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夏令热线 > 正文

申城老小区加梯再提速 居民服务有预案 施工“串联”改“并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钱文婷     2022-08-15 10:40 | |

图说:施工人员为加梯基坑四周做好防护措施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摄(下同)

  零星疫情时有发生,不少居民致电新民晚报夏令热线咨询:疫情影响了老小区加梯施工进度,“一键直达”的电梯梦何时能实现?日前,记者走访了多个老旧小区发现,不少加梯项目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持续提速,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等多方联合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

  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

  今天上午,在华山路800弄丁香公寓30号楼前,几位工人正在忙碌着,有人负责搬运钢筋,有人忙着布置钢筋,还有人蹲在基坑内捆扎钢筋,一项项工序做得格外认真仔细。“楼下施工,居民进出不方便,我们物业主动承担起‘最后10米’的民生服务。”上海轻工物业项目经理唐为继说,每幢楼下都有一名安保人员值守,人手一台对讲机。加梯期间快递、外卖人员不得进入小区,所有商品、快件放在指定地点,由安保人员统一消杀后再搬入小区,并为加梯楼栋里的居民提供送货上门、代购商品等个性化服务。

图说:丁香公寓30号楼加梯施工现场

  “等了十多年,这幢楼终于能加梯,非常不容易。”该小区居民韩通源说道,在十多年前,这幢楼的居民纷纷提出“加装电梯”需求,因为低层居民反对,一直未达成共识。防疫期间,楼上楼下居民相互帮助多了,邻里感情更融洽。去年,当楼上居民再次提出加梯意愿征询时,低层居民纷纷将“反对票”改为“弃权票”“支持票”,顺利走完加梯申请流程。

  受疫情影响,加梯工程延迟了三四个月,该如何提速?唐为继表示,物业主动补位,接棒做好“最后10米”的民生服务。得知有些居民担心加梯会影响生活的顾虑,物业主动联合居委会、业委会联合成立一个应急工作组,制定了一套突发问题的应急处理预案。“有一天,有居民发现家里有线电视播放异常。我们立即请维修人员进行排查,两个小时内修复了线路问题。”唐为继介绍道,他们为工人施工提供最大便利,减少扰民,比如说,每辆运送物资车辆进入小区,都由安保人员指引停靠在专门区域;在建材堆放区,红色地毯包裹着钢筋等建材,将对居民生活影响降低到最小范围内。物业的服务也得到居民们的认可,一个月前,业主们还自发捐出7万多爱心款,为所有物业人员发了一笔爱心奖金。

  多支工程队同步施工

  “本周,仙霞路435弄20号楼基坑已建好,正在养护期间。四周有围挡、警示牌、警示彩旗等,在最大程度减少对路人的影响。这个经验值得推广。”前天,在仙逸居民区活动室加梯办的会议室,小区物业经理赵琴华通报了上一周加梯工作的最新进度和经验。

图说:仙逸和芙二两个居民区成片化加梯

  去年11月,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蓉城小区业委会所辖仙逸和芙二两个居民区的22台电梯同时开工,成为长宁区规模最大的成片化加梯集中开工居民区。“到今年3月,很多加梯工程完成基坑施工,需要工人不间断地抽出基坑内的积水。得知小区静态管理后,我们第一时间和工程队商量,安排多名工人留守小区,确保基坑养护安全。”赵琴华回忆道,加梯施工计划原定于今年7月底完成,因为疫情将工期一再推迟。

  既要保质保量施工,又要尽力追回延误的工期,该小区加梯办经过多方协商,又引入两家工程队。“这个老公房区域的老年人口占比超过40%,居民盼望早日乘上电梯。”仙逸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家生表示,三家工程队同时进行施工,不仅可以提供施工进度,还可以相互比学赶帮。同时,他们制定了每周加梯交流会制度,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家工程队负责人参与。

图说:加梯建材有序堆放在指定区域

  以前,一家工程队负责施工时,偶尔会出现建筑垃圾打扫不及时,建筑材料堆放不规范,施工区域安全警示不到位等现象。现在,每周交流会上,业委会、物业都会通报各支工程队施工经验和不足之处。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三家工程队均能做到“工程完、材料尽、场地清”,得到小区居民们的点赞。值得一提的是,物业设立专职防疫安全员,每天和工程队负责人进行沟通,提醒工人及时进行核酸测试。

  一台台火热开工的电梯,给更多的居民带来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最近,每天都有居民去加梯办签字,小区内有意向加梯的门栋明显增加。杨家生说道,“到今年11月份左右,正在施工的22台电梯基本都能竣工,计划再签约15台电梯。”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