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围甲第一阶段印象:主将香,韩流冷,新人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陆玮鑫     2022-08-12 16:36 | |

今年围甲竞争十分激烈

  2022华为手机杯围甲联赛第一阶段在浙江长兴收尾。和过去相比,今年的围甲尽管仍是赛会制,但涌现出不少新气象。一批05后小将站上围甲第一线,迅速成长;在他们的推动下,棋坛中生代和老将迸发出新活力,而前8轮中韩棋手之间的对抗,近年来中国棋手首次领先。

主将香不香


  8轮战罢,积分榜上,第4名的日照山海大象队15分,只比第12名的衢州烂柯队多了4分,围甲的竞争愈发激烈,没有一支队伍是弱旅。这当中,更考验主将的能力。

  建桥学院队的李维清开赛后在主将位6连胜,总成绩7胜1负,是最值得信赖的主将。可以说,若没有他在主将位和王星昊在快棋的稳定发挥,建桥学院队拿不到现在的排名和积分。

  有的队伍押宝一名主力,有的队伍则多点开花。像成都农商银行队的党毅飞和范廷钰、深圳龙华队的朴廷桓和柯洁,均是双主将的配置,两队的豪华阵容都是通过赛季前的重磅引援完成的。走不了引援这条路,有的队伍自我挖潜,像重庆队由今年状态甚佳的李轩豪帮助杨鼎新分担主将的重任,成绩正在回升。

上海建桥学院队主将李维清发挥抢眼

  两次登上榜首、目前排名第二的江苏佳辰队,芈昱廷和赵晨宇、黄云嵩一起分担主将的责任,队内棋手实力均衡,取得佳绩在情理之中。队中的陈贤半开玩笑透露,一般都是芈昱廷当主将,觉得状态不好就会和队友商量换人,“结果那两轮都是2比2主将负,就觉得还不如继续让他(芈昱廷)当,反正‘三保一’也不止一次,他当主将我们还没输过。”

  另外有必要提下卫冕冠军、五冠王苏泊尔杭州队。队伍的整体实力非常强大,但主将位上,谢科一人出彩,4战全胜,总成绩6胜2负。教练汪涛点评这很不容易,“我们之所以能积分第一,国内棋手的发挥很重要……外援(申真谞)状态不好时谢科顶住了压力。”

  苏泊尔队的谢科也好,成都队的党毅飞也好,几名棋手均是主动担起主将大任,且不辱使命,给了队伍极大的提振。从这个角度讲,围甲的主将位真香!

抗韩有惊喜


  说到成都队的党毅飞,不得不提他在第一阶段的外战中相当出色,8盘棋中5盘对阵外援取得4胜1负,他自己笑称“一直没离开过电脑桌”。今年共有8名韩国棋手受聘围甲各队,另有2名日本棋手。前8轮中国棋手共与他们下了57盘棋,赢了29盘,胜率过半,为近年来头一次。要知道,8名韩国棋手的等级分均排在国内前十,而与他们交手的39名中国棋手平均等级分排名是第55,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在可喜可贺。特别是龙元名城杭州队的小将李泽锐擒下世界冠军、韩国排名第7的金志锡,让人看到了抗韩新生力量的希望。

芈昱廷终结申真諝对中国棋手的连胜纪录

  自然,韩国棋手胜率下滑有状态不好的原因。韩国第一人申真谞少有地在主将位输掉2场,特别是被芈昱廷终结对阵中国棋手24场连胜的纪录,以至于一度只能在苏泊尔杭州队的三台“屈就”。不过暂别主将位的韩国棋手迅速调整状态,第7轮对中国棋手取得6胜1负,挽回颜面。未来,中韩对抗仍是围甲的主旋律之一。

“05后”上台啦


  拳怕少壮。换到19路世界,年轻一样令人期待。近几年,屠晓宇、王星昊、金禹丞等在联赛出彩,让更多队伍夯实培养年轻人的信心。围甲最顶尖的棋手流动性不大,各队均努力挖掘后生力量。本赛季围甲,有1/3的参赛棋手都是00后,两届亚军龙元明城杭州队中,丁浩、金禹丞、李欣宸和李泽锐均是00后;卫冕冠军苏泊尔杭州队除申真谞、谢科外,李昊潼也是00后;80后的胡耀宇出任国家女队教练后,上海建桥学院队出征新赛季5名棋手中,4人是00后。

上海建桥学院队的06后王楚轩(右)激战苏泊尔杭州队的谢科

  本赛季还有6名棋手是2006年后出生的。2006年出生的王楚轩由上海清一围棋俱乐部培养,两年前刚定段。首轮围甲,王楚轩就擒下中国台北的头衔王许皓鋐八段,助上海建桥学院队取得开门红。平均年龄不到19岁的上海清一青年队中,叶长欣二段2007年出生,他7次上场4胜3负,赢得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称赞。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初生牛犊不怕虎,证明围甲是年轻人最好的锻炼舞台。他们的惊艳亮相,也保持中国围棋后备人才的厚度。

王星昊(右)对决赵晨宇

  在后生的推动下,“老将”也使出了全力。前8轮胜率靠前的,有围甲唯一一名80后陈耀烨,取胜的对手中包含柯洁等强敌,还有小他1岁的柁嘉熹、时越,以及年近三十的檀啸。陈耀烨如今已投入部分精力在围棋培训上,问他又是如何“长棋”的,他解释,一是指导学生时对围棋有了新的认识,另外则是通过坚持锻炼,体能也加强了。(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