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群众的事再小也不能含糊!钟晓咏做客夏令热线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

来源:上海徐汇     作者:姚丽敏、朱亮     编辑:赵菊玲     2022-08-14 10:16 | |

过去一年,在《海波热线》日常节目中,共处理了7个和徐汇区相关的案例,其中空调外机安全隐患、装修噪音、房屋漏水、油烟扰民等问题都得到了及时的解决。8月12日,《2022夏令热线:区长访谈》如约开启。徐汇区委副书记、区长钟晓咏做客上海广播电台,倾听百姓呼声,继续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

改造是一时的事

管理是一辈子的事

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位于漕河泾街道馨汇南苑旁的小路,因为机动车占道停放,造成道路拥挤,行人通行困难。夜间这条无名小路灯光昏暗,行人走过更是战战兢兢。虽然街道进行过整治,但难以长效。

根据记者现场传回画面,钟晓咏指出,该处紧靠河道,是防汛墙的位置,不具备行车条件。同时绿化带也不宽,没办法拓宽成为行车道,占绿停车显然不符合当时实施改造景观河道的初衷。乱停车使城市的文明程度大大下降,并且造成了安全隐患。街道负责人表示,此处200米长的公共通道由街道牵头管理。发现这个情况后,街道已经通过张贴告知书来转移车辆,下一步准备采取加强值守和物理隔离的方式,在这条通道形成固守的效果。对于通道路灯损坏造成的通道昏暗问题,街道会尽快联系相关单位进行维修,保证公共区域安全。钟晓咏强调,改造河道是系统性的问题,不能只是当时觉得挺美,管理是一辈子的事情,要保证管理的力度,保持常态的管理水平。

施女士来电反映自家的车停在丰谷路边,属于龙华机场航站楼区域。有一株树,树根长在龙华机场绍兴饭店,树木生长茂盛,果实掉落在车上极难清洗。前两年树曾倒伏,压坏了一台私家车,给居民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区绿化市容局负责人反馈,该树名为构树,果实有一定的黏性,后续绿化部门会到现场察看,对倾斜的树木进行树枝修剪和扶正固定。钟晓咏要求相关部门抓紧时间从安全的角度采取措施,不能留下安全隐患。同时请专业部门从专业养护角度判断能否在果实没有成熟之前先进行处理。

抓紧“三旧”变“三新”

让老百姓“遇见”美好生活

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接到市民投诉,位于龙华西路81弄12-2号有一处四个房间带院子的小平房,占据了小区的主、次干道,影响了他们的日常通行。

据了解,该建筑总体占地面积在200平方左右,原本作为物业管理应急抢险队伍的基地来使用,后来用于职工宿舍。目前四个房屋里已经全部搬空,人员于七月下旬进行了搬离。现场可以看到,在院墙的左侧有一个非常狭窄的通道,居民通行非常困难。如果推着电瓶车或者是骑车穿行而过,容易发生剐蹭,尤其是对老人和孩子来说,通行上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钟晓咏指出,针对这种情况街道要主动搭台,抓紧协调,帮助尽快拆除违法建筑。尤其是国有企业要带头拆除违法建筑,不要与民争利,要克服企业自身的小困难,站在大局上看问题,“如果释放一点空间,让周围的环境更好,实现‘三旧变三新’,对居民是得益的,就要抓紧,让老百姓共同享受美好生活”。

区拆违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该处违法建筑在去年年底小区推进“三旧”变“三新”改造工程当中已经梳理出来,目前人员搬离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接下来计划全面拆除。另外结合小区的综合改造进行重新的规划和设计,此处将改造成为新的小区绿地,给老百姓一个更为舒适的居住环境。龙华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会和拆违办启动拆除工作,拆除以后,结合小区正在实施的“三旧”变“三新”改造项目,真正做到还地于民,还绿于民,让该地块成为小区居民的休憩场所,拆除工作争取在一周内完成。

同样涉及到小区“三旧”变“三新”工程的还有居住在徐家汇紫阳路的姜先生,他提出由于没有集中充电装置,居民只能把电动车的电瓶拿到家里去充,或是飞线充电。而楼道内安装的喷淋装置由于没有连接水管,形同虚设,存在消防隐患。

区房管局修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三旧”变“三新”结合了屋面改造,还有其他的修缮改造,只要符合条件的都会考虑根据消防的要求来安装充电装置。后续中心会和小区的业委会和居委会加强沟通,跟居委会和居民解释后续的布置,明确哪些位置,哪些要求。街道也表示该地区正在实施“三旧”变“三新”的项目改造,项目里面包括非机动车棚的改造,会配备足够的非机动车的充电装置。

对此,钟晓咏要求相关部门要注意沟通类似的问题,畅通信息渠道,保护居民的积极性。同时他强调要注重消防安全问题,区安委办、消防支队、街道要一起去现场察看,如果喷淋装置的管道确实没有与水管连接的话,说明当时施工没完成,必须尽快补课。

在接听电话的同时,钟晓咏现场牵线各委办局及相关居委物业,为居民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

住徐汇苑的劳先生打电话来反映家门口的中山南二路断断续续修了快两年,路面覆盖着厚钢板,车辆轧过声音很响,尤其在夜间更加扰民。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该路段目前架空线的施工是一个综合型工程,从八万体内部“两馆一建”的改建,到周边道路的整治,包括绿化和街面的整治都是一体化的整治,由于白天施工会影响交通,因此架空线入地的施工只能在晚上进行,所以产生了噪声对市民生活造成了影响。钟晓咏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度,要求区建管委合理安排周期,搭好平台协调工程各方,克服一切困难压缩施工周期,抓紧时间尽早把路还给老百姓。

市民丁小姐来电反映自己与家人的随申办登记信息都存在错误,担心有人冒用了她的信息,造成自己子女无法正常登记入学。钟晓咏表示非常理解丁小姐的焦虑,他要求区教育局和大数据中心同步进行,教育局线下进行相关信息核实,确保市民正常的幼升小权利;区大数据中心与市大数据中心进行对接,和公安分局一起进行核实,申请尽快将丁小姐的数据进行更正。

苏女士原来租住的公寓由于租赁到期,租户都在7月20日之前进行了搬离,但是公寓方答应15个工作日之内进行处理的房屋押金和已交的水电费退款却迟迟没有下文。钟晓咏要求虹梅路街道会同相关部门搭建沟通平台,主动联系相关租户,帮助其争取合理的权益。

家住在宛平南路的管先生反映,他们居民楼一楼以前是游泳池会所更衣室,现在转变成了群租的性质,人员比较杂乱,对居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钟晓咏要求街道和城管加强管理监督,如果有群租的迹象,一定要严肃整治,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各方面要齐心协力管好。如果开发商,包括现在的使用方,违背了当时使用的初衷,要坚决整治,拒绝回潮。

纵先生反映在他居住的小区西边有一个停车场,有小区居民在闲余时间种了几块菜地,并且引发了矛盾。钟晓咏了解到,这个位置是在小区围墙以外,产权也不属于街道。他建议街道可以搭一个平台,请产权方,包括租赁的商务咨询公司一起来,形成整体的过渡期使用方案,不要影响周围的环境,也不要影响周围土地整体的使用。同时,要加强现场的管理,通过整体设计让大家形成共识,争取在过渡期间能让周围的居民得益,不让空地变成荒地。

最后一名听众郑先生反映的是自己是残疾人家庭,安置的实物配租房问题至今没有落实。钟晓咏在与区房管局沟通后回复,实物配租的工作目前全市面上还没有启动,政策启动之后,房管部门会及时告知他相关的条件和申请的步骤。同时他要求,如果有具体的生活困难,属地街道要做好帮扶工作。

在两个小时时间里,钟晓咏在演播室内连续接听了十余位听众的投诉电话,涉及问题包括施工扰民、机动车乱停放、随申办个人信息有误、违法建筑影响通行、小区缺少充电装置等等。对于一些不能马上能解决的问题,钟晓咏督促各部门要及时跟进,不能松懈,并及时给居民以反馈,对于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速战速决。

钟晓咏十分感谢市民朋友对徐汇发展的关心,他表示,群众的诉求是多样的,政府部门要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找到大家诉求的交集和切入点,在解决问题时群策群力,扎扎实实把每一个诉求落实好。通过共同努力,实施更大力度的改造,“留改拆”并举,让旧的小区、旧的住房,包括旧的生活状态,整体变成新的面貌,让整个片区的环境品质得到整体提升,让老百姓共同享受美好生活。

姚丽敏、朱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