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金山深化“平安商户联盟”机制 今年报警类警情同比下降31.8%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屠瑜     作者:屠瑜     编辑:张家愉     2022-08-12 11:24 | |

傍晚时分,暑气渐退,位于上海市西南隅的枫泾古镇景区逐渐热闹了起来。站在古镇“竹行桥”上眺望,河道两旁的建筑亮起灯火,如同点点星光洒在微漾的水面上,璀璨夺目,不禁让人流连忘返……不远处,金山公安分局枫泾派出所民警正带着几名佩戴红袖章的“平安商户志愿者”巡逻驻守,默默守护这一抹美丽风景。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上海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联防联控的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平安商户联盟”机制建设,最大限度提升街面控制力和震慑力。今年以来,全区报警类警情同比下降31.8%,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步提升。

图说:民警联合“平安商户志愿者”对商户开展检查。警方供图

快速响应促和谐

7月20日下午,金山警方在百联购物中心组织开展“平安商户联盟”队伍综合演练,模拟了“歹徒持刀抢劫”场景,10家商户业主听到中心商户哨声后,响应迅速、分工明确、合力处置,在实战中不断提升响应机制和处置水平。

“我们在区委政法委指导下,组织派出所对商铺聚集、110警情相对高发的沿街区域进行排摸,以10至15户商铺为一个单元建立群防群治队伍,并选取一名中心商户业主。”金山分局治安支队民警王晓春介绍,为强化处置能力,警方还协同政府为每家商户配置橡皮警棍,为中心商户配备钢叉、盾牌、哨子等防护装备,并定期组织开展培训演练。

据了解,目前金山公安分局已在辖区组建“平安商户联盟”队伍60余支,涉及34条闹市(街),基本实现繁华商圈全覆盖。今年以来,依托商户力量,累计前端处置打架斗殴案件2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160余起。

隐患清零保民安

“疏散通道堆放杂物,容易引发火灾。”7月12日,枫泾派出所民警张明荣通过联防商户反映的线索,会同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对辖区一浴室开展安全检查,并当场开具整改通知书,责令商家当场整改。

“我们为辖区联防商户均安装配备了统一样式的门牌logo、三角袖章,每日开展义务巡逻。”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所长沈益青表示,“同时,商户也是情况信息的收集员,发现各类异常动向,能第一时间通过‘平安金山’App或者社区民警上报线索,助力动态隐患清零。”

图说:民警对百联商场商户开展培训。警方供图

自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 “平安商户联盟”成员在民警指导和带领下,重点加强对商业广场、夜市等夜间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巡防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对工作中表现积极、主动作为的商户,我们也强化正向激励,通过街镇(园区)平安办申报奖励,切实提升商户的工作主动性和参与度。” 枫泾派出所教导员钟伟介绍。

依托社区警务融入基层治理的优势条件,金山公安广泛发动组织辖区商户等群防群治力量,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努力将面广量大的“小风险、小隐患”发现在基层、消除在萌芽。今年以来,依托“平安商户联盟”机制,发现并整改动态隐患130余起。

服务群众解民忧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家住金山区廊下镇的沈阿婆独自外出至医院配药时,中暑晕倒在路边。联防商户张女士发现后,一边通过“平安商户联盟”微信群与巡逻民警联系,一边对沈阿婆开展简单的急救措施。民警赶到后,及时将老人送至医院救治。

这只是金山警方依托商户力量为民服务的鲜活案例之一。今年,特别是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金山分局持续加大街面警力投放力度,在强化显性用警的同时,叠加“平安商户联盟”力量,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每家商户。

在服务群众的同时,金山分局还组织联防商户出镜录制宣传短片、参演情景短剧,不断拓宽反诈宣传阵地。“现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我们也想为反诈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反诈知识,少一些人被骗。”刚友情参演完反诈宣传短片拍摄的商户周女士表示。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结合常态化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金山分局广泛发动组织辖区各类群防群治力量,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个小区、楼栋、家门,进一步提高居民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今年以来,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接报既遂同比下降8.9%,立案数同比下降24.06%。

通讯员 沈浩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