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袁念琪:上海人的茄子菜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袁念琪     编辑:钱卫     2022-08-13 10:33 | |

茄子是上海人夏令蔬菜的主角之一,上海人在茄子菜上的创造力让人惊讶,也叫人佩服。

“茄——子——”

不知从何时开始,拍照提示“笑一笑”变成喊“茄子”。喊用普通话,说上海话那脸上就出不来效果。茄子在上海还有别名叫“落苏”,其实也是苏浙一带的俗称。古人雅致,称之“昆仑紫瓜”;说命名者是隋炀帝,见其色奇异视为仙品。仙品实为舶来品,有考为西汉时从印度传入。

茄子是上海人夏令蔬菜的主角之一,在市郊广泛种植。19世纪中叶,主要种灯泡茄子;到上世纪70年代形成三大品种:宁波条茄、牛奶茄和台湾长茄。到菜场,品种看不懂;记得那时长茄矮茄多,圆滚滚的圆茄极少。我买茄子,欢喜拣像晾衣裳竹竿那样苗条修长的,不买矮胖的。后见清人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谱》中有心得:“以细长深紫色而子少者胜。”买茄子要掰开看籽多少不行,但看外表即八九不离十:挑光泽好颜色深,形态饱满不干瘪,大小适中的。

家里茄子最常见的做法是蒸和炒。清蒸最方便,先横切三寸长的茄段,再看粗细切出四条以上的长茄条。蒸熟起锅前撒葱花,捞入碗里,放生抽洒麻油拌匀即可。美食家袁枚有不同做法:“惟蒸烂划开,用麻油、米醋拌。”

炒茄子与清蒸有切法相异,切滚刀块而不切条。一说炒茄子,上海人都道“茄子吃油”,烧它费油。在农场时,到新垦区某连安装食堂管道,遇见上海大厦厨师培训场里炊事员,教授炒茄子;装一大钢盅盆里,盆底油汪汪。一旁有人低语:用脱2斤油,还会不好吃。看来,茄子泡油古而有之;《随园食单》里的茄子菜,不是“猪油炙之”,就是“秋油炮炒”。

茄子除吃鲜的,还可走酱制腌渍路线。吃过妻子外婆做的腌茄子,微甜爽口。早在元朝末年,上海酱菜就有“三绝”闻名:兰花酱小茄(华亭县)、三林塘酱瓜(上海县)、酱包瓜(崇明县)等。三林塘酱瓜和崇明酱包瓜都吃过,就是兰花酱小茄没尝过,它曾为清代贡品。

1987年,我在电视台负责《小菜场》节目。那年夏天,又到茄子大量上市时。不算外省,仅市郊就种茄子1万亩,上市2.5万吨。市蔬菜公司找上门,希望帮助宣传推销。于是,策划“创新、易办、经济”为宗旨的“茄子菜小赛”,向全市征稿。想不到来稿踊跃,其中印象深刻的获奖茄子菜是:挂霜茄子、美味蟮段和金葫芦。

茄子菜多咸字当头,甜味罕见。“挂霜茄子”反其道而行之,茄子甜做,配红色圆椒。临门一脚是在炒熟的茄子和圆椒上淋洒糖水,冷却后凝成如珠似玑的白霜;做工似白糖花生。这道菜是茄紫椒红糖白,色彩夺人;口味酸甜带微辣。

相比之下,素菜荤做的“美味蟮段”稍显复杂,茄子切段后,用自制的、似刨子样的家什对准茄子中央掏洞,如掘进机般“唰唰”旋转下去;茄肉纷纷翻出,但茄段内壁仍留茄肉。再塞入拌好的肉糜。入锅烹调,浓油赤酱,起锅前勾芡、撒葱花和胡椒粉。它色泽鲜亮,味美胜鳝段。

与前两道茄子菜选长茄子相反,“金葫芦”选底部较粗圆的矮胖茄子。去蒂头,纵向切成不断的双联片,嵌入加鸡蛋、料酒、葱花、淀粉拌好的猪肉糜。在面粉中加水和鸡蛋,打成蛋面糊。开油锅,把嵌猪肉糜的茄子双联片蘸满蛋面糊入锅,煎成黄色,酷似可爱的金葫芦。脆酥香嫩,味浓爽口。食用时,爱咸的蘸辣酱油或醋,爱甜的取番茄沙司。

上海人在茄子菜上的创造力让人惊讶,也叫人佩服。这些小发明小创造固然拿不了诺贝尔上不了吉尼斯,但有一种宝贵的精神在上海人的日常生活闪烁发亮。这样,创造力才不退化,生命的花朵才不会枯萎。

说来,素菜上台面的不多,茄子还算是能露个小脸的。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写过一个茄子菜,名叫“茄鲞”。先把茄子放在鸡油中炸,然后用鸡肉、香菇等辅料拌和,再放入鸡汤文火煨,最后起锅用麻油炒。

三十多年前,听梅陇镇酒家老总虞达谦说:1958年7月14日,那天视察上钢三厂的周恩来总理,在酒家宴请上海冶金系统专家和劳模。被誉为“梅家海派川菜鼻祖”的沈子芳师傅呈现的拿手菜里,有一道酱爆茄子。周总理尝后赞道:“你们用普通的原料烧成这么好的菜肴,将来生意肯定做不完。”

袁念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