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82岁蒋兴权解甲归田 留下一段属于篮球的传奇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陆玮鑫     2022-08-13 10:14 | |


蒋兴权退休

  82岁的蒋指导,终于退休了。昨天辽宁男篮宣布,蒋兴权指导正式卸任球队顾问,该队表示老帅对辽宁篮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辽宁篮球史上无可争议的第一人:“从今往后,虽然您不在辽篮任职,但您为辽篮做出的贡献我们都不会忘记,而辽篮也是您永远的家,欢迎您闲暇时常回家看看!”

功勋累累


  出生于1940年的蒋兴权,是辽宁男篮的功勋教练,上世纪80年代,蒋兴权开创了辽宁男篮的一个黄金时代,4次拿到全国甲级联赛冠军,还夺得第四届亚俱杯的冠军。蒋兴权还曾在新疆队和浙江队担任教练,提拔许多年轻球员成长为联赛一线球星。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作为中国篮坛泰斗,蒋兴权曾三次执教中国男篮,六次取得亚洲冠军,四次进入奥运会。1994年,他带领中国男篮夺得世锦赛第八名,这也是中国男篮在世锦赛的历史最佳战绩——那次世锦赛上,中国男篮曾在对阵劲旅西班牙队时上演绝地大逆转,在上半场落后对手17分的情况下成功翻盘,从死亡之组出线杀进八强。当时蒋指导在暂停时喊的那句“立功算你们的,输了算我的”,也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的经典名言。

执教中国男篮时期的蒋兴权

  除了傲人的执教成绩,作为中国篮坛教父,执教几十载的蒋兴权桃李满天下,培育出的国手太多太多,例如吴庆龙、刘玉栋、张劲松、巩晓彬、阿的江、孙军、单涛、胡卫东、郑武、纪敏尚等,他们组成了“中国男篮94黄金一代”。后来他的不少弟子也走上教练之路,有的如今早已成为中国篮坛的名帅,例如宫鲁鸣、李春江、郭士强、吴庆龙、阿的江、杨鸣等。

痴爱篮球


  由于长期活跃在CBA一线,蒋兴权也被称为“常青树”。自2012年离开新疆队后,外界以为72岁的老蒋会就此隐退江湖,没想到休整了一年之后,他2013年4月份又在佛山队重新出山。2015年初从佛山队退下来之后,蒋兴权曾公开表示不会再在一线工作,毕竟自己年龄大了,想休息休息。但是两年之后,他又忍不住出山了,2017年受邀担任浙江队顾问,这一干就是整整三年。作为球队顾问,他帮助这支全CBA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刮起一股强劲的“青春风暴”。

蒋兴权(中)登上全运会最高领奖台

  2020年辽宁队宣布,正式聘任80岁的蒋兴权担任球队顾问,从那时起,这位白发苍苍的老帅就经常陪在少帅杨鸣的身边,扶上马,送一程。其实他此前在浙江男篮结束工作时就打算退休的,但当时在辽宁队和弟子杨鸣的一再邀请下,也是出于对于家乡篮球的支持和热爱,所以再次回到了辽宁队。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能够做到心无旁骛、没有后顾之忧,老蒋几年来都是带着老伴儿一起“出征”,老夫妻俩与球队同吃同住,联赛期间也不辞辛苦随队南征北战。

  蒋兴权在辽宁队的这两年时间,该队拿下CBA总冠军和全运会金牌的荣誉,他功不可没。上赛季CBA总决赛中,辽宁队4比0横扫广厦队夺冠,82岁的蒋兴权终于拿到执教生涯的第一座CBA总冠军奖杯。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也上演暖心一幕,杨鸣主动把第一个举起奖杯的礼遇让给了这位老帅。

  这么多年,蒋兴权转战CBA各支球队,平时除了篮球也没什么爱好,过着近乎于苦行僧般的生活,但是他对此却甘之如饴——在球场上看着年轻队员的成长,是他最大的快乐。如今,蒋兴权退了,这位为中国篮球贡献了六十多年的老帅,终于肯歇一歇了,由衷替他高兴。(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记者手记:三次专访


  82岁高龄刚从一线退出,蒋兴权在中国篮球历史上,前无古人,恐怕也难有后来者。

在中国篮坛,记者圈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蒋兴权比较难采访,因为他太低调了。而在采访老蒋这件事上,我是幸运的,这十几年里曾经做过三次专访。第一次专访是在2003年,前一年他率新疆男篮夺得甲B联赛冠军并升入甲A,借着新疆队来客场比赛的机会,刚入行的我曾经连追三场比赛,终于在苏州敲开了他的房门——也许是被一名小记者的诚意所感动,那天晚上老蒋居然和我聊了两个多小时。

第二次是在2011年2月,老蒋第二次执教新疆队时。那次我去乌鲁木齐客场采访,在新疆队基地里,老蒋布置好训练计划,然后在场边和我聊了20多分钟。那次采访,一开始老蒋也是不大情愿的,因为他不想宣传自己,是我旧事重提说起八年前追到苏州采访他的旧事,他才答应聊一聊,并和我相约第二天在训练场上见。第三次是在2013年,当时他在佛山队当主帅,CBA季前赛在海南琼海进行,我抓住机会再次做了一个他的专访——当时他对我说的一句话至今记忆犹深:“我真没觉得自己老,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

蒋兴权(左)与杨鸣

了解了老蒋的篮球生涯,再加上几次对他的面对面沟通,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位全身心都投入到篮球事业中的老帅,除了篮球,他几乎没有别的爱好。就像他曾对我说得那样:“打麻将吧,不会;钓鱼吧,怎么也钓不来;有段时间想打网球,结果球拍也买了,可一次也没打过……啥也不会,要这么待在家里,非把身体都待坏了,还是干篮球吧。”

“很多人都好奇我什么时候才退休,但我还真没好好想过这事儿,干一天算一天吧,等到干不动了再说。”这是11年前,老蒋对我说过的话。如今,一晃11年过去了,他终于肯停下来休息一下了,但是我相信,他的心依然不会离开中国篮球。(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