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宛平剧场彩蝶翩跹 驻场版越剧《梁祝》首轮10场今晚开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陆玮鑫     2022-08-13 19:57 | |

《梁山伯与祝英台》今晚开演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下同

上海越剧院2022首轮越剧驻场《梁山伯与祝英台》今晚开演,将在宛平剧院演出10场。为了迎接全新的驻场演出,《梁祝》中“化蝶”的经典场面在宛平随处可见,“化为彩蝶双双飞,千古绝唱传人间”,每一位入场观众都好似可以穿越时空,共同感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古典爱情。

全院聚力演绎经典


继去年驻场越剧《红楼梦》后,上越再一次在宛平开启驻演,本轮驻演将分为袁范版、范傅版两个流派版本,上海越剧院专门为此打造了强大演出阵容。9月14日场为名家版,章瑞虹、方亚芬分饰梁山伯与祝英台。8月16日场,越剧名家章瑞虹与陈颖时隔四年,再次搭档演绎梁山伯与祝英台。同时,众多新晋中、新生代越剧演员联袂出演,聚力献好戏,经典再演绎。

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的越剧人受梁祝故事的影响,走上了越剧之路。越剧《梁祝》也在代代越剧演员的传承下,孕育并积淀独特的艺术价值。1945年,袁雪芬与范瑞娟合作,演出了经初步整理的《新梁祝哀史》。1955年上海越剧院排演该剧时,剧本由袁雪芬、范瑞娟口述,徐进等执笔,黄沙导演,范瑞娟饰梁山伯、傅全香饰祝英台、张桂凤饰祝公远、吕瑞英饰银心、魏小云饰四九、金艳芳饰师母。

宛平剧场内的主题展板

当年《梁祝》电影也可谓是顶流。1953年,《梁祝》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成第一部国产彩色戏曲艺术片。上海于1954年8月25日起,在大光明、大上海等22家电影院首轮公映1000余场,观众近155万人次(尚不包括二轮、三轮影院的场次和人数)。该片还发行到加拿大、中国香港等14个国家和地区,仅在中国香港一地便放映187天,观众达65万人次以上,打破当地影片放映的最高纪录。

演出现场

今晚首场范傅版演出由斯钰林和邓华蔚饰演梁山伯与祝英台,两位演员曾受范瑞娟、傅全香的言传身教,斯钰林感慨:“很幸运在戏校时范老师曾手把手教我,她把一生舞台实践的经验都讲给我听,人物的内心和台词里的意味也通过20多年的舞台实践慢慢丰满起来,现在老师的话仍然常常在我耳边回响。”

唯美场景沉浸观演


尽管距离演出已经很近,驻场版《梁祝》开票的消息一出,仍引发戏迷争相抢购。现场布景延续了《红楼梦》的唯美,粉紫色系吸引了众多戏迷与“化蝶”合影。越剧爱好者施唐慧坦言,《梁祝》已经看了无数个版本,依然值得一刷再刷,她的背包上还挂着自己扮演梁山伯时的相片钥匙扣。

美轮美奂的蝴蝶布景

除了传统的越剧戏迷,现场来了不少青年观众和亲子家庭,一位小女孩指着空中悬挂的蝴蝶兴奋地说:“我知道化蝶的故事!”观众吉莉特地带刚学越剧的女儿前来观演:“当初小朋友学会唱《送信》后经常哼唱,我们就送她去系统地学习越剧,优秀文化需要孩子来传承。我们很支持经典好戏驻场演出,这一场看完我们还可以再来看其他阵容,9月的名家版我们也会再来。”

不同艺术流派、形式的《梁祝》珠玉在前,此次驻场版有什么新的亮点?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回答,驻场演出不仅为演员的代际传承提供更好平台,也为观众在短时间内全面了解越剧提供了可能。不同流派唱腔风格的差异化,可以在同一部作品里展现出来。“今年11月、12月我们的越剧《红楼梦》还会返场驻演,明年我们将主打流派特色,将流派的代表作集中带给观众。”梁弘钧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驻场演出为回馈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与默默奉献,增开了2场公益场演出。传唱90多年的越剧《梁祝》将惠及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等为疫情无私奉献的群体,让辛苦付出的他们以低价享受越剧经典。(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