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尹锡悦政府首派高官访华,中韩外长青岛见面会聊些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若弦     作者:王若弦     编辑:吕倩雯     2022-08-09 09:38 | |

  8月24日,是中韩两国建交3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时间节点即将到来之际,韩国外长朴振开始了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据韩媒报道,朴振于9日在青岛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进行会谈。

图说:今年7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期间会见韩国外长朴振。图源外交部

  这是韩国尹锡悦政府上台以来首派高官访华,也是两国外长继上月在印尼首次面对面会晤后再次聚首举行正式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深化发展重要机遇。这次访问是朴振外长首次访华,也是韩国新政府上台后首个访华高级别团组。中方愿同韩方以此访为契机,加强沟通,聚焦合作,推动中韩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

  中韩外长青岛相约

  本月8日至11日,朴振即将对中国展开首次访问。9日,中韩外长在青岛举行会谈,讨论两国关系以及半岛、地区和国际热点等彼此关切的问题。

  朴振访华的消息一经披露便受到了韩国媒体的高度关注。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认为,本次中韩外长会或将聚焦以下几个议题:

  一是韩国是否加入由美国主导的“芯片四方联盟”等经济安保问题。此前,美国一直力邀韩国加入该联盟,并要求韩国在8月底之前做最后决定,但韩国一直对此犹豫不决。7日,韩国政府表示,将向美国提出“不刺激中国”的“芯片四方联盟”协商原则。韩国大概率会在美国施压下“入盟”,但也想谋求中国的理解。因为,它既希望享受“入盟”带来的好处,也不愿舍弃庞大的中国市场。

  二是半岛局势问题。在半岛问题上,虽然尹锡悦提出“大胆计划”,即通过给予相应经贸利益与安全保障,促成朝鲜放弃发展核武,但南北关系并没有重启的迹象。在推进半岛问题解决进程中,韩国仍希望借助中国的力量。

图说:佩洛西访问亚洲期间,尹锡悦未见佩洛西,仅与其通话。图源韩联社

  三是驻韩美军“萨德”部署的相关问题。韩国前总统文在寅任内曾就“萨德”反导系统问题颁布“三不政策”,但尹锡悦在大选期间却对该政策进行了抨击与否定。尹锡悦政府在“萨德”问题上究竟将奉行怎样的立场,这一问题受到地区国家的关注。

  四是韩国在涉台问题上相关表态等问题。尽管韩国外交部表态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但在前几日的东盟外长会期间,朴振有关言论中所流露的倾向引发舆论关注。

  中美之间寻找平衡

  在未来,中韩两国关系将如何发展?

  一些外媒认为,来自保守阵营的尹锡悦虽在大选期间多次发表对华强硬言论,主张强化韩美同盟,但其自上台以来,在维持与中国的关系时却颇显慎重。

  “在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问亚洲期间,尹锡悦未与其见面,仅仅通了电话。”李家成认为,这也是韩国方面顾及中方立场和反应的表现,“韩国不希望在这一问题上挑动中国的敏感神经。”

  李家成表示,在大国竞争的背景之下,韩国试图在中美之间采取对冲战略,即一方面与美国交好,在由美国主导的“印太经济框架”和“芯片四方联盟”中获取相关利益;另一方面,韩国也没法摆脱其第一大贸易对象国——中国的影响,需要对中国的核心关切予以重视。韩国正在中美之间极力维持一种平衡。

图说:8月5日,东盟外长会期间,朴振与媒体记者举行座谈会。图源韩联社

  “在佩洛西亚洲行威胁中美关系的敏感时期,韩国纵横捭阖的空间不大。”但李家成也提醒,“尹锡悦政府还是奉行‘亲美’的外交政策,但在具体事项上可能会采取一事一议的策略。”

  “总体而言,朴振此次访华还是有着特殊的意义。”李家成指出,“尹锡悦政府上台后,韩国的对华政策在不断酝酿调整,中方也可通过外长会晤的渠道将中方关切向韩方传达。”

  新民晚报记者 王若弦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