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姐妹俩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孟红娟     编辑:王瑜明     2022-08-16 12:57 | |

我和七岁的妹妹坐在老宅大门的青石门槛上,玩翻花绳游戏。我们将绳子绕在十指间,手指插在绳间的空格里,交替绕出一幅幅不同的图案。我一边挑绳,一边看妹妹,她小鼻子、小嘴巴,细眉细眼的,松黄的毛发耷在小脑袋上。她太瘦了,脸上、身上几乎不长肉,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妹妹挑绳时呼吸有点儿气急,因为她有气管炎,每次气管炎发作,父亲都要背着她到二十多里外的卫生院去看病。母亲说,妹妹晚上睡觉太会哭闹,忙累了一天活的父亲总说扔掉算了。妹妹玩游戏时还露出一只皱巴巴的右手背,那是烘火时打盹把手伸进了火堆,被火烫伤后留下的疤痕。

看到妹妹的模样,父母常当着我们的面骗她,说她是“讨饭佬”生的,是父亲从两村交界的灰棚里捡来的。妹妹听后完全相信,每次看到衣着褴褛的讨饭佬,她都会快速躲起来,担心被讨饭佬抱走。我不管她是捡来的还是爸妈生的,都把她当我最亲爱的妹妹。我们姐妹总是一起玩、一起干活,还常拍着小手用宁波话唱这样的儿歌:“我家阿姐是阿姐,人家阿姐是飞机(土话“姐”与“机”同音);我家妹妹是妹妹,人家妹妹是酒杯;我家弟弟是弟弟,人家弟弟是荸荠。”

正玩着翻花绳游戏,门口传来“嘚隆隆,嘚隆隆”的声音,我们一听就知道是鸡毛换糖的义乌货郎“长子”来了。我们互相看了一眼,扔下花绳,甩开步子冲向货郎的担子。货郎瘦高的个子,一边大声吆喝“鸡毛换糖咯!”不时有人循声而来。“长子”的担子里有针线、夹针、皮筋、弹珠、头花、镜子、橡皮、铅笔、手电筒、棒棒糖、冲管糖等,都是我们喜欢的。我们盯着担里的东西,谁也不舍得将视线移开。

“小妹妹,回家拿鸡毛可以换棒棒糖吃哦。”“长子”说。

“阿姐,我要吃糖。”妹妹说。我飞快地跑回家,问奶奶家里有没有鸡毛,奶奶说没有。我只得从床头的铁盒里拿出几分“私房钱”,买了两根棒棒糖。我们先自觉地咬一点点糖抛向空中,那是分享给天上的老鹰吃的,这是我们小时候吃糖的规矩。我们不舍得把糖咬碎吃,吃完糖,我们将糖纸罩在眼睛上,霎时,远山、白云和房屋变成了模糊的彩色。

我们总是将糖纸集起来,一张张都放在枕头下压平。我们坐在门槛上,将一张张糖纸折成一艘艘小船,放到后坑溪里漂,我们不知道这些小船最终会漂到哪里,也不知道外面是怎样的世界。对我们来说,小村就是我们的天、我们的地,更是我们永远的家。平时,除了看电影,每隔一段时间,义乌货郎的出现就是孩子们的节日。我们从货郎担里东西的变化感知外面世界的变化。我们盼望货郎的到来,就像盼望春天的葡萄藤上开满米粒般的小花。后来,不知什么时候,货郎不来了,我们的心里好像有过一阵失落。但当我们离家到镇上读书时,看到满大街的店铺和东西,货郎担里的东西便成为老相片里的记忆了。

我和妹妹上学后,我们一边读书,一边帮家里干活。我家养了一窝鸡、几只鹅和一群鸭。每天一放学,妹妹总是和我一起把鹅赶到后坑溪岸上吃青草,每人手上拿一把乌筱丝。后坑溪是我们儿时的母亲河。鹅们在岸上吃草,我们赤足在溪里翻螃蟹。当鹅的脖子被青草填粗后,我们又拿着乌筱丝,跟在鹅身后,看它们高昂着头,雪白的颈脖上嵌着黄色的嘴巴,在晚霞中一摇一摆神气地回家,前面走着一头不急不慢劳动归来的水牛,头顶上盘旋着一群自由飞舞的红蜻蜓。

我们把鸭子从猪栏赶进稻田。鸭子们获得了解放,展开翅膀在稻田里撒欢,扁嘴巴顺着稻禾的水沟找螺蛳和泥鳅吃。当天边的云彩由红转暗,我们才卷起裤管,没有片刻犹豫,赤脚踏进乌油油的泥田,烂泥从我们的脚趾缝里凸起,我们的小腿顿时变成了泥腿。晚风中,我们在水田里一左一右挥动竹筱,我们被泥水包装成大花脸,衣服也变成点子衫。鸭子在我们的追赶下,将稻田搅得“哗哗”响,那是它们与稻田互动的欢愉。

放鹅赶鸭,都是我们姐妹俩自觉且乐意的行为,我们说不出那样的生活究竟是快乐还是忧伤,但那时的我们,跟家里的鸡鸭鹅一样,在田园和小溪的怀抱中长大,我们没有做不完的作业,也从没听说过五花八门的校外培训班,我们过的是田园牧歌式的放养生活。(孟红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