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惊悚!天花板两次猛然坍塌,在脚边砸成碎块!沪上百户居民家,伤痕累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军     作者: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实习生 王宇泓     编辑:陆佳慧     2022-07-30 11:57 | |

图说:天花板大片坍塌,就在脚边砸成碎块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无事家中坐,祸从天上来——猛然间,天花板大片坍塌,就在脚边砸成碎块!家住虹口区四平路460弄新陆花苑的谢阿姨和丁伯伯向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反映,小区南侧的四平路35号地块自2019年破土动工建高楼后,家中的天花板两次塌落,他们老两口险些摊上大事。据了解,小区里有100多户家门框脱落、墙壁开裂、瓷砖破碎,每日里是提心吊胆。

天花板两次坍塌 “天天要戴安全帽

谢阿姨讲,自己和老伴丁伯伯住在新陆花苑1号1704室。7月14日早晨7点半,客厅里一大片天花板轰然坍塌,就砸在老两口的脚边,房间里顿时粉尘弥漫。回忆起当日的景象,谢阿姨语音发颤,仍心有余悸。记者在现场看到,客厅的天花板上有个2平方米的窟窿,钢筋裸露。

事发后,谢阿姨连忙拨打110,民警到场后,立即找来小区隔壁正“大兴土木”的四平路35号地块施工方人员。工人清理现场后,承诺次日将进行修缮。然而,当谢阿姨再次联系施工方时,对方却一口回绝,“天花板塌落和工程没有关系,是房子年久失修造成的。”

“再这样下去,阿拉待在屋里,要天天戴安全帽了!”丁伯伯说,隔壁地块动工后,去年7月,卧室的天花板就发生坍塌,这样的险情已经是第二次出现了!当时,在居委会协调下,施工方修复了天花板。但没想到,这一次竟然把事情推得一干二净。

图说:居民家中出现墙面窗框开裂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墙裂屋漏门框碎 小区里满是“伤痕”

在采访中,不少居民都拿出了厚厚一叠打印的照片,上面仔细标明了家中的受损位置,话语里满是深深的担忧。

居民们告诉记者,自隔壁地块动工以来,时常能感受到剧烈的震动,时日一长,屋子里是“伤痕累累”:内墙剥落开裂,吊灯壁橱坠落,大理石门框破碎……在底楼住户宣女士家中,墙壁上一道长达两米的裂缝,赫然出现在记者眼前,房屋四角均有明显的漏水痕迹,其中一处紧邻插座。“每到下雨天,阿拉就吓得要命,生怕漏电!”

对于目前出现的各种“险情”,居民们认为,这与小区南侧四平路35号、53号地块施工有关。透过居民家的卧室窗户,只见不远处,有两幢正在建设中的高楼。

图说:在建项目与小区一墙之隔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摄

在前往工地的路上,记者发现,小区路面上有若干条横贯南北的大裂缝。居民们表示,小区地面已发生沉降,地下室有多处渗水。项目施工方曾派人维修过,但灌注水泥后,开裂现象却愈发严重。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记者抬头望去,在小区住宅楼的外墙上,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裂缝随处可见。

图说:小区路面贯穿南北的大裂缝有的已被施工方修复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摄


施工方坚称无关 居民急盼居住安全

来到工地,记者在铭牌上看到,项目自2019年12月23日起动工,将于2023年8月30日竣工。施工总承包单位是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单位为上海翰沣置业有限公司,工程监督单位为虹口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

图说:项目施工铭牌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摄

记者联系了项目经理张先生。对方表示,新陆花苑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居民反映的情况是高层建筑年久失修造成的,与项目施工无关。他进一步强调,建设公司监测到小区大楼感应器“数据正常”,不会对新陆花苑建筑“异常”负责。而对于居民家天花板为何坍塌、施工方为何曾派人修复等问题,张经理称,这是居民家天花板基层太厚导致的,曾派人维修只是施工方“善意的帮助”。

图说:项目建设方在小区勘测路面裂缝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记者又致电项目施工总承包单位建工五建。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小区所发生的问题是项目建设所致。

随后,记者与小区所在居委会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回复,确实收到不少居民反映。他们已竭尽全力与施工方沟通,也及时向相关部门汇报了情况。但项目施工方态度强硬,要求居民必须找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

对此,众多居民认为,所谓监测“数据正常”,他们既看不到,更不能完全证明房屋受损与施工毫无关系;而“第三方鉴定”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更是“知易行难”的事。他们急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介入查明原因,确保每一个人的居住安全。对此,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 实习生 王宇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