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读书 |《梁永安:阅读、游历和爱情》: 给年轻人的书,也打动了中年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丽杰     编辑:郭影     2022-08-09 20:22 | |

本书围绕年轻人困惑和关注的十五个方面,虽然我已经步入中年了,也还是很庆幸在这个年纪读到这些为人为文的箴言。

梁老师的书面市了,百感交集。

回到2020年初疫情,一切暂停。但学习不能停。每天晚上一边吃饭一边和孩子看一席《梁老师的爱情课》。六七十岁的梁老师讲课时自顾自地沉浸,眼神又静又深又飞扬,经典文学作品的爱情美妙和伤痕,让人心碎又失神般地被梁老师讲述着,梁老师那神态很天真、很可爱,反而像六七岁的男孩。成熟到了天真的地步,“天真的人能够爱”。梁老师的天真、真诚、可爱,是打动我一切的起点,就想“给他出本书就好了”。

文学使人澄澈。接下来和老师交流和交往,老师淳朴、简单、热诚、理想主义、开放、谦逊、好奇、接纳和涵容,真是了不起的老师呀。还有梁老师的跨学科知识和见解:文学的、心理的、社会学的交融,知识密度足够。

梁永安:复旦大学人文学者、作家、旅行摄影师

梁老师说:年轻人拥有未来。他致命地对年轻人乐观、包容和热切地盼望。他喜爱年轻人也一直抱着年轻的学习之心。书正式面市的当天5月13日,梁老师接受采访,最后他说:“我永远是大学一年级,永远学习,和大家一起学习。愿我们也能面对五年、十年或者二十年后的自己来学习和探索。”出老师的书,但愿能让更多的人获得以上的能量和滋养,尤其是他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探求、不设限不设防。虽然我已经步入中年了,也还是很庆幸在这个年纪读到这些为人为文的箴言,使我更确信了自己的信念和方向,通过我们的热爱把人生过得更单纯。

书稿至交稿并不轻松,尤其梁老师那么忙碌:教学、写作以及各种采访活动,幸有韦娜帮忙采访,我的同事思远在印前加班到哭。

印刷前,我再一次审读书稿。最让我心动的是梁老师讲爱情一瞬,很想让人抓住、稍纵即逝又思辨。这世间能抓住一瞬念的能有几人呢?有几人能够马上去喜欢、马上去投入、马上去爱。一瞬念背后是不灰色的信念和深沉之爱愿吧,无论是人与人之间交往还是人与事之间寄托(我指的是事业和热爱),一瞬是起点吧,让生命豁然的起点吧。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能确定的只有一瞬念吧。

梁老师在青年TALK中以及和我们编辑聊天中也多次提到:一瞬:一瞬的背后是积累,是知识和情感的积累。比如:一个整天看《吐槽大会》和看《荷马史诗》的社会能一样吗?(应该)更多一点的不确定和追问。尽量避免成为单向度的人。

愿这本书能带给更多人对这个世界和对人世依然好奇、依然欣赏的态度,依然建设而非一味抱怨的信念。在这个不确定的世界,有可能确定的就是如何做“确定的自己”吧?

本书当然不只是讲述爱情,本书围绕年轻人困惑和关注的十五个方面:阅读、游历、爱情、工作和躺平、女性和女性主义、自我、修养、孤独、人格、社交、美和艺术……就像朱光潜先生当年给青年人的十二封信一样。(丽杰)

(本文为《梁永安:阅读、游历和爱情》策划手记节选,标题为编者加。)

《梁永安:阅读、游历和爱情》精彩内容选刊

关于工作:不喜欢怎么办?

人要先把一件事情做透,做到专业领域里最好的状态,然后这时候才能说你到底爱不爱它,才能说你到底真正适合去做什么。

一份工作到底适不适合自己,要经过非常艰苦的跋涉,而这个过程你不能抱怨,这个探索也是自我生命的一部分,如果尽心努力到最后还是不喜欢,那时你才能真正说“我的生命不属于这个地方”。但你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下来的意志品质,那就是获得,然后你可以重新探索、重新出发。

谈自我和自我价值

如何衡量自我价值?其实很简单:每天都反思一下自己,看看在知识上有没有增加?文化视野的宽度有没有扩大?情感的含量有没有更加丰富?行动性有没有增强?


谈快乐和幸福

快乐是轻松欣喜,实现心之所欲望。快乐是得到。

而幸福是生命体验和生命投入,生命的体会和味道就是幸福感。

幸福是一路艰辛的奋斗,是生命的展开,是一步一步地活过。唯有劳动者才能打开幸福的内核。

人如何活得自然?

要有自然的尺度,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在宏伟大自然面前,一代又一代,很多社会组织早就不在了,大自然还在,花开花落,很永恒的。在生命的大系统里,有生命力才能留下来。

人与自然相处,要劳动。

我不喜欢投机取巧的人。要好好播种,人与土地关系很诚实,24节气准时。

动物也是,你对他好,他也对你好。很朴素。只要劳动。

现在年轻人如果有自然的尺度、劳动的幸福。人就会踏实一些。

梁老师寄语:

一个人,尤其是青年人,在这个世界上,无非几大步。
      第一,认识世界。这个少年一定要游历,一定要多打开生活。
      第二,认识自我。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是什么,上限能做到什么,下限能做到什么,找到自己生活的一个定位。
      第三,认识生命。知道这个世界是万物众生,不光是自己在存在,认识到世界生命的一体性。
      第四,多读书。书和人的命运,书和人的生命,它是连在一起的。
      第五,相信爱情。

分享若干打动本文作者的话:

1.打破一切权威,热爱真实的世界,而不是虚构的生活。

2.关于爱情。有坚定的单身信念,才有能量给对方输送温暖。
      3.多读书。书和人的生命,是连在一起的。
      4.要有点离群索居的气质,要有点孤独的能力。
      5.好的人生是兢兢业业地珍惜自己、逆流而上,也就是坚持自己的判断。
      6.为自己建立一种有尺度的生活,制定一个需要费力的目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