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民特写|鹅卵石、绿豆砂“刷新”光阴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作者:姚丽萍     编辑:吕倩雯     2022-07-27 08:44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早高峰,南北高架上,车流如梭。

高架下,重庆南路179弄,大门里,一条弄堂不过百米,两边十来幢老房子,鹅卵石外墙,绿豆砂镂空花墙,安详静谧。

103年前,永丰村,就在这里了。

103年后,永丰村,上海市第三批优秀历史建筑,衡复历史风貌保护区的老弄堂。

历经3年,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完成永丰村更新。百年弄堂,新在哪里?昨天,记者听“修房子的人”现场讲述——鹅卵石、绿豆砂“刷新”光阴故事。

图说:永丰村鸟瞰 杨建正 摄(下同)

鹅卵石

思南公馆外墙“同款”

“100年前,刚刚问世的永丰村,什么模样?外墙和镂空花墙,肯定不会涂料刷刷,那又是什么样子?”三年前,淮海中路街道社区党建办副主任卢恒青站在永丰村大门口,满是疑惑。

老建筑更新,第一原则,修旧如旧。他要参与永丰村修缮更新,修房子,不了解房子怎么行呢。

图说:永乐村老洋房里的旋转楼梯充满特色建筑的经典之美

那就先看看地段吧。永丰村在复兴中路北侧,紧邻南北高架,复兴中路南侧,就是大名鼎鼎的思南公馆。卢恒青查阅档案,发现附近建筑100年前都是同一家开发商。当初,思南公馆的老建筑外墙,一大特色是镶嵌鹅卵石;那么,永丰村会不会也是“同款”?打开看看,就知道了!十几公分厚的拉毛外墙,工匠师傅一层层剥离涂料,果然,里面是鹅卵石!只不过,岁月远走,破旧,碎裂,不复当初,更新,必须的。

绿豆砂

老照片勾勒“童年记忆”

永丰村,1-5号,每幢都有一个小院子。夏日里,花花草草,长得热烈奔放,仿佛在跟弄堂里来来往往的人打招呼。怎么打招呼呢?透过镂空花墙呀。

图说:永乐村老洋房的“绿豆砂”外墙面与更新后的窗户形成有机融合

小院围墙做成镂空花墙,也正是更新成果之一。紧挨花墙,有一棵树,距离地面2米,树干上有一块方方正正的疤痕。疤痕,是更新前,砖墙常年挤压树干留下的。问题来了——最初,小院子的围墙是密不透风的砖墙,2米高?

图说:这棵梧桐树上的痕迹是原先的围墙嵌入其中所造成

“不是不是!阿拉小辰光,围墙上半部分是镂空的,间隔排列小罗马柱,下半部分镶嵌绿豆砂。”2号居民回想起小辰光,还拿出一张老照片,那是当年父母在镂空花墙边的合影。

老照片,印证了童年记忆,勾勒出镂空花墙当初轮廓。可是,墙体上下两部分的比例,镂空部分有多高,绿豆砂部分有多高,还有,小罗马柱的间距,都找不到具体记载。没关系,建筑结构交给建筑专家们论证,鹅卵石、绿豆砂交给永业集团的老师傅们把关,保证修旧如旧!

更新后

回搬居民越来越多

趁着天不太热,施怀钊和朱爱琴老夫妇出了家门,去买小菜。

8号,施怀钊老先生的家。87年前,他出生在这里。长大后,在外地多年,终于又回到最初的家。“最开心的是,我们的房子也修了外墙。如今,弄堂里清清爽爽,不少老居民都搬回来了!”朱老太太快人快语。

图说:永乐村老洋房里厨卫结构根据居民的需求进行了因地制宜的优化改造

百年弄堂更新,外修风貌,内提功能。走过100年,永丰村变得房屋破旧、生活设施缺乏、公共庭院杂乱……这些问题,要靠更新来解决。而且,永丰村短期内不可能旧改征收,更新能够保证财政资金有效投入,因此得到区房管局、区精细化办大力支持。

今天,永丰村一组更新数据是——恢复鹅卵石和绿豆砂墙面3715平方米;翻新屋面防水层和瓦片2150平方米;翻修弄堂路面铺设青石板350平方米、更新改造雨污水管248米、更换不锈钢窨井盖95个;修剪、补种绿化170平方米……“当9号、10号率先完成更新后,我们已经不用再发动居民,大家都在问,啥时候轮到自家啊?”淮海中路街道复四居委主任李大成说,弄堂更新,提升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受欢迎!

百年弄堂,外修风貌,内提功能——87岁的施怀钊深以为然。走在103岁的弄堂里,鹅卵石,绿豆砂,一切都那么熟悉,修旧如旧,却又不止修旧如旧,光阴的故事已经刷新,生活继续向前!

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