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穿越时空跨越国界,把“何以中国”的故事讲给世界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沈毓烨     2022-08-16 11:1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昨天,上海博物馆“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迎来两批特别的参观者,他们是“老外讲故事”俱乐部成员和“Z世代青年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征集”中获奖的6所高校中外学生。古老的中华文明,在这些Z世代年轻人和外国友人眼中,散发着不一样的光芒和魅力。

图说:“老外讲故事”俱乐部成员参观“宅兹中国” 新民晚报记者 张剑 摄(下同)


让世界读懂中国


特雷通集团创始人李曦萌(Simon Lichtenberg)是丹麦人,1987年来沪,成为了复旦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的首批外国留学生,他也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新民晚报社共同策划的《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产品的讲述者之一。中文专业出身的他,在展品刻辞卜甲前流连许久,感慨着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我知道龟甲上的文字是中国最早的文字,以前只在书本上看过,这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3000多年前的文字就这样清晰地出现在我眼前,让我觉得不可思议。要知道,我的国家在那个时候根本不存在。文化和历史的魅力,是超越国界的。每个人都应该来看看这些宝物。”

“看到中国古人遗留下来的创作,我感觉他们仿佛就在我身边。”已经多次参与“老外讲故事”的澳大利亚人白马克(Musrat Marat)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表达着对展出文物的惊叹,“我尤其要感谢今天的英语讲解员,她不是在单纯解说,而是为我们讲解了非常好的中国历史故事,非常专业、生动。这也是我感觉穿越时空,真正和中国古人相遇的重要原因。”

为了让外国友人更深入、全面地参观展览,上海博物馆做了充足的准备。副馆长陈杰认为这对促使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华民族有着重要的意义:“实体的文物是没法抹消的,是历史最强有力的证明。例如,在西方的概念里,他们认为中国历史是从商朝晚期有了甲骨文之后才开始的。而这次展览涉及夏商周三个朝代,那些华丽精美的器物,就是早期国家形态的象征。西方的经验和标准有时并不适用于全世界的文明,我们可以让外国友人亲眼见证五千年的中华文明。”


将历史讲给后人


作为“Z世代青年学生团”的一员,上海交通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大二学生陈宁欣背着相机前来观展,一方面出于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一方面也想为自己之后的视频创作取材。对没有来过上海博物馆的她来说,这些镌刻着厚重历史的国之重器,之前总是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通过这些展品以及专家由浅入深的讲解,我对‘何以中国’,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历程有了一个更清晰和直观的了解。”从专业学生的角度来看文物,陈宁欣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像之前河南卫视的博物馆元宵奇妙夜,用新时代的语言和画面去诠释这些文物,去诉说中国故事,会更容易吸引我们00后的目光。”

图说:高校学生参观展览

来自贝宁共和国的留学生罗克目前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专业读研究生,他对中国的历史一直有着强烈的好奇:“在来中国之前,我对这里几乎没有了解。而现在,我亲眼见到过它是什么样的。当我回家乡,身边的人发表对中国的错误的言论时,我就会纠正他们。”“宅兹中国”大展所呈现出的瑰丽的中华文明带给罗克不小的冲击。他感慨:“你们的国家拥有许多历史遗留的宝物,它们会告诉你们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指引你们以后往哪里去。这对一个民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更好地传递中华文明故事,“宅兹中国”大展不仅配备了中英文语音讲解,还设置了成人版和儿童版两个版本的展品介绍二维码。对于如何提高展览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陈杰表示:“曾经有一个初一的孩子来参观,他很喜欢历史课。他看到展上的妇好鸮尊,说他学过妇好这个历史人物。其实历史离每个人都不遥远,十几岁的孩子也可以和历史专家无障碍地对话交谈。历史和文明一直在那,我们要做的就是留住它们,并让人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它们,中华文明的魅力会自然而然地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