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大热天小区边门不开居民绕路,卡在哪里?夏令热线多路实地探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裘颖琼 杨玉红     作者:杨硕 裘颖琼 杨玉红 许芦琰 李瑞阳 杨新桐     编辑:杨硕     2022-07-28 14:55 | |

  “这个情况不是个案,随意把门一封,不说40℃的天要辛苦绕路,只留一个门,行人、助动车、机动车都要从一个门走,不是反而还造成聚集嘛!”“类似问题在不少小区都存在,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并予以妥善解决,物业让居民在酷暑下绕行,于心何忍?”......

  7月25日,新民晚报夏令热线以《有门不通!乘轨交多绕15分钟》为题报道了浦东一小区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且小区保安人员不足,封闭了小区内原本靠近地铁口的一扇门,造成居民乘坐轨道交通需要绕个大圈子的问题,报道刊发后迅速引发市民关注,多名读者在评论区反映,自家小区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打开小区通道、方便居民通行,为何如此困难重重?为此,记者最近两天再度分多路实地走访寻找答案。

  有规定 只开一扇门并非个例

  根据徐汇区海上名门公寓小区的居民反映,自家小区自解封后仅开放正门,小区的北门、西门至今仍维持封闭状态,小区居民进出十分不便。

  日前,记者来到该小区走访调查。小区设有北一门(钦州路)、北二门(钦州路)、西门(柳州路)和南门(浦北路)四个出入通道,菜场、副食品店、银行等均位于钦州路上,但小区除了通向浦北路的南门保持开放之外,其余通道均处于关闭状态。“我们去买菜,本来只需要从北门刷卡出去就到了,现在要先从南门出去,从外面绕到菜场,很不方便。”一位小区居民向记者抱怨道,“我们老年人年纪大了,现在天气又这么热,总归想少走点路。”

  记者随后来到北二门,发现此门为小区垃圾清运通道,此时正处于打开状态,有工人正向外运送建筑垃圾。垃圾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该门每天早晚各打开一次,其余时间段则处于常闭状态,“按照规定,这个门除非要运送建筑垃圾,否则不会开放”。这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很多居民就趁着这个时间进出,我们也管不了。”另一名工作人员则表示,即使是规定不开放的时间,也会遇到有小区居民前来要求他们为自己开门的情况,尤其是买菜的老年人。“按规定这个门是不能走的,我们也不是保安。”这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面对居民的要求他们也不敢拒绝。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所属的居委,工作人员表示,只开一个门是街道防疫的要求。“六月份刚解封的时候,街道通知我们‘可以开一扇门’,到现在还没有新的通知。”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这个问题,小区居民已经多次向居委会反映,希望能够打开西侧和北侧的出入通道,居委会也已经向街道反映了这个问题,但目前还没有收到回复。“并不是只有这个小区有这个问题,附近几个小区都是这个状态。”这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补充道。

  漕河泾街道疫情防控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关于辖区内小区的进出通道“怎么开”“开几个”的问题,街道目前没有硬性的规定。小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三方可在综合考虑疫情防控需要和小区居民出行便利性需求的基础上,协商决定。同时,他们也会与街道内有关居委会就此事进行进一步沟通。

图说:西郊家园东门被封

  按照上面有关部门要求执行的情况在很多小区都存在,位于青浦区诸光路上的西郊家园就是如此。“我们也是接到相关的要求才这么做的,另外根据小区外来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只开一扇门也是便于管理。”该小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东门从三月份疫情以来一直就封闭着,何时开门要看疫情防控的情况。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东门位于更为宽敞的诸光路上,而现在开放的西门则更像小区的“后门”,该门距离最近的主路盈港东路仍有一段距离,对于步行乘坐公共交通的居民来说确实需要多花10多分钟的时间。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有原因 门不通马路通隔壁

  与上述小区更多是因为执行上级部门要求不同的是,记者还在探访过程中了解到部分小区选择“封门”则是出于小区自身的地理位置的原因。

  在长宁区虹储小区,记者看到被封的、位于虹桥路上南门位于虹储小区和邮航小区的边界处,旁边就是隔开两个小区的围墙。眼下铁门被薄木板封住,门上《疫情防控措施告知书》上写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小区原则上只保留安顺路283弄出入口,本门暂时关闭。

图说:虹储小区疫情防控措施告知书 新民晚报记者/摄 下同 (单独署名除外)

图说:虹储小区虹桥路1041弄大门关闭

  记者随后骑车从虹桥路1041弄邮航小区正门骑车来到位于安顺路283弄的虹储小区正门,花费7分钟。铁门这一侧,一位爷叔正通过围墙上的小门洞和隔壁邮航小区的居民交谈。爷叔说,他在物业公司工作,今天要送一份文件去隔壁小区,又懒得兜大圈子,就悄悄从门洞里传过去。“现在上面要求都是只开一个门呀,附近小区有两个门全部封掉一个门,只留一个门。”爷叔对封门表示理解,但对兜圈子也表示无奈。

  记者又来到虹储居委会,居委会负责人介绍了封门的原因。“我们小区和别的小区不一样,虹桥路这扇门不是直通马路,而是通向隔壁小区的,隔壁小区对面又是地铁站,人流穿行会给两边小区的防疫都造成影响。现在两边小区都有封控的楼栋,封门是双方居委会、物业、业委会协商达成的共识,也得到了两边居民的同意。”

  有确诊 通道复关居民能理解

  记者还在走访中发现,有些小区在解封后一度也曾打开全部通道,但近来因为周边又有确诊病例出现又将部分通道重新关上,光新路129弄小区就是这样的情况。

  该小区内共设有四道大门,其中三扇被锁,处于不可通行的状态。小区居民告诉记者,三扇锁着的门中有两扇是在疫情期间封掉的,另外一扇从来没有开过。且被封的两扇门都是通往别的小区而非直通马路。

图说:光新路129弄边门关闭

  “这门要有磁卡才能进出,” 小区居民回应道,“这些门都是通往别的小区,在疫情期间关的,六月份开过几天,但因为疫情的原因就又封掉了。”“我们小区情况还好,但旁边的光新大楼又阳了几例,门不开也是合理的。”部分居民对小区封门的行为表示理解,并在当记者问及通道被关有没有影响到日常生活时,该居民摇了摇头。

  记者随后来到该小区物业了解情况。为了便于检查进出人员的信息,小区只留了一道门可供居民出入。而且那些封掉的门都是通往别的小区的,还有一道门旁边就是光新大楼的核酸采样点,更没办法走人了。物业经理称,平时只有河道旁的一扇门为了方便隔壁小区居民到本小区采样点做核酸会在早上定时开启,其余的全部封锁,进出只能走大门。“在疫情结束之后,我们会完全开放自行车棚旁边和河道边的门,但和光新大楼相通的门是不会开的。”“门要是开得多,我们就没能力去进行一个有效的管理了。”

图说:光新路129弄4个出入口仅正门可以正常进出

图说:光新路129弄内核酸亭旁的小门上午限时开放,方便周边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有办法 这些方案值得借鉴

  疫情防控之下,小区通道能不能全开是否是无解之题?如果有,究竟答案又是什么?不少小区用自身的案例给出了破题之道。

  大华一村北区就在其中。除了沪太路北门作为该小区内车辆的主要通行出入口长期开放外,6月27日该小区又增开了靠近轨交七号线大华三路站的南门,仅供居民进出。“刚开始每天早晚高峰各开两小时,一周后小区防疫形势比较稳定,就逐步延长开放,现在是每天早晨6点开到晚上8点。”大华一村第一居委会尹书记说,小区居民一共2000多人,居民进出南门都必须经过数字哨兵扫码通行,还安排了一位保安和志愿者加以监督。志愿者通过小区微信群和张贴通知来招募。“文件只说了怎么封门,没说能不能开、怎么开。小区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来研判。”尹书记说。

图说:大华一村出入通道打开 新民晚报记者裘颖琼 摄

  分时段开放正在成为不少小区的共同选择。上南一村社区自解封以来只开放浦东南路上的北门供居民和车辆进出,洪山路上的东一门和东二门至今仍然出于封闭状态。小区居民向记者反映,由于小区东侧两个通道均不开放,居民买菜、看病均需绕行北门。尤其是小区内的老年人腿脚不便,遥远的路程让他们直呼“吃不消”。

图说:上南一村小区平面图

  带着居民们的诉求,记者走访了上南一村社区居委,居委会孙书记向记者表示,他们已经了解到小区居民的困难,为方便小区居民出行,计划于8月1日起试点每天早上6:30~9:00开放东二门,方便居民前往菜场买菜。届时将安排保安对通道进行看管,并张贴场所码、安装“电子哨兵”。若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计划在下午增设一个3个小时的开放时段。小区东一门将维持封闭,目前没有开放计划。

图说:上南一村洪山路边门关闭(该边门计划8月1日起每日限时开放,同在洪山路的另一处边门依旧关闭,暂无计划开启)

图说:上南一村洪山路边门开放通知

图说:上南一村洪山路另一处边门依旧关闭,暂无计划开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本报报道后,浦东新区华绣路179弄艾南花苑的北门也要打开了。

  记者了解到,经艾南花苑居委业委物业三方开会协商后决定,8月1日起,分时段开启北门旋转门,拟开启时间为早上6-9点,晚上5-8点(具体时间以居委公告为准)。若遇小区大筛,则北门临时关闭。且目前只开启旋转门,自行车和助动车仍需从南门进出。

  同时艾南花苑业委会也向业主呼吁:进出小区有序扫码,对于非本小区借道居民多加关注。由于北门安保压力依然严峻,小区正在招募志愿者,希望能有更多居民朋友协助管理北门的秩序,业委居委期待志愿者的踊跃报名。

  小区小门到底要不要开?浦东新区某小区的居民通过匿名投票解决了这一问题。

  “我们从西门去某大型超市不足500米,而从正门(东门)去超市则需要绕行近一公里。西门至今未开,大热天,每天进出买菜的老人跑了好多冤枉路。”该小区居民江女士表示,不少邻居都提出质疑。

  对此,该小区所属的居委社工徐老师回复道,因防疫需要,社区需要对进出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目前,小区有600多户近2000名居民全部实名登记。流动人员成为小区的防疫难点,不仅有百余名快递员、外卖小哥、保洁人员、装修工人等流动人员,还有一些路人借道小区穿行。若打开西门,居委会需要安排志愿者去值班、查验健康码。

  小区西门要不要开,最终由该小区居民说了算。记者了解到,小区居委会发出一份在线调查问卷,请居民在线匿名投票。经过数小时投票,最终,选择弃权和反对票的人多于支持票。该小区居委会表示,西门继续保持关闭,确实给部分居民出来带来不便,等防疫工作平稳后尽快开放。

  附:记者走访八个小区情况介绍

  >>田林新苑

  封闭通道位置:南三门

  封闭时间:2022年3月至今

  封闭原因:疫情防控,小区出入口太多,管理不便,一部分居民主动要求封闭。

  解决方案:该门短期内维持封闭,外出居民需绕道南二门。

  >>海上名门公寓

  封闭通道位置:北一门、北二门、西门

  封闭时间:2022年3月至今

  封闭原因:解封后居委会未收到街道进一步开放通知

  解决方案:由小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协商决定通道开放问题,街道会进一步与居委会沟通。

  >>上南一村社区

  封闭通道位置:东一门、东二门、北边门

  封闭时间:2022年3月至今

  封闭原因:疫情防控需要

  解决方案:8月1日起试点每天早上6:30-9:00开放东二门,将安排保安、张贴场所码并安装“电子哨兵”。若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计划在下午增设3个小时的开放时段。

  >>永泰花苑

  封闭通道位置:西门

  封闭时间:2022年3月至今

  封闭原因:疫情防控需要

  解决方案:视浦东防疫形势而定,若区内连续数日能保持社会面零感染,则考虑分时段开放西门。

  >>西郊花苑

  封闭通道位置:东门

  封闭时间:2022年3月至今

  封闭原因:疫情防控需要

  解决方案:视防疫形势而定。

  >>虹储小区

  门的位置:虹储小区与邮航小区交界处的门

  封闭时间:2022年3月至今

  封闭原因:防疫要求,人流量大,难管理

  解决方案:两边小区在疫情结束后会开会协商相关事宜。

  >>光新路129弄

  门的位置:与嘉富利大厦相通的门/南门/与光新大楼相通的门

  封闭时间:2022年3月至今

  封闭原因:防疫要求,管理需要

  解决方案:除与光新大楼相通的门外都会在疫情结束后开放。

  >>大华一村北区

  封闭通道位置:华灵路南门,近七号线大华三路地铁站

  封闭时间:2022.3-6.26

  开放时间:6.27起高峰时段开放,一周后逐步延长开放时间,现在每天早六到晚八开放

  解决方案:安装数字哨兵,扫码通行,1位保安+志愿者看管,在居民微信群和小区张贴通知告示招募志愿者。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杨玉红 裘颖琼 志愿者 许芦琰 李瑞阳 杨新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