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时令风物|大诗兄:“葡萄”有多少种写法?

来源:     作者:大诗兄     编辑:徐婉青     2022-08-08 12:53 | |

孔乙己有一句经典名言:你知道茴香豆的“茴”字,有多少种写法么?这里,我想借他的口吻问一问:你知道“葡萄”这两个字,有多少种写法么?

在古代,“葡萄”的写法着实不少,除了“葡萄”,还有“蒲陶”“蒲桃”等,后来渐渐固定到“葡萄”这两个字上来。其实,在古汉语里,单音节词是主流,双音节词很多是音译过来的外来语,例如“刹那”“菩萨”“苜蓿”和“葡萄”等。这样的词,你把两个字拆开,各自基本没有独立含义。因为是外来语,译名一开始不一致、后来渐渐统一,也是符合语言文字发展规律的。

“葡萄”是个双音节词,以及曾有很多种写法,这个现象暗示我们,它大概率是个外来物种。确实,我们今天所食用的葡萄品类,原产地在中海、黑海、里海一带——总之,在中国的西边。对很多文物和出水沉船的考古表明,栽种葡萄和酿酒,很早就出现在希腊等地中海沿岸地区。也许是亚历山大东征等历史事件,让这个物种在亚欧大陆上更为广泛地散播。

西汉张骞通西域后,葡萄被带入中原。《史记·大宛列传》记载,张骞出西域回到长安后,向汉武帝报告,“大宛在匈奴西南,在汉正西,去汉可万里。其俗土著,耕田,田稻麦。有蒲陶酒”,“安息在大月氏西可数千里。其俗土著,耕田,田稻麦,蒲陶酒”……可见,当时的西域诸国,已经普遍栽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

从大汉到大唐,其间又经历了数百年,而旅行家在西域的所见,竟然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唐玄奘在《大唐西域记》里记述道,阿耆尼国“土宜穈、黍、宿麦、香枣、蒲萄、梨、柰诸果”,屈支国“出蒲萄、石榴,多梨、柰、桃、杏”,乌仗那国“多蒲萄,少甘蔗”……如果你感兴趣,可以做一个统计分析,看看“蒲萄”俩字在《大唐西域记》中出现了多少次。

从张骞的“西域报告”中,我们可以获得一个重要的信息:在古代,葡萄的酿酒功用,丝毫不亚于食用,也许还在其上。这其实也是由葡萄的生物特性决定的:这种水果太柔嫩多汁了,在当时的条件下,没法长时间保存和远距离运输呀,但酿酒后就可以。

所以,我们十分熟悉的王翰《凉州词》这样写道:“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凉州地处河西走廊,当时,上好的葡萄和美酒,大多产自中国的西部地区。

而在那个年代,能够享用新鲜葡萄、实现“葡萄自由”的人,都是幸福的人:

题张十一旅舍三咏·葡萄

唐 韩愈

新茎未遍半犹枯,高架支离倒复扶。

若欲满盘堆马乳,莫辞添竹引龙须。

张十一名张署,他是韩愈的好朋友,两人有很多唱和。韩愈写过一组《题张十一旅舍三咏》,分别咏榴花、葡萄和水井。在这首诗中,他如此描述葡萄:“新茎未遍半犹枯,高架支离倒复扶”,葡萄是多年生藤本植物,它的茎干看上去十分枯槁,外皮龟裂剥落,令人难以想象,它的果实居然如此玲珑剔透。张十一庭院里的这株葡萄,应该已经栽种多年,枝枝蔓蔓,东倒西歪。

目睹此景,韩愈给张十一提了一个合理化建议:“若欲满盘堆马乳,莫辞添竹引龙须。”“马乳”,不就是著名的马奶子葡萄嘛。张十一呀,你要想收获满筐满盘的马奶子葡萄,就要不辞辛劳,给您的葡萄多搭一些竹架,让这些龙须般的藤蔓有地方可攀缘。这样,我们就可以在盛夏时节,坐在清凉的葡萄架下,品尝美味的葡萄啦。

辛弃疾也写过葡萄:

赋葡萄

宋 辛弃疾

高架金茎照水寒,累累小摘便堆盘。

喜君不酿凉州酒,来救衰翁舌本乾。

所谓“凉州酒”,就是王翰《凉州词》中所说的葡萄美酒吧?辛弃疾是一位好酒之徒,他经常在诗词中写到,因为好酒,总是口干舌燥。所以,十分难得地,他没有期盼主人拿着葡萄去酿酒,而是直接吃上了“累累小摘便堆盘”的葡萄,认为这可以“来救衰翁舌本乾”。在这里,我们看到活脱脱吃货一枚。

最后,我想说的是,中国本土也有类似葡萄的物种。《诗经·豳风·七月》中有一句,“六月食郁及薁”,“薁”(yù)就是一种野葡萄。不过,据说这种葡萄小而酸涩,并没有成为人们广泛食用的品种,渐渐远离了中国人的舌尖。(大诗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