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认定30家贸易型总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陆佳慧     2022-08-10 10:56 | |


图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是稳经济的重要保障,也是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打造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的重要抓手。昨天,记者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获悉,近期商务区认定了首批30家贸易型总部,并通过《关于支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贸易型总部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着力打造贸易发展新优势。


   30家贸易型总部营业收入近8000亿元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明确,要构建高端资源配置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创新发展新型国际贸易。当前,一批高能级贸易平台和主体正在加快集聚。

   记者昨天获悉,近期商务区认定了30家贸易型总部,包括多家行业领军企业。从规模能级来看,这30家贸易型总部上一年度营业收入近8000亿元,其中超千亿元的企业有1家,百亿元级以上的有7家;上年度税收近30亿元,排名前5的国际贸易企业占商务区进出口贸易额的近23%。

   其中,上海泰禾主要从事植保产品及精化新材料等产品的研发、营销业务,出口地区覆盖南美、北美、东南亚、欧洲等全球多个主要市场区域。公司总经理卜明星表示,今年上半年,在疫情的不利因素下,泰禾国际贸易团队克难攻坚,1至6月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从贸易方式来看,这些贸易总部覆盖新型跨境电商、离岸转手买卖、保税展示、保转跨、保转展、跨转保等。中昊针织是首批申请商务区自由贸易账户的企业之一,去年下半年,公司开始探索开展以“两头在外、三单分离”为特征的离岸贸易,在东南亚采购成品后,销售给北美、欧洲商家,累计货值200万美元。公司董秘王皞表示,自由贸易账户让公司享受到了结算汇兑的便利,资金不再“兜圈子”,帮助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提升对全球供应链管理和资源配置的能力,为企业下一步的海外布局提供了金融支持。

   除了30家受认定的贸易型总部外,商务区还集聚了锅圈、华峰、希杰、国铠、震坤行等一批贸易型总部储备企业,提前布局未来。

图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夜景

   25条举措推动贸易规模迈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推动贸易总部聚集,6月30日,《关于支持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贸易型总部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已正式发布,包括25条干货满满的支持措施。

   在支持贸易型总部企业招才引智方面,择优推荐贸易型总部企业纳入上海市人才引进重点机构清单,同时,明确了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障、APEC商务旅行卡、出入境便利、外国人居留许可等便利化措施。

   近日,商务区首批贸易型总部企业欧西爱司物流(上海)有限公司申办的APEC商务旅行卡已审核完成,目前待制证中。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玉田利也表示,对比过去办理商务签证,APEC商务旅行卡提供了更为便利的出访全球网络集团伙伴的签证方案,这一便利化举措大大节省了签证办理与通关事项所花费的额外时间,可为企业发展带来助益。

图说:欧西爱司物流(上海)有限公司是商务区首批贸易型总部企业

   “通过‘APCE 商务旅行卡’可获得的16 个经济体免办签证, 5年内多次往返,且每次可停留60-90天等便利措施,便于公司在今后发展中国与日本、东南亚、欧洲、美国等多个国家的跨境物流业务时,员工随时去往海外,和当地伙伴进行面对面沟通。” 玉田利也表示,这种“说走就走”的便利,让他切实体 会到国家对外资企业便利性政策的实施落地。

   此外,《若干措施》还加大了对贸易型总部企业的金融支持,包括支持商业银行为贸易型总部企业办理新型离岸贸易跨境资金结算,按规定自主决定审核交易单证种类等。

   相关措施落地后,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首期已提供3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支持商务区内贸易型总部企业发展。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则通过“一池+一链+一账户”组合拳,定制了包括全球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及自由贸易账户服务体系在内的金融生态综合服务,赋能区内贸易型总部企业。

   商务区管委会商务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商务区将更加突出总部经济能级提升和贸易功能内涵的拓展,发挥好交通配套等营商环境优势,做好政策制度创新这篇大文章,打造更多百亿千亿级的贸易平台。”

   聚力贸易型总部企业的引进和培育,管委会将对符合条件的贸易型总部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营运专项补贴和人才专项补贴,同时,依托上海市“一带一路”走出去综合服务中心和虹桥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帮助企业加快国际贸易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