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奉贤模子!他是3次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全国劳模

来源:上海奉贤     作者:孙纪荣     编辑:解敏     2022-08-14 09:38 | |

说起顾来生,现在的许多人大概不熟悉,但是在当年的奉贤供销系统,他可是一位大名鼎鼎的人物。这位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年幼辍学,12岁就到上海的私人皮件厂做学徒。新中国成立后,他成了齐贤轧花厂的一名工人,身份的转变,当家做主人的感觉,让顾来生浑身充满了使不完的劲。他积极投身厂里的技术改造,取得了累累硕果;他两次作为专家赴也门援建,均不辱使命,载誉而归;他多次被评为上海和全国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三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顾来生是奉贤供销系统一面光辉的旗帜,也是奉贤人民的光荣与骄傲。

顾来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一生奉献硕果累累

1934年7月的一天,南汇县六灶一户姓顾的贫农家庭,又降生了一名男孩,父母给他取名“来生”。原本已有两男三女的这个贫农家庭,靠着租种别人家的几亩地过活,日子本来就捉襟见肘,如今又添了一个小子,日子过得越发艰难了。12岁那年,初小尚未毕业的顾来生就被父母送到了上海虹口的一家皮件厂当学徒,但顾家的情况似乎没能有根本的改变。1947年,顾来生的母亲因病去世,父亲也因患了腿疾,无法干重活了。1949年,顾来生当学徒的那家皮件厂,因为生意不景气而倒闭了。因为大哥当时在奉贤县齐贤的一家轧米厂干活,顾来生也来到了奉贤,先后在齐贤、三官堂的几家轧米厂干活谋生。

不知道顾来生的父母当初给他取名时,是不是觉得这个小儿子出生在这样的家庭,要过上好日子只能等到下辈子了,所以给他取名叫来生。不过,他们也许不会料到,17岁那年,他们的小儿子就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1951年,17岁的顾来生因为有多年的钳工经历,被奉贤县供销合作总社齐贤轧花厂招录进厂,成了一名机修工。从此,这位出生在南汇六灶的农家子弟,在齐贤轧花厂,在奉贤这片土地上,开始了他崭新而又传奇的人生。

一个出身寒门的穷小子,一个皮件作坊的学徒工,在新中国,成为了工人阶级的一员,这让顾来生感到无比的幸运、光荣与自豪。他决定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这个给他带来新生的新中国,他把自己的满腔热情都投入到了轧花厂的技术改造中去了。刚进厂,顾来生就充分发挥自己的机修专长,对厂里的老式机器进行了改造,既节省了人力,又提高了工效。1952年,齐贤轧花厂的轧花任务就完成了年计划的192%,节省加工成本3169元,获得了全县供销系统爱国主义劳动竞赛优胜奖。

稍显身手,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顾来生并没有满足。当时,棉花是国家重要的战略物资,为提高棉籽剥绒率,顾来生从1956年开始,在革新剥绒机上下功夫,经过多次研试,1961年,双层锯齿剥绒机基本定型,剥绒率从7.8%提高到10.11%,在全市居领先地位,经全面推广后,为奉贤增加棉绒产量40万公斤。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先后两次在奉贤召开剥绒技术现场会,1971年,双层锯齿剥绒机被国家商业部列为技术推广项目,珠江电影制片厂还专门把这项技术拍摄成科教片在全国放映。

轧花厂在设备维修过程中,要用到刨床,但齐贤轧花厂没有自己的刨床,老是要委托别的厂家加工,既费时又费钱。1963年,顾来生向领导提出轧花厂自己研制一台刨床,领导同意了,但厂里的同事们却对此疑虑重重:一没图纸,二没经验,怎么搞?可是这些困难都没能吓倒顾来生,没有图纸,就去图书馆找;没有经验,就不断摸索,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几十次的失败,顾来生他们只花了一千多元的成本,就自己建造了一台刨床,每年可以为厂里省下了五百八十多元的费用,还可以为外厂加工零部件。1974年,顾来生还自行设计制造了一台小型行车用来运输棉花,节约了运输劳力的四分之三。在顾来生工作的四十多年里,他先后取得了五十多项革新成果,可谓硕果累累。

两度援外不辱使命

除了在厂里积极进行技术改造外,顾来生还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为更多的人和单位提供帮助。上世纪六十年代,农村机电灌溉事业迅速发展,但是技术人员严重短缺,灌溉设备的管理和维护根本跟不上。

1963年6月,齐贤大队机口的灌溉设备发生故障,大队的人员抢修了四天都没能找出毛病来,稻田里的水都已经干了。齐贤大队的队长张顺贤急忙跑到轧花厂来搬救兵,希望顾师傅帮忙去抢修。顾来生顾不上休息,拿了工具急忙赶到齐贤大队的机口。经过紧张的排查,毛病终于找到了,是油路出了问题。当天夜里11点,灌溉设备修好了,齐贤大队的水稻得救了。

经过这件事,顾来生觉得,不能等机器坏了再去抢修,要事先检查,预防为主。于是,他连续八个星期,利用休息时间到丁家、屠家、北港、三长的机口去检查维修,确保了水稻灌水期间灌溉设备的安全有效运行。

1982年,顾来生领受了援助松江县轧花厂的迁建工程任务,他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在整个迁建过程中,他对工程方案、施工计划等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使迁建工程节约费用1.2万余元,车间噪声也从10分贝下降到了7.55分贝。

去松江援建其实根本算不上什么,因为松江临近奉贤,来往毕竟方便。上世纪六十年代和八十年代,顾来生曾先后两次前往也门援建,他都不辱使命,载誉而归。

1966年11月,经过各级组织的层层筛选考核,顾来生作为上海市棉花加工行业的技术骨干,入选了国家商业部外事局专家组,远赴阿拉伯半岛北也门,援建也门首都萨那郊区的萨那轧花纺织印染联合工厂。北也门地处热带地区,长年高温,经济欠发达、治安状况差,不少当地工人上班还背了枪用以自卫。

顾来生他们赶到萨那时,工厂还在进行预留预埋的土建工作,但顾来生也没闲着,天天往工地跑,因为整个轧花系统只有顾来生一个中国人。1967年6月,轧花设备运抵也门,设备安装工作开始了。时间紧,任务重,有些同志就提出,安装时就不要反复校正了,否则会影响工期,到时候工厂不能按时开工,影响可就大了。但顾来生坚持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进行安装,因为现在赶时间,以后一定会遇到更多的麻烦。经过三个月的努力,顾来生他们终于把所有的轧花设备都安装到了预留的基础上了,而且每台机器都经过了反复调试和校对,这为工厂今后的优质高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轧花纺织印染联合工厂的原料是棉花,可援建人员来到萨那后一打听,萨那当地根本不产棉花,工厂所需的棉花要用汽车,翻山越岭从也门的产棉区巴基运过来,时间长,成本高。顾来生决定在萨那的工厂里种植棉花,但经过多次试种,都没能长出棉苗来。有人劝他说,萨那的气候也许不适合种棉花,你就别试了。但顾来生不甘心,他觉得也许还没有找到棉花发芽生长的最佳时间。经过无数次试验,种子没有了,顾来生就从工厂的垃圾里一粒一粒,像挑宝贝似的拣出棉籽来,然后继续试种。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15日,棉籽终于发芽生长了,而且长势良好,并最终开花结果,产出了棉花。这证明了萨那可以种植棉花,以后厂里所需的棉花,就可以在当地种植了。

1968年8月,也门政府总理专程到萨那轧花纺织印染联合工厂视察,对中国政府的无私援助表示感谢,对中国专家和工人的辛勤劳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1984年1月,组织上考虑到顾来生第一次援外的良好表现,决定委派他再次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援助荷台达轧花榨油厂。原来这家企业的轧花榨油设备也是我国援助的,由于也门缺乏技术力量,经营管理不善,设备的不少附件损坏得不到及时维修保养,致使机器运转率低,产品质量差。年过5旬的顾来生说服因病住院的爱人,再次飞赴也门。经过全面的维修和改进,轧花榨油厂的流水作业线又能顺利生产了,各项指标均达到先进水平。

不过,也门方面担心老顾走后,工厂又会恢复原样,他们希望老顾再留一段时间,帮助他们培养一批技术骨干。为了更好地传授技术,顾来生尽量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向也门员工学习一点阿拉伯语,以便交流更顺畅。有时遇到说不明白的,他就自己直接示范,让他们学。实在不行,他就手把手地教,直到也门工人掌握为止。在顾来生的精心指导下,也门工人进步很快,直到国内派人来接替他,顾来生这才放心地返回国内。

三次接见终生难忘

付出终有回报,从1958年到1989年,顾来生先后十次获得上海市和全国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并三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60年5月22日,顾来生作为全国供销系统技术革新、全国先进工作者的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财贸部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表演大会,受到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重要成员、中共中央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等领导人的接见。1977年8月12日,顾来生光荣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与中央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合影。1989年9月28日,顾来生赴京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和国庆40周年观礼,与中央第三代领导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合影留念。

1994年,顾来生退休了,但他还想着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继续为人民服务。于是,在南桥集贸市场的西北角,多了一个配钥匙的小摊头。每天清晨,集贸市场开门了,顾来生的钥匙摊也开始为民服务了。配钥匙的收费非常低,也就一到两元,有时候碰到老人或者看上去手头并不宽裕的人,顾来生干脆连这一两元也不收了。他说,本来就是因为忙惯了闲不住,才来摆这个摊的,就不在乎这几个钱了。

2021年8月,87岁高龄的顾来生,终于离开了他工作、生活了72年的奉贤,回到老家南汇。从一贫如洗的穷小子,到三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劳模和党代表,顾来生说,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就不会有他的新生活,他一辈子不能忘了党的恩情。今年6月,顾来生在交完了自己每个月10元的党费后,又额外交了两万元的党费。其实,因为退休比较早,顾来生的退休工资并不高,但他说,疫情肆虐,国家有难,作为一个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理应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