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丁波涛:临港新片区发展人工智能,拥有其他地区难以复制的核心优势 |临港观潮·新片区三周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屠瑜     2022-08-15 10:46 | |

  人工智能代表着数字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只有通过商业化落地,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和服务力,实现对各个产业的充分赋能,才能持续发展进阶。谁能在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上取得突破,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率先取得优势。

  新民晚报记者采访了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丁波涛。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数据资源、算力体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都需要新的载体,在相关的数据治理、产业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法规制度上也急需新的突破,临港具有诸多优势。临港新片区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智能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都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高端制造业,其自身对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具有巨大需求。要发挥人工智能的溢出效应,赋能和推动其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丁波涛

  1.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深度学习算法日趋成熟,数据资源加速增长,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提升。临港新片区启动“滴水湖AI创新港”,创建人工智能产业重要集聚地,已经具备哪些基础条件,面临哪些时代机遇?

  临港新片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具有诸多优势:

  一是政策优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明确要求临港新片区要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现投资、贸易、运输、人员从业以及数据流动的自由,可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二是数据优势,临港正在大力推进国际数据港、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等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有望成为中国以至世界的数据资源集聚基地和流通枢纽,可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规模大、质量高的数据集。

  三是空间优势,临港是全市土地储备最为充足的地区之一,区内产业设施较为完善,有足够空间承载人工智能领域的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同时临港作为一个新开发区域具有后发优势,对一些重要的人工智能设施和平台可以预先规划和建设,有利于打造更为完备的产业发展基础。

  四是生态优势,临港拥有上海电气、特斯拉、上海汽车等重点制造企业以及金融、航运、贸易等领域的众多大型服务企业,集聚了近50家集成电路产业相关企业,商汤、地平线等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平台也纷纷已落户临港,既有利于打造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也提供了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俯瞰临港。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面向未来,临港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还面临着巨大机遇:

  从国家层面看,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仍处于高速增长之中,根据相关研究机构的估算,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以及带动产业的增速均高达50%左右,而且不同于其他产业,人工智能具有地理上高度集中的特点,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多分布在几个中心城市的重点区域,临港完全有能力成为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重要基地。

  从区域层面上看,上海正在加快建设为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高地,在人工智能的数据资源、算力体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都需要新的载体,在相关的数据治理、产业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法规制度上也急需新的突破,而临港具有诸多优势,可以成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扩张的主承载区和相关法规制度突破的试验区。

  从行业层面上看,人工智能产业在从两个维度进行纵深演进,一是核心产业发展日趋成熟,随着全社会数据量急剧增加,为通过深度学习来训练人工智能提供了良好土壤,人工智能的功能将愈发强大,应用愈发广泛;二是对传统产业的渗透不断深入,带来了数字政务、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出行等产业应用,由此不断催生新业态、新场景和新的增长点。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演进将创造出许多新赛道,为临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许多机会。

  2.临港新片区正加快布局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人工智能产业集聚、计算能力增强将如何赋能临港新片区其他产业发展?

  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不仅是发展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软件等核心产业,更重要的是要发挥人工智能的溢出效应,赋能和推动其他产业高质量发展。其机理体现在:

  一是产品智能化,将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各种工业产品之中形成新型智能终端,包括智能汽车,智能装备、机器人、智能医疗器械等,为社会创造全新价值。

  二是制造智能化,通过灵巧操作、工业视觉、能耗优化等实现传统生产工艺改造,推动质量、效益提升和能耗、污染下降。

  三是管理智能化,利用远程监控、智能分析、自动化决策等代替人工完成各项管理任务,不仅可显著提高管理效率而且能节约管理成本;

      四是营销智能化,利用机器学习、智能预测、语音机器人等技术改进企业营销,提升对市场和客户的洞察、反应和服务能力。

  临港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智能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都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的高端制造业,其自身对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具有巨大需求。临港应当以产业融合为切入点,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传统产业各环节中的深入应用。

  从需求侧来看,重点是激发传统产业企业的“用智”动力。上海大型企业普遍十分重视数字化转型,但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逐步进入深水区,一方面人工智能应用越来越复杂,成本更大而风险更高,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应用不仅是技术更新,而是企业经营理念、战略、组织、运营的全方位变革。因此临港要综合应用政策支持、应用示范、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手段,引导传统产业企业提升“用智”动力,增强“用智”能力。

  从供给侧来看,重要是增强人工智能企业的“赋能”能力。上海是全国人工智能重地,但与北京、深圳、杭州等地相比,上海缺乏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和强大引领能力的头部企业,同时从行业现状来看,上海不少人工智能企业往往长于技术研发而短于商业落地,许多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仍处于研发、测试或初级应用阶段,离大规模商用化和产业化仍有较大距离,这成为制约上海人工智能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痛点。

  为此建议临港:

  一是加快引进一批人工智能重点企业,为传统行业企业提供场景化综合解决方案。

  二是鼓励临港的人工智能企业加强与高校院所、传统企业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技术转化能力、成果应用能力。

  三是围绕生物医药、智能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打造一批重点示范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企业和传统产业企业之间的技术和场景双向开放和相互促进。

  人工智能代表着数字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只有通过商业化落地,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和服务力,实现对各个产业的充分赋能,才能持续发展进阶。哪些地区能够在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上取得突破,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率先取得优势。临港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发展核心产业和赋能传统产业的双轮驱动战略,为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贡献“临港样本”。

  3.为提升临港新片区人工智能产业实力、活力和竞争力,培育一批具有持续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企业,优化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环境和生态,临港新片区在汇集产业链资源、推动前沿技术研发、人工智能落地赋能、人才引育等方面应如何发力?

  近年来临港新片区瞄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通过制订《临港新片区条例》《新片区前沿产业十四五规划》《新片区人工智能产业行动方案》等法规、政策和规划,对新片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作出一系列制度性安排。面向“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国家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地”目标,新片区还应当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发力:

  一、发挥优势,集聚产业发展基础要素。

  数据、算力、算法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三大基础要素,临港应当依托自身特色优势,加强高质量产业要素集聚和价值释放。

  在数据方面,临港发挥区位优势和海光缆登陆点资源,扩展跨境流动数据的范围和规模,推进国际数据港和数据离岸中心建设,使临港成为国内外数据流通枢纽,为人工智能提供丰富而优质的数据资源;

  在算力方面,临港要发挥政策优势和空间优势,推进绿色高效的算力基础设施布局,建设一批大型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边缘数据中心、行业数据中心,提升计算能力,统筹算力调度,为人工智能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

  在算法方面,临港要突出产业特色和科研优势,重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工业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算法的突破和自主可控,促进芯片与算法的相互定制和融合,打造人工智能的算法高地。

  二、扬长避短,完善产业创新发展生态。

  补齐科创短板,临港应当大力吸引更多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来临港设立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和教学基地,引入和打造一批高水平的人工智能孵化器,优化技术研发和创新创业环境;

  补齐人才短板,发展人工智能,人才是关键。临港要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一方面要升级城区配套设施,为各类人才提供更为舒适便捷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让高水平人才有充分施展才干的舞台,加快从临港1.0到临港2.0的升华,实现从用人为主到留人、育人的转变。

  创新制度,营造优越产业发展环境,制度创新是临港发展的最大法宝,高水平开放是其他地区难以复制的核心优势。因此临港要开展新一轮的高标准开放压力测试,比如对标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DEPA(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贸易投资协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金融和投资开放、电信业务开放、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贸易等方面要先行先试,力争打造全国开放水平最高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环境,增强对外向型人工智能产业以及人工智能跨国企业的吸引力。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