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长不要只当“司机” 陪唱陪画中也能找到亲子沟通密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夏扬     2022-08-10 14:34 | |

图说:2022上海青少年儿童美育论坛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

说起青少年美育,你想到的是什么?是不是学会唱唱跳跳、写写画画,或者手握家长考级证书,就是美育的价值所在?在日前举行的一场“新时代美育——创造科学亲子方式”2022上海青少年儿童美育论坛上,与会嘉宾达成共识:美育不仅是青少年儿童全面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更能为亲子沟通找到密码。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新时代美育不仅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更是要将美育融入现代生活,构建更加温馨的家庭氛围和更加和谐的亲子关系,让孩子们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增强想象力和理解力,提高感知力和创造力。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则认为,新时代美育既要扎根中国大地、凸显中国特色,也要站在世界美育发展的大背景下,不断培育孩子们的创造力,不断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和精神世界。

在主旨演讲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教社专职副主任、上海市政府参事胡卫则提醒家长,不能只满足当“司机”,觉得报了很多课外班就是很重视孩子的教育,“作为家长,更重要的是发掘孩子的天赋、秉性,从而因势利导,使孩子拥有可以伴随一生的艺术特长。”胡卫指出,美育可以构建新型的亲子关系,家长要在尊重、悦纳孩子的前提下,构建平等的亲子关系。此外,言传身教也很重要。“家长讲话粗鲁,孩子不可能优雅。作为父母要品行端正,做最好的行为示范。”胡卫说。

在旅美油画家、上海金臣亦飞鸣美术馆执行馆长陈逸鸣眼中,美育是陪伴孩子一生的财富。他是著名画家陈逸飞的胞弟,他提到,在前不久举行的“青年陈逸飞画展”中,有一百多幅陈逸飞青年时代作品,“这些都是我母亲精心整理的收藏,不光包括他的写生原作,还有他用过的画笔、画纸以及日记、读书笔记等,都保存非常完好,每幅画上还标注了绘画时的年纪,我想这就是母亲对子女的深厚情感,关心子女的成长和进步。”

“家庭是美育培养的基地,父母是孩子的美育老师。”圆桌论坛上,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校长肖英提出,家庭环境的色彩受物理环境影响,父母间、长辈间的和睦相处是孩子最初感受的人文环境,美的最初感知。说起美育,她印象深刻的是高三学生高已斐的家庭。小高同学的妈妈曾坚持每天拼出不一样的早餐拼盘,用早餐陪伴女儿迎接高考,走向高考。这样的餐桌,融入了母亲的祝福、感慨、希望和悲喜,在此基础上的亲子沟通,一定会顺畅许多。

肖英说,上戏附中每年都会迎来一批对美术、戏剧表演等非常感兴趣的孩子,令她感动的是,为了读懂孩子对专业的这份热爱,有家长陪着孩子一起走进音乐剧场,从“小白”起步和孩子共同成长。肖英相信,父母与孩子互相陪伴与合作的家庭,孩子一定会情绪稳定,心灵强大。上海小荧星艺术学校总校长沈莹也发现,有一技之长的孩子和家长更容易找到共同话语、找到纾解情绪的办法,有助于亲子关系家庭关系的和谐。有意思的是,有个小朋友的爸爸年轻时是王心凌的“真爱粉”,疫情期间,小荧星改为线上教学,一次班级里正在教王心凌的《爱你》,这位本来忙于居家办公的爸爸瞬间“暴露本性”,也跟着孩子唱唱跳跳起来,家庭气氛瞬间活跃起来。潮童星品牌创始人赵夏说,每年举办的少儿模特大赛上都会给每一组家庭发放一套官方T恤,令主办方惊喜的是,家长们都会和孩子对T恤进行DIY改造,一场赛事没有一样的衣服,亲子共同创作的过程也是一种美育陪伴。

 “孩子们最开始学习艺术时是没有功利心的,也经历了从没兴趣到有一点兴趣,再到感兴趣的学习过程,而美育就是要学生在美中培养性格,进而牵引到德育、智育中去。”上海市民办协和双语尚音学校吴萍介绍,协和尚音设立了史依弘(京剧)、管齐骏(美术)、季萍萍(舞蹈)、马晓晖(二胡)等四大名家工作室,其中,京剧逐渐成为学校最具特色的美育项目之一。京剧中有热闹的武戏,也有大段大段古文夹杂的唱词,不仅理解句意需要学习历史背景,那些弯弯绕绕的唱腔和流派更需要反复揣摩和练习,学习的路上不会始终一帆风顺,总有枯燥和困难需要克服和突破。所以,在这种时候家长给予足够的支持和耐心的陪伴,和孩子一起携手前行,就更有可能让孩子体会到坚持后的成功。这份毅力,这份坚守,正是美育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赋予孩子的财富。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指导;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教育服务专业委员会、上海中船置业有限公司、上海现代服务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及上海现业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浙江潮童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及上海奥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潮童星和少林文化中心组织的“GALABABY”之星少儿风尚秀同期举行。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