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陈圣来:一部值得一读的文化外交的研修教程

来源:     作者:陈圣来     编辑:徐婉青     2022-08-10 15:31 | |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罗贯中《三国演义》开宗明义的卷首语;“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孙中山先生的警世名言。今日天下大势,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政治正向多极化发展,世界文化正向多元化发展,世界经济正向全球化发展,独霸一方、定于一尊、垄断一体都是逆潮流而动。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在将近三年时间内全世界都笼罩在它的阴影中,难以解脱与自拔。正常的生活被打乱了,正常的工作节奏被破坏了,正常的人际交往被阻缓了。某种程度全球化也一时受挫,世界又陷于割裂和困顿之中。其波及的涟漪甚至使我们从2014年春季开始的中国文化外交官研修班也在2020年无奈地停摆了一年。

2021年秋季,我们选了疫情暂时相对平静的间隙,又在北外滩黄浦江之畔成功地办了一期。研修班结束时我与文旅部人事司的领导谈及出版第二册文化外交官高级研修教程之事,他鼎力支持。我们在2016年曾出版过第一册,取名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文化外交官高级研修教程》,当时我们是将培训班上的授课教授的讲义结集成册,确立主题,分门别类,并给每一章节写了导言。这就使培训的讲义有了系统性,针对性,以及逻辑性,成为阐述我国文化外交的一部高级研修教程。书中汇集的这些授课教授都是经过我们精心挑选,具有相当理论造诣、学术声望,并有不同方面的专门研究与实践经验。因此授课的内容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上接中央政策,下接百姓地气。理论性强,可读性强,指导性强。当时这本书出版后受到很好反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还将其列为推荐读物。现在又过了五年,积累的各位名家大师的演讲稿更为丰厚,应该可以筹划出版第二册了。于是根据讲课的内容,我们欣然以《天下大势与文化外交》为题,续编了文化外交官高级研修教程。

2012年10月经国家文化部批准,在上海设立了第一家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要的任务就是为我国的对外文化交流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理论智力支撑,以及探索试验的实证指南。作为基地的负责人我当然要考虑和谋划怎样充分发挥国家基地的职能与功效。我曾当了十几年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总裁,因此我对文旅部国际局的功能比较熟悉,知悉派往全世界的文化使节,包括文化工作人员,都是国际局的职责。每年总会陆续有文化和旅游外交官派驻世界各地,他们担负着文化外交的崇高使命。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与影响越来越大,对这些文化和旅游外交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肩负着重塑中国作为正在和平崛起大国形象的第一线的工作者,需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而树立好中国形象。因此思想和理论的根底很重要,他们固然需要业务和政治的培训,同时应该也需要理论的武装与培训。我觉得作为国家研究基地有责任也有义务担当起这样一个职责,我将我的想法向当时文化部的主要领导汇报了,得到他的大力支持并亲笔批示。于是2014年开始,基地承担了培训国家文化外交官的重任。培训的主旨就是聚焦在怎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这一培训班也是文旅部开放培训机制的一大尝试,将文化外交使节的培训放到文旅部的合作研究基地来进行。基地以上海社科院专家为基础,在社会上广聘名师。时任文化部部长蔡武曾亲自来调研视察并看望培训班学员。蔡武部长还就对外文化交流与文化外交官培训发表了重要讲话。每次培训,文旅部人事司的司长副司长都亲自带队,他们与基地共同研究磋商培训计划;上海社科院的主要领导也对培训班表现出热切关心,并亲自担任授课讲师;上海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也几次参加培训班的开班仪式。此外,上海市文旅局和徐汇区、虹口区、奉贤区的宣传部与文旅局也为历届的研修班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在相关各方的积极努力下,这一文化外交官的培训已日臻成熟,并发展成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的特色和品牌,在文旅部和下属系统广受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着力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这样一个重大主题。我相信,所有文化和旅游部外派的外交使节都肩负着这样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这部书的正式出版,将是很好的教材,感谢国家文旅部副部长张旭亲自为本书作序。本书不仅面向文化外交人员,包括高校的师生、相关研究人士和普通的文化读者也都会有兴趣一读。

中国走向世界首先中国文化要走出去,而中国文化走出去既是一个实践问题,也是一个科研问题,需要理论的介入,需要教育培训的介入,从而需要人才的介入。本书的出版希望能起到理论建树和对实践工作推波助澜的作用。天下大势,千回百折,波澜跌宕,但终不可挡,这是趋势,也是本书的宗旨。(陈圣来,本文系《天下大势与文化外交》一书的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