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人的城市记忆!25路“辫子车”正式告别,“翘辫子”“煤精亭”你都见过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刘慧琴,董怡虹     编辑:韦嘉维     2022-08-15 15:1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8月15日,25路公交“辫子车”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记者看到,申沃新能源公交车“白金刚”已全线上岗。相比之前,它拥有更宽敞的座位间距,更充裕的站立区域,更人性化的乘坐体验。

  无轨电车是城市发展历史中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其车顶上的两根集电杆酷似姑娘梳的辫子,因此被上海市民亲切称为“辫子车”。而伴随着城市交通发展,“辫子车”逐步离开历史舞台……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董怡虹 摄

  坐上25路“辫子车”,从“大杨浦”开往市中心

  “25路是我们家门口的公交线路,而‘辫子车’上都是我们的回忆!”新车上线前一日,记者来到25路位于平凉路军工路的起点站,家住对面的徐先生回忆,和这条线路的故事说不完。

  “我和妻子都是上海第十九棉纺织厂的职工,那时住在杨浦的工人一坐上25路,就意味着去市中心购物了!”60岁的徐先生回忆,一路坐到北外滩附近,“步行就可以去逛南京路了。”

  随着上海城市规模的逐步扩大,公交25路的走向和终点站也经历了多次调整。

图说:1958年11月1日,新辟25路无轨电车线路,自广东路外滩至军工路,取代原75路公共汽车。图为25路电车的公交手册。来源:上海门牌研究所

  平凉路军工路起点站一直未变,终点站曾从广东路外滩变成十六铺,之后又调整至东新桥,后又缩线运营至天潼路、汉阳路桥等。最终在1999年,将终点站固定在虹口区南崇明路至今。

图说:2003印制的25路线路图。来源:上海门牌研究所

  而提到“辫子车”,徐先生表示,“首先是行驶起来比较安静,其次不会像油车那样车厢里经常冒出黑烟和异味”,在物质匮乏的时代,他觉得无轨电车为城市通勤带来了品质。

  采访中,无论是杨浦人尽皆知的地标,还是市民耳熟能详的建筑,都随着与25路的回忆脱口而出。

  杨树浦巡捕房旧址(现杨浦公安分局)、沪东工人文化宫、八埭头、下海庙、1933老场坊、七浦路商业街、河滨大楼、上海邮政总局(现上海邮政博物馆)等等,这些沿线风光,都与“辫子车”一样,和市民结下了不解之缘。

  “‘辫子车’没了,个么’翘辫子’也没了,起点站的煤精亭以后年轻人也不认识了吧。”徐先生说,他最近刚和孙子讲解这些“小知识”。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董怡虹 摄

  你见过这种小亭子吗?我们找到了杨浦还在运营的“辫子车”

  市民提到的“翘辫子”“煤精亭”是什么?其实,这些都是与“辫子车”相关的词汇。

  过去,无轨电车行驶途中,集电杆如果突然从架空线脱开,车上的乘客就会抱怨,“小辫子落脱了,乃么又翘辫子了。”所谓“落脱了”,就是指电车上面的“小辫子”翘起来脱开了,造成车辆失去动力,“翘辫子”由此而来。

  市民沈女士是“95后”,特意带着相机来定格25路“辫子车”最后的样子。当看到煤精亭时,她大感不解,这个有两层楼高的“塔台”是用来干什么的?

  司机张师傅解释道,煤精需要安装在“辫子”顶端凹槽内,是无轨电车与架空线网接触的部位。当煤精被摩擦过多时,就需更换,所以过去每天登上煤精亭检查更换,是确保车辆正常运营的重中之重。

  尽管“辫子车”市民已不多见,但是一个个矗立在电车起点站的煤精亭目前还能看到。可惜的是,沈女士“来晚一步”,25路的“辫子车”已在上周退出运营。不过,记者了解到,同在杨浦区的“辫子车”线路,比如6路公交的起点站长白路图们路还能看到。

  “老新闻老电影里,密密麻麻的电车线和路旁一根根的电车杆随着’辫子车’的淡出也会告别这座城市。伴随着新车上线,更安全也更舒适的体验也是市民所期盼的。”沈女士表示这一切都是城市变迁进步的必然。

  据了解,目前巴士一公司下属的公交6路、8路、13路、14路、15路、19路、20路、22路、23路、24路、28路,仍采用电车运营。这些线路在不久的将来也将更新换代。

  你和“辫子车”有怎样的回忆,告别之际又有什么话想对它说?

  新民晚报记者 刘慧琴 董怡虹 报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