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张启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练内功”,更要“练外功” | 临港观潮·新片区三周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包雍尔     2022-08-15 10:19 | |


作为上海建设“国际数据港”先导区,临港新片区探索建设国家数据跨境流动试验示范区。如何保障跨境数据“有序流动”“便利流动”“安全流动”,持续提高联通国际的关键基础设施能级、探索国际数据服务、推动跨境数据流通体制机制建设、优化产业布局,以此来处理好硬件和软件、汇聚和应用、技术和制度、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本报记者采访了上海临港新片区跨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浦东信息化发展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张启心。

图说:上海临港新片区跨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浦东信息化发展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张启心。受访者供图

1.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核心基础设施已在临港新片区启动,新片区将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跨境数据流动全面融合,做好数据跨境流动的“试验田”。如何看待数据跨境流动对于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地位?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一个重要底座是——数据成为第五要素。它也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跨境数据流通全面融合的基础要件。跨境数据流通对于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性,可以从几方面来理解:

——跨境数据流动建设是中国迈入全球人工智能产业赛道的重要任务。我们都能理解,智能化是人工智能的首要特征,以数据为价值要素的数字时代是人工智能的时代。数据是可流动的,可以作为有价值的要素进行交易,但其前提是要有跨境数据流动的体制机制保障,即在保护国家信息安全、网络信息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促进包括人工智能产业在内的数据跨境的流动和交易等,这是跨境数据流动建设的重要任务。这些建设目标的推动,来自于数据跨境场景的创新试点,来自于数据跨境流动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作为上海建设“国际数据港”先导区,临港新片区探索建设国家数据跨境流动试验示范区,新片区内人工智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开辟了“阳光大道”。

——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练内功”,更要“练外功”。与国际规则接轨,才能争取话语权,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大数据时代下,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引领科技发展的关键要素。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需要“走出去”, 获取赛道优先权。中国去年9月申请加入CPTPP,在数字化进程中不断研究GDPR等规则,就是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与国际规则互认,争取世界话语权。跨境数据流动的建设工作一直在路上。作为上海建设“国际数据港”的先导区,临港新片区始终把跨境数据流动作为核心工作,在新片区的重要产业规划中融合建设。

——临港新片区跨境数据流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为相关产业、企业的跨境数据流动“保驾护航”。做好数据的全球流动、全球互联交换,需全面建设跨境数据流动的专用基础设施,夯实底座,促进便捷访问、便捷流通。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等核心基础设施已在临港新片区启动,今后三年,还会有更多、更全面的专用基础设施呈现,人工智能产业、企业的跨境数据可“有序流动”“便利流动”“安全流动”。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临港新片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跨境数据流动全面融合,做好数据跨境流动的“试验田”,助力上海建设“国际数据港”,任重而道远,非常有意义。

2.未来,临港新片区将依托国际数据港,探索数据跨境流动和增值电信业务政策开放,率先在智能网联汽车、金融服务、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制定形成低风险跨境流动数据目录。临港新片区应探索哪些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加强数据技术供给,以安全可控为根本底线,为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字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去年,临港新片区在智能网联汽车、金融服务、工业互联网的跨境数据流动和增值电信业务开放等领域已经做出了很多成绩。今年,临港新片区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赋能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工地等重点领域,推动临港新片区物联网、数字贸易等行业快速发展。根据临港新片区目前的产业发展方向,我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要积极探索几个方面:

——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相关企业的硬件成本降低,对程序员的依赖性降低。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数据港,汇聚了大量数据资源和场景素材,为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机器人获取大量“学习结果”提供基础;促进了各种软硬件技术的发展,包括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统计分析(指数分析)、语音识别等,这些技术的发展又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起到“反哺”作用。因此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应该是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重点发展技术之一。

——AI芯片的发展。AI芯片也叫做AI加速器或计算卡,主要用于处理人工智能应用中大量计算任务的硬件模块,不同于CPU芯片。当前,AI芯片主要分为GPU、FPGA、ASIC。我认为,AI芯片研发既可以当做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产业方向,也可以是前沿技术发展的硬件方向。目前GPU作为超算平台的运用非常广泛;FPGA应用于各种行业;ASIC是基于复杂人工智能算法进行的独立定制芯片,也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从软硬件不同角度出发的两种前沿技术路线,比较贴合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际。基于这些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发展的超算平台、隐私计算平台(特别是隐私开源计算平台)、区块链平台等,又为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字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3.数据跨境流通是国际数据港建设的重要工作。临港新片区开发国际数据业务的基础条件有哪些?处理好硬件和软件、汇聚和应用、技术和制度、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临港新片区加快建设国际数据港的发力点是什么?

《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推进数据权属界定、开放共享、交易流通、监督管理等标准制定和系统建设。从而明确了建设“国际数据港”及数据交易所,是中央赋予上海市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为上海建设“国际数据港”的先导区,临港新片区承担着创新试点先导任务。临港新片区的制度创新优势,为“国际数据港”之跨境数据流动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具体而言:

——联通国际的关键基础设施能级很高。国家(上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顶尖科学家社区等核心基础设施已在临港新片区启动。规划中的数据跨境专用机房、算力中心等正在建设。这些关键基础设施建设的起点高、能级高,是临港新片区发展国际数据业务的有利保障。

——有探索国际数据服务创新试验区的政策和地理条件。临港新片区在探索国际数据服务方面一直在提高政策开放程度。另外,临港新片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对探索国际数据服务有天然优势。

——逐步完善的数据跨境流动机制。数据跨境流动机制建设是临港新片区建设“国际数据港”先导区的重要任务之一。临港新片区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金融服务、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制定形成低风险跨境流动数据目录。此外,根据《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管理办法》的要求,通过跨境数科企业自评估服务中心,协助企业完成自评估,实现企业数据全方位的数据跨境流动管理,为国际数据服务建设起到保障作用。

——“滴水湖AI创新港”启动。“滴水湖AI创新港”启动后,临港将加快速度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集聚自动驾驶、智能终端、智能芯片、软件信息、数据服务等人工智能企业,不断引进智能机器人、智能穿戴、AR/VR头盔眼镜等高端智能终端。这与国际数据服务的产业内容深度融合。

——丰富场景的产业生态。临港新片区的十四个科创平台,布局了智能制造、数据流通、网联汽车等多样化产业生态;临港新片区国际数据港产业联盟已经有近300家优质成员单位,还有众多的园区和平台形成了完善的产业生态,为国际数据服务的推动提供了丰富的场景。

未来,临港新片区要持续提高联通国际的关键基础设施能级、探索国际数据服务、推动跨境数据流通体制机制建设、优化产业布局,以此来处理好硬件和软件、汇聚和应用、技术和制度、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