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开车不用司机,机器人有“十八般武艺”......百姓看滴水湖AI创新港首场活动今举行,这些“高科技”让人大开眼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编辑:高飞     2022-08-13 18:20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装有“最强大脑”的车子有多“聪明”?自动驾驶技术如今可以实现到什么程度?今天,“百姓看滴水湖AI创新港”首场活动在临港新片区举行。亲身感受自动驾驶,近距离与智能机器人互动......“高科技体验”吸引许多市民,在临港新片区这座“未来之城”感受智能化生活。

图说:“百姓看滴水湖AI创新港”首场活动今举行,现场试乘商汤绝影L4级自动驾驶小巴,与特斯联智能机器人互动,还有无人清扫车、巡逻车等“高科技”令人大开眼界。主办方供图

  一大早,环湖西一路上,几辆蓝色小巴列成一队。看起来与常规车辆不同,这些小巴前后装有7个雷达,科技感十足。进入车内,一块巨大的HMI显示屏映入眼帘,上面实时展示车辆行驶状态和周围交通环境的感知结果,车速、方向盘角度,油门、刹车、踏板角度等信息一目了然。主驾驶位置上坐有一名安全员,他按下启动键后,无需进行任何操作,车子能够沿着道路自动行驶。路口,遇到信号灯变红,车子“机敏”识别,停下来等待......

  “聪明”小巴,保障出行最后一公里

  “欢迎大家试乘商汤绝影L4级自动驾驶小巴。本次体验线路,是一条600多米的环形路线,包含4个左拐路口和1个直行路口。”据讲解员介绍,此次试乘的自动驾驶小巴采用一款纯电动中型客车线控底盘,搭载了商汤的L4级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安全、可靠、舒适的自动驾驶功能。商汤绝影自动驾驶接驳小巴还可在高架桥上准确定位,支持多层高架桥行驶,可在无GNSS信号的隧道场景中安全通行。小巴还可识别多种施工路段等长尾场景,选择最优化的通行路线。

  徐艳龙是上海海事大学的一名老师,他提前通过小程序预约报名参加活动。一大早赶到现场,试乘后仍意犹未尽,拉着工作人员探讨交流了很多自动驾驶技术问题。“我在临港生活工作了十多年,看着这座城市一点一点地发生变化。作为‘理工男’,平时就一直关注自动驾驶技术,没想到能在临港新片区体验到这么前沿的技术,很兴奋,也很骄傲。”徐艳龙日常从事激光技术应用研究,激光雷达是高级自动驾驶的核心传感器。徐艳龙感慨,在临港不仅能够感受到高科技,未来也可以用自己的所学知识,为智慧交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不用人来开的车子是怎么实现的?太酷炫了!”活动现场,一位9岁的小朋友对“聪明的车”产生浓厚的兴趣,在父母陪同下,她试乘了两三遍,好奇地问出“十万个为什么”。这位小朋友出生、成长在临港,她的母亲感慨,孩子从小有机会接触科技产品,能很好地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

  “这款自动驾驶小巴定位为城市微循环公交,适用于开放道路上短途高频次的循环接驳场景,可以作为城市交通主动脉最后一公里的补充,也适用于园区、景区、校区、机场等内部有短途接驳需求的场景。”商汤科技车路协同商务副总裁陈治华透露,商汤绝影L4级自动驾驶小巴预计今年8月底在临港正式发布。未来,将积累更多道路场景及测试里程,进一步迭代自动驾驶能力,向无人化商业运营不断迈进。

  未来已来,智慧生活新场景令人期待

  除了体验智慧出行,首场活动上,还有“萌萌”的智能机器人与市民互动。“小特,今天温度怎么样?”“您好,今天天气比较热,29度至40度,要注意防暑哦。”特斯联公司的泰坦机器人“憨态可掬”,被小朋友们团团围住。泰坦机器人十分能干,除了提供信息、智能问答、身份核验、广告宣传,还可以进行消毒、分发、巡控和服务。“通过文字、视觉、动作等多种感官融合交互,我们的机器人产品‘进得厅堂下得厨房’,能送外卖能当保安。疫情期间,还能帮‘大白’分担防疫工作,避免交叉感染的情况下,360°无死角消毒,连续喷雾10小时不中断。”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明天(14日)举办的“百姓看滴水湖AI创新港”第二场活动,将体验上汽人工智能实验室的高级别自动驾驶架构2.0技术。

  自动驾驶因其对相关产业、应用场景、法律法规的特殊需求,需要一片合适的空间承载。临港新片区打造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融合科技创新与产业,大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里是自动驾驶企业发展的天然“摇篮”。无论是应用场景、产业集群,还是政策环境,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021年底,临港新片区新增了7000余个可测交通场景。隧道、高速直道、高速弯道、地下停车场、城区路口、环岛,甚至雨雾天气模拟,应有尽有。应用场景的极大拓宽,为机器算法高效优化所需的大量测试、训练、迭代提供了最为合适的“练兵场”。

  在拥有特斯拉、上汽等整车厂的基础上,临港新片区还集聚了超150家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企业,商汤、地平线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平台和企业也已经落户,满足了自动驾驶通常需要的配件。可以说,临港新片区已形成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产业集聚成熟稳定的态势。

  一般企业在自动驾驶商业化发展中会遇到的最大瓶颈——政策约束,在临港也已经接连突破。临港对“高度自动驾驶车辆上高速、高架道路进行测试,在特定区域率先试点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载人、载货商业化应用”等重要方面放宽了政策,为智能机器、自动驾驶的发展“松了松腰带”,注入新鲜活力。

  本次“百姓看滴水湖AI创新港”活动,“聪明的”小巴、清扫车令人眼界大开,对未来遐想无限。伴随着滴水湖AI创新港启动,将打造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新高地、国家人工智能产业重要集聚地。技术不断创新、政策不断突破、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实现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将变得更安全、便捷、高效。AI赋能千行百业,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未来的生活也将更智能。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