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专访李娜:听“假妈妈”说育儿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吴旭颖     2022-08-14 11:1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从未改变的马尾头,一如既往的甜美笑容,40岁的娜姐,形象还是那么干练明朗。褪去大满贯的光环,放下网球拍,近来她忙些啥?

   陪伴一双儿女成长,李娜同本报记者谈起育儿的话题,妩媚又温柔;欢迎新大使苏翊鸣,携手助特奥创造融合新时代,她爱心满满。

图说:李娜与苏翊鸣携手为特奥助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育儿理念 陪伴最重要


尽管采访时间有限,但打开育儿的话匣子,李娜滔滔不绝起来。家中两个娃一个6岁、一个7岁,正是马上要读书的年纪,李娜这次来去匆匆,主要是为了赶紧回去陪孩子们准备开学事宜。

陪伴,是李娜的育儿理念。“或许,我当了一个‘假妈妈’。”她哈哈大笑起来。因为,孩子们从没上过任何课外辅导班。陪伴孩子们成长,不错过孩子们的每一个成长阶段,在李娜看来才是最重要的。“第一次翻身、第一次坐起来、第一次站立和走路……我觉得都是值得记录下来的。”前不久,她还带孩子们回了趟武汉,去看看自己长大的地方,介绍家乡的一草一木。

记者建议李娜,何不出本育儿书,一定和自传一样火爆。李娜略有所思道:“每个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有很多宝宝是天使宝宝,但是也有很多宝宝或许没那么好带。有些妈妈会觉得育儿过程轻松,有些妈妈或许觉得不那么顺利。”在李娜看来,让孩子们自主挖掘兴趣,家长带他们开阔眼界就够了,“我因为对孩子们没有抱太大的期望,所以也不会失望。只希望他们能健健康康成长

图说:李娜

不当“鸡娃”的家长,也不是简单“躺平”,李娜认为,该塑造的品质,还是要塑造的。两个孩子现在都在学网球,她并没有亲自教,“必须要请教练,我们大人在转换角色的过程中都不太能够掌控住,更何况是小朋友。他们会觉得,你们是我的父母,为什么还要在场上对我那么严厉。事实上,孩子们对妈妈是冠军并不了解,也不知道妈妈的网球水平其实比教练高。李娜认为,在孩子面前,自己只要当个好妈妈,足矣。“比如给孩子们做饭,无论做什么口味,重要的是态度。”

李娜还透露她瘦了10公斤的秘诀,是每天跑步10公里。保持运动,才能有良好的精神面貌去照顾孩子。

图说:李娜在发布会上

特奥大使 献出一份爱


谈及特奥的话题,李娜的眼神更柔和了。她跟记者分享了自己在一次特奥晚会上,听一位爸爸讲述的故事。那个爸爸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特殊儿童,有个朋友打电话邀请他周末带孩子去家里玩,但只能带小儿子,这深深伤到了他的心。李娜觉得,“如果大家有更多的包容心在里面,或者换位思考,这个社会对特殊儿童的接纳程度会更高。”

李娜说,“将来的特奥活动,我希望能让自己的孩子也参与进来,告诉他们妈妈在做的一些事情,让他们看到世界上不光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需要他们去努力帮助其他人。”

图说:李娜

为了欢迎苏翊鸣加入特奥大家庭,李娜特意从北京飞到上海,站在演讲台上,老大使欢迎新大使,李娜亲切地称呼苏翊鸣“小鸣”,送上一把自己的网球拍,“如果小鸣同学滑雪滑累了,可以试试在这块拍子上滑一滑,放松心情。”

“1加1大于2。”李娜说,“之前还有杨扬、姚明、邹市明,现在小鸣也加入了特奥大家庭,特奥需要年轻的力量。希望我们能携手让更多人关注到特奥这个群体,包容他们,为特奥贡献出一份力量。”(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记者手记|榜样的力量


一个是退役多年的网坛一姐,一个是冉冉升起的新星,李娜和苏翊鸣,虽不同年龄,从事不同项目,但都代表着体育的力量、榜样的力量。

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创造过历史。一个是取得了中国网球从零到一的突破,一个是中国冬季项目最年轻的冠军。如今他们都在做一件事,携手推动特奥创造融合新时代。

李娜对网坛的影响力颇为深远。混血华裔美网冠军拉杜卡努说将李娜当做自己的偶像,梦想打出像她那样的球风。新人郑钦文正在沿着李娜当年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前进。

而苏翊鸣的粉丝正在快速增长,不仅被他的体育成绩所折服,更为钦佩的是他多元化发展的个人魅力。

特奥需要年轻新势力,体育更需要注入新鲜血液,当看到李娜和苏翊鸣肩并肩,让我们对中国体育的未来,充满无限期待。正如苏翊鸣寄语年轻人:“不设限,就是我们身上的新特质。对于每一份心中所爱,都能够去试一下、拼一把,是这个时代给青年人的礼物。”(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