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号称“史上最穷综艺”,《快乐再出发》为何成了今夏爆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22-08-11 12:27 | |

  谁也没想到,一档被戏称“史上最穷综艺”《快乐再出发》,竟然成为今夏国产综艺的爆款,豆瓣上12万人打出9.6的高分。这么多年来,国产综艺尤其是所谓的真人秀,总是用着天价,玩着“套路”,而在由芒果TV、东南卫视等联合出品的《快乐再出发》中,人们看到已经算不上当红的“再就业男团”的6位男艺人,他们对于事业发展的真切渴望和身上的才艺宝藏,最终战胜了过往那些虚假的人设和包装出来的喧闹。原来,真诚与快乐,和预算无关。

图说:《快乐再出发》豆瓣9.6分


显而易见的“穷”


  为什么《快乐再出发》被戏称“史上最穷”?必须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档节目诞生的源头——《欢迎来到蘑菇屋》。它原来是一档为《向往的生活6》预热而特制的衍生综艺,其中第一、二期邀请了“再就业男团”的6位嘉宾:陈楚生、苏醒、王栎鑫、陆虎、王铮亮、张远。因为是衍生品,自然投入不大——没有赞助商,屋子是节目组剩下的,设备是蹭的。但因为播出效果出奇地好,粉丝在线呼喊节目组“不够看”,于是《欢迎来到蘑菇屋》制作团队开始着手制作《快乐再出发》,节目保留下的除了6位哥哥之外,还有穷。

  节目预算之低,从先导片就可以看出:节目在一个村子里录制,顺便搞了个拉横幅的启动仪式,请来几位村民朋友帮忙把横幅拉起来,结果现场连打光的灯都没有,一帮人在漆黑的路边喊了几句节目的口号,其间还有村民嫌弃旁边有个垃圾桶味道太大。开录之前,《快乐再出发》还没有赞助商,“再就业男团”就直播时招商,总算拉来了两个品牌。尽管有了赞助商,但日子还是紧紧巴巴,《快乐再出发》的车是一辆只能用钥匙才能开车门的小面包,由于好久没有开过手动挡的车,王铮亮甚至一度忘了离合器与刹车的配合,最后大家挤在这辆面包车里,抖动着开启了快乐之旅。

图说:《快乐再出发》的预算不高


随处可见的“真”


  快乐真的和预算无关!预算低,意味着压力不大,也没有那么多人盯着;没那么红,也不用担心粉丝掐架,不用考量嘉宾人设,不论资排辈,不捧不踩,开玩笑也就用不着束手束脚。6位歌手的平均年龄逼近40,“上岁数了”的年龄梗随处可见,苏醒直播带货的工作遭到调侃,张远“婚庆歌手”的身份当面被嘲,王栎鑫的离婚也频频被提及直至“脱敏”……这几位摸爬滚打多年的艺人,就像久违的朋友,畅所欲言,并不避讳负面信息。回顾这6位的经历,他们很多人凭借“07年快男”出道即高峰,之后遭遇各种事情导致热度下滑,且无资源保持曝光,张远前几年曾“回锅”参加《创造营》,与一群和他不同龄的选手竞争出道。所以,他们才被称为“再就业男团”。

  这次,能参加一档为他们“量身定制”的节目,他们很珍惜,不管是去荒岛求生,还是体验群演、海边夜晚畅聊,哥哥们随时随地的哼唱和创作让节目内容更充实和丰满;他们也知道节目因广告赞助才有机会录制播出,所以会真心为赞助商唱歌,而不是强行植入。这样抓住机会不放手的态度,让观众觉得好笑又唏嘘,也让观众看到了艺人真实的一面。

图说:快乐和预算无关

  众所周知,目前市面上的真人秀大多是有剧本的,所以“真”得有限。而《快乐再出发》则在轻松随意间展现了他们的真,导演领着大家拉横幅欢迎的时候,这个节目还没有名字,于是微博征集,“没有人在乎”“活来了”“最美不过夕阳红”……网友的创意让“再就业男团”哭笑不得,当然也有戳中他们心窝的名字——再不疯狂更老了。可是最后节目组没有采纳,而是定了《快乐再出发》,节目组就是这么随意,我们征名归征名,但是可以不用。在内容上也是随处可见的“真”,节目组要去个海岛,陈楚生问:“我们要在岛上待多久?”导演:“看你们的表现。”陆虎问:“我们今天晚上会住在岛上吗?”导演:“看你们的表现。”真的,这个节目没有剧本,于是才有了苏醒违反节目规定,偷偷藏了100元钱的场面;也有了陈楚生邀请工作人员一起唱歌跳舞的欢乐……

  节目组用真诚打败了套路,依靠B级的预算,带着观众向顶级的快乐出发。不过,也有人担心《快乐再出发》会不会有第二季,万一节目组预算有了、腰包鼓了,万一“再就业男团”翻红了,瞻前顾后的东西多了……他们还能不能保持这份真诚与快乐?(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