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明日战记》:机甲很酷,特效很炫,故事很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22-08-09 10:04 | |

如果把院线电影简单粗暴地分类,动作、警匪、战争、武侠、爱情、传记、动画、悬疑、歌舞……有一个类型,始终是中国电影的软肋——科幻,尤其是硬科幻。以至于四年前《流浪地球》横空出世的时候,哪怕故事讲得并不算完满,特效距离好莱坞顶尖水平也仍有差距,但观众仍报以热忱的支持和鼓励,最终电影大卖46.88亿元。

过去的这个周末,耗时七年摄制,由古天乐监制并主演,刘青云、张家辉、刘嘉玲等全港星豪华阵容出演的《明日战记》,打着“中国第一部科幻机甲爽片”,轰隆隆来了。机甲很酷,打斗很燃,但在上周四提前点映抢下6200万元票房后,《明日战记》的日票房一路下滑,本周一已经跌到了2000万元左右。在排片比、上座率,甚至口碑都不如同档期大片《独行月球》的情况下,票房后续再想逆势上扬,几无可能。

图说:《明日战记》海报 官方图(下同)

《明日战记》里有这么一句台词,“尽力了不代表做得好”。很遗憾地说,这句台词也很符合这部电影带给观众和市场的印象。七年磨一剑,古天乐的确带领团队做出了属于中国自己的硬核科幻机甲片,打斗和特效不输好莱坞,但从故事到人物,从逻辑到表演,电影的其它部分几乎可以用“一无是处”来概括。

首先,故事相当老套。影片最后的上映版本是99分钟,几乎超过80分钟都在突突突、嘭嘭嘭,尽管打斗戏设计精心,尽管在有限空间里充分展示了机甲的刚猛利索,甚至还有相对宽阔区域的巷战及公路追车,并大方地展示了大量晴雨、天气昏暗以及明亮光照下的镜头,颇有几分炫技之嫌。但看完全片只记得炮火连天,甚至忘记了古天乐、刘青云、姜皓文三兄弟是为了什么穿上机甲,深入虎穴的,反正就是打打打,反正就是在未来世界,地球内忧外患,全人类正面临生存危机。非常好莱坞,也非常老套。

其次,人物相当单薄。大约是要把时间尽可能省下来打斗,于是留给几位主角的发挥空间相当有限,《明日战记》的文戏几乎只起到串联剧情的作用,人物性格扁平,古天乐和刘青云义薄云天,但行为和动机都缺乏支撑,张家辉饰演的大反派更一眼可辨,毫无悬念。作为一部机甲爽片,其实观众可以接受你故事简单,但故事里的人物该是有血有肉的,是能够与观众共情的,甚至要求高一点,最好是有成长弧度的,比如《流浪地球》,比如《星际穿越》。真正打动人心的,是人心。

再者,还有逻辑硬伤。比如在周围都是外星生物的前提下,一个毫无战斗能力的小女孩,居然能在一座废弃的医院中幸存;影片中设定的能改变外星生物的重要“基因弹”,在军事基地也没有额外储备;偌大一个军事基地,战士却寥寥无几……或许是受限于香港的硬件地理环境,也或许是受限于不断超预算的后期费用,这个片子给人感觉来来回回就是那么几个场景,并没有营造出那种整个世界陷入危机的宏大壮阔。

作为影迷,我愿意给古乐天的情怀打十分。他名下的天下一电影制作公司是《明日战记》的主要出品方之一。“天下一”自成立,便不断收购多家后期制作、数码特效等相关公司,以夯实自身在特效制作上的实力,并不断拉高国内电影的后期制作水准,无论是港片《拆弹专家》《使徒行者》,还是国产片《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精彩特效都有它的一份功劳。甚至,《流浪地球》《长津湖》《铁道英雄》《误杀》,还有正在热映的《独行月球》,这些影片背后都有希娜魔夫特效工作室的贡献,这是古天乐参股的另一家公司。要做中国自己的科幻电影,他始终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作为影迷,我也愿意给《明日战记》的特效打九分,虽然有掉帧,有晃动,但这毕竟是一部我们自己完成的机甲大片。但对于这部“偏科严重”的电影,我跟豆瓣网友一样,只能勉强给它打六分。不得不说,糟糕的故事严重拖了华丽特效的后腿。

其实,我们早已习惯了好莱坞顶级特效的狂轰滥炸,但仍然会期待优质华语科幻作品的出现。因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技术将这些充满想象力的元素与熟悉文化语境的结合,呈现出一种不同于好莱坞风格的新体验。或许,这才是中国科幻,于中国影迷,于世界影坛的意义和价值。(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