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旅行,点亮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刘蔚     编辑:钱卫     2022-08-13 10:33 | |

旅行,在路上,向远方,中国人的眼界阅历日益丰富,容纳世界的胸怀日益宽广。

中国人对自然山水的欣赏与热爱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按照人文地理学家段义孚在《人文主义地理学》一书中的观点:“只有两种文明——欧洲和中国——学会了观看和欣赏具有自然和人工特征的广阔风景。”他认为:当人们对“野性”自然达到一定程度的自信之后,才会产生对风景的喜爱,中国大约在公元1000年,而欧洲则在大约四个世纪后。其实,从隋唐时期山水画的成熟,唐诗中出现大量歌咏自然的山水田园诗,便可以发现中国人懂得欣赏自然风光,远在公元1000年之前。那么,古代中国人的旅游,呈现的是怎样的特点与精神气质?读一读古人的游记,也许可以找到答案。

这些游记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通过旅游,表现中国文人士大夫优雅闲适的生活情调。这可以从欧阳修的《醉翁亭记》、张岱《西湖七月半》等名篇中可窥一斑。《醉翁亭记》表现了作者借助山水排遣党争苦闷、忘情自然的悠闲自适。“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作者在琅琊山醉了,并非全因美酒,而是秀丽的山水所赐。大自然是心灵最好的庇护所,它让作者荣辱皆忘,身心愉悦。而张岱在《西湖七月半》中,用生动谐谑的笔触,勾画了五类人在七月十五圆月之夜游西湖的不同情态,上至达官贵妇,下至歌女僧人、平民百姓,可谓形神毕肖。最精彩的是最后一段,“月色苍凉,东方将白,客方散去。吾辈纵舟,酣睡于十里荷花中,香气拘人,清梦甚惬”,充分表现了作者醉心自然、享受自然的洒脱不羁。

另一类是在旅行中,体现不辞艰辛、冒险求知、探索自然的精神。明代“公安派”散文的代表人物袁宏道在《五泄》一文中,记叙了自己在浙江诸暨游览五泄时的奇险过程。山路险峻,加之一场大雨过后,苔柔石滑,难以立足,作者“一手拽树枝,一手执杖,踏人肩作蹬,半日始得那一步,艰苦万状”。可见,奇美之景往往是在艰难的跋涉之后获得的。

最值得称道的是徐霞客。众所周知,徐霞客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旅行家,更是中国古代文人中一个难能可贵的异数。在讲究学而优则仕的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徐霞客无意于科举功名,从22岁起至去世前,用三十余年的时间游历神州的名山大川,足迹遍及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等地,并将沿途所见所闻所思一一记述,为后世留下了一套既有地理地质学价值,又富于文学可读性的《徐霞客游记》。在游览黄山时,文殊院的和尚告诉他,天都峰虽近但没有路,莲花峰可登但路很远,建议他看看天都峰,准备登莲花峰吧。徐霞客谢绝了,他不避艰险,先用一天时间攀上天都峰,第二天又奋力登上了莲花峰。原来传说天都峰是黄山最高峰,徐霞客经过亲身攀爬,发现莲花峰高于天都峰,纠正了原先错误的说法。在湖南茶陵,他听说麻叶洞里有神龙和妖怪,毫不畏惧,一定要下去看看。当地村民死也不肯当向导,徐霞客只得带着仆人,举着火把,钻进洞里。克服了重重困难,他们终于钻到洞底,只见千奇百怪的钟乳石五彩缤纷,晶莹欲滴,有的像亭台楼阁,有的像倒垂的莲花,有的像飞禽走兽,精彩至极。直到火把快烧光,主仆俩才恋恋不舍地退出,此时,洞口聚集了几十个村民,他们以为主仆俩被妖魔鬼怪吃掉了呢。

上世纪30年代,风雨飘摇、国势艰危的年月,中国又涌现了一位立誓“力振民族精神,以雪‘病夫’之耻”的优秀旅行家潘德明。他用徒步旅行和骑自行车的方式,成为人类步力环游地球的第一人。然而,徐霞客、潘德明说到底属于精英旅行。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人的旅游热情才被彻底激活,旅游成为大众的生活内容,而且在向广度、深度和个性化发展。驾船环游地球、登上五大洲第一峰,等等,不断刷新着我们的认知。前些年,在从成都驶往稻城亚丁的长途大巴上,我看见好几位戴着头盔、全身装具、蹬着山地自行车在318国道上骑行的年轻人,令人眼热感喟!旅行,在路上,向远方,中国人的眼界阅历日益丰富,容纳世界的胸怀日益宽广。

(刘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