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纪实 > 正文

纪实|江铸久:我家的学棋娃娃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江铸久     编辑:钱卫     2022-07-31 13:45 | |

我们家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姐姐芮可言,妹妹芮可心。她们叫乃伟姑姑,叫我老姑父。

她们出生时,我和乃伟还在韩国。从那时起,一有机会我们就想飞回上海,去抱起她们温暖柔软的小身体,听她们咿咿呀呀地讲只有她们自己能听懂的话。我们一路看着她们从婴儿慢慢长大。

图|江铸久与双胞胎合影


到底谁厉害

2009年,第14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两名中国棋手孔杰和邱峻进入决赛。冬天,决赛三番棋在上海大酒店举行。在各项活动中,有一场大型的指导棋。乃伟有下指导棋的任务,我就带着双胞胎姐妹去观摩。

带她们走到乃伟的桌子旁边。看到姑姑,她们非常高兴,小声地:“姑姑,姑姑”,像是小鸟在唱歌。乃伟抱了抱她们,回去继续下指导棋。

安静的大厅里,这么多爷爷叔叔在认真下棋,3岁的小女娃们也来了兴致。找到乃伟附近一个空棋盘,轻声告诉她们,棋子要放在棋盘上。于是两个娃非常认真地用小手抓起棋子,一个一个放到棋盘上去。言言一直在靠近身体的地方落子,心心则爬到桌子上,伸着胳膊往远处下。瞧着她们认真的样子,中韩记者很多都围过来,拍照摄像一通忙,但是两个宝贝完全不受影响,只顾埋头摆子,很有大将风度。

愚园路上的小棋圣幼儿园,顾名思义,里面的小朋友都学棋。幼儿园分围棋班和国际象棋班。当然,咱家的孩子自然是要学围棋。和幼儿园的桑园长谈过,感受到她对围棋教育的支持。升入中班后,开始学棋了。她们的老师姓吴。两个娃曾经很认真地讨论过:到底老姑父这个老师厉害,还是他们学校的吴指导厉害。结论很一致,一个说,还是吴指导更厉害,另一个则配合地点头。

好事!这说明了小朋友喜欢这个学棋的环境,信任她们的老师。

图|江铸久在指导孩子们下棋

我在闵行开围棋班,小朋友就开始正式跟着我上课了。其实最早的时候,与其是教技术,不如是带着娃娃们玩,用故事,用小朋友喜欢的诸如冰淇淋巧克力啥的作比喻,也做诱饵,激发她们的兴趣,在不知不觉中喜欢上围棋,也学会了规则。

她们的爸爸芮乃健也是高手,曾经获得两届全国大学生冠军。教她们自然是绰绰有余。

在家里,我有空时也给她们上课。记得有一次,我刚要开始,两个娃就提醒:“江老师,你还没点名呢。”在闵行的大课上,俺都是要点名的。

那么好吧:“芮可言。”“到!”“芮可心。”“到!”

她们这才放心了,开始上课。

有一次,朋友的女儿雅文来家玩。她比她们大两岁。我决定让小朋友迎战一下雅文姐姐。

两个娃好像不需要商量,言言挺身而出,心心则在一旁轻声嘱咐姐姐:“看清楚点……”

比赛是最好的学习

双胞胎开始参加升级赛了。

我们常说,比赛是最好的学习,不管是对我们职业棋手,还是学棋才几年的小朋友,都是如此。

她们的妈妈讲过几个故事。有一次,言言最后一盘苦战过关,升级了。她兴奋地举着成绩卡片往外跑,太急了,摔了一大跤,但手里还高高举着那张卡片。又有一次,言言刚刚输了一盘棋,接着是最后一局,要赢才能升级。妈妈想去安慰一下宝贝,问她要不要吃点或者喝点什么。言言摇摇头,然后转身又回去赛场。远远望过去,她一个人走到窗口,默默地望着外面……最后一局言言赢了下来。我们的宝贝会自己调节情绪了。

心心的升级升段总是走钢丝,输到不能再输了,然后开始赢。连老姑父也不由得感叹“心态真好”!有一次,她又是这样升了段。妈妈问她最想去哪里。她答,教室。于是,她们打车飞奔到我在浦东的围棋教室。

图|江铸久和芮乃伟(2015)

双胞胎最早的出国比赛,是日本关西的少年围棋赛。铸久会派出了三名小棋手,芮可言、芮可心、王沁盈。为了送三个娃出征,我们组了一个小团,从东京、箱根一路走到奈良京都和大阪。在箱根的新干线车站,我们把她们送上车,几个大人自驾继续前往关西。几天后,在奈良的新干线车站,又接到了载誉归来的小棋手们。

比赛锻炼人。更有益的是看到世界其他国家的小朋友,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却下着同样的围棋。她们用英语和新朋友交流,一起玩,也一起留下了珍贵的照片。

有趣的是,多年以后,已经是初中生的双胞胎,在日本围棋大会又碰到了当年的小伙伴,于是,大家再拍一张照片。

2015年,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我们在浙江长兴举办了一场纪念活动,从日本请来武宫正树老师等。纪念赛的裁判都由铸久会的学员担任。双胞胎还不满十岁,就有模有样地坐上了裁判席,而且完成得很好。

时光流逝,我们家的双胞胎渐渐地成长为铸久会的大姐大了。在四明山围棋暑假寒假班,她们从队际赛的队长,发展到做江老师的小助手,帮助小弟弟小妹妹们学棋。

图|铸久会

学棋为了什么

升五段后,学校功课越来越紧,小朋友下棋的时间自然少了。但是寒暑假,她们还是会参加一些活动。铸久会每年都组团去世界各地参加围棋大会,双胞胎从来没有缺席过。从日本、韩国,到美国,欧洲,她们下棋,游学,看风景。

在日本围棋大会,她们看台上姑姑和仲邑堇的快棋表演,觉得仲邑小妹妹又可爱又厉害。表演赛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大会还有一个双人赛,言言和她爸爸搭档,心心和老姑父搭档,我们这两个组合都获奖了。

寒假则去美国参加铸久杯。在比赛中,心心曾对上美国围棋协会主席。那盘棋她下得非常认真,虽然最后还是输了,但是努力奋战的样子让老姑父很开心。

不过姑姑有不同看法。有一次铸久杯,乃伟要提前离开,飞去韩国比赛。她临行前对心心说,如果已经肯定不行了就认输吧,关键是之前要努力。姑姑走后,心心在一盘必败的棋中顽强抵抗,搅乱局势,居然逼得对方超时了。心心获得了段位组的第二名。发奖时听到自己的名字时,芮可心那不敢相信的惊喜表情太可爱了。那次铸久杯,姐妹俩都获奖了。

国内的围棋活动,双胞胎也参加过一些。曾经带她们去拜见林海峰老师,也和李世石等知名高手合过影。

图|江铸久和芮乃伟(2020)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围棋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行走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学棋的小朋友注意力集中,也习得了相当的抗挫折能力。

在我的印象中,她们从来没有报过什么奥数班,但是学习成绩都不错。

2019年四明山暑假班最后一天晚上,几乎所有的人都聚在书画院停车场那个平台上,等着看流星雨。孩子们在地上摆开棋盘棋子,打开手机的电筒,几个人一盘棋,热热闹闹地下着。

旁边有人问,你们在干吗?低头下棋的心心回答:“我们在看流星雨呢!”

作为职业棋手的我们,当然是希望她们有更多的时间下棋,希望她们棋力能够提高。但是,只要宝贝能够在围棋中汲取营养,只要她们能在围棋的陪伴下健康快乐地成长,我这个江老师兼老姑父就十分满足了。

(江铸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