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直播间里唱《贵妃醉酒》,史依弘:舞台不在大小,热爱始终如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22-08-19 11:50 | |

  前几日,梅派大青衣史依弘在抖音首次开出全息声演唱会,吸引414.5万人次观看,博得头彩的便是一段“海岛冰轮初转腾”。好戏不厌百回唱,今年中秋档,史依弘还将赴国家大剧院演《贵妃醉酒》。这出久演不衰的梅派经典大戏,伴随着她从学艺初期的默默无闻走到繁花似锦,一边唱着,和恩师学戏时的一幕幕画面重又浮现在她的眼前……

图说:史依弘首次全息声演唱会 受访人供图


贵妃曾比宫女矮


  10岁入戏校之前,史依弘曾是体育宫技巧班的小运动员,身体素质良好的她,一边跟着张美娟老师学习武旦、刀马旦,一边跟着张敏智老师学习青衣。《贵妃醉酒》是她第一次接触到京剧唱腔,“当时老师一哼四平调‘海岛冰轮’我就一下子着迷了”。

  当时的史依弘个子小,却有一个登台的梦想。戏校的老师们为了圆她这个梦,便给当时还不到一米四的史依弘找合适的女蟒和宫装,就连凤冠也是为小孩子定制的。贵妃身边八个宫女都是她的同学,每个女孩都要高出她一头,“贵妃醉酒后本来要搭着八个宫女走路,我怎么也搭不到她们的肩,最后就搭在腰上”,史依弘笑着说,前两天翻到这张演出照片,还能感受到老师当时对学生的关爱。如今《贵妃醉酒》也成了史依弘的保留剧目。

图说:史依弘在全息声演唱会上 受访人供图


十字学唱半学期


  少时的史依弘,嗓子还没有如今的开阔,为了让学生走上更广阔的艺术道路,张美娟没有那种戏班师傅“垄断”徒弟的旧习,而是亲手把她交给曾是梅兰芳琴师的卢文勤,让她向这位戏曲声乐家学习梅派青衣的唱工。

  13岁开始,史依弘走进了梅派的艺术殿堂。卢文勤教戏不像很多文戏老师教唱一句模仿一句,他会让史依弘回去听梅兰芳的磁带录音,再给一份唱腔的谱子,说:“不要学我,要学梅兰芳。”卢文勤教她的第一出戏是《玉堂春》,先学“起解”,再学“会审”。单就“起解”里“玉堂春含悲泪忙往前进”十个字,她学唱了半学期。

  那段日子既枯燥又难熬,虽然只有短短十个字,史依弘却总是达不到老师的要求,唱着唱着声音就跟着音乐一起往下掉。卢文勤就逐字逐音帮她细磨,让每个字都能保持在同样的高度,就像一颗颗珍珠串在线上。只有迈过了这个坎,老师才同意继续下一段。说着说着,史依弘浮现出几十年前在老师家里,一位老人和一个小孩,在夕阳下,他弹着琴,她在唱的画面。

图说:卢文勤给史依弘讲戏 受访人供图


赴港赢得碰头好


  1988年在香港,史依弘以《战金山》《西施》文武双出献演,次日香港报纸以大字标题称她为“明日之星”。那次是跟着戏校的青少年演出团赴港,史依弘带了五出武旦戏,张美娟老师替她和主办方协调,再带一出文戏,最终选了《西施》。

  当时时间很紧张,史依弘在老师家里学完《西施》,和乐队排练完就直接去了香港演出,还没见过观众,心里也很忐忑,不知道台下反应如何。五出武旦戏红得情理之中,她唱完《战金山》开始换装,准备演《西施》,没想到还在帘内唱导板的时候,台下已经开始叫好,西施身处吴国想念国土不能归的惆怅感染了香港观众,后面更是一句一个好。这也让史依弘看到,梅派的知音大有人在,回上海后就加紧在梅派的唱腔上更上一层楼。

图说:史依弘在全息声演唱会上 受访人供图


恩师结伴来助阵


  直播间里掀起高潮的《霸王别姬》,也有不少故事可以讲。当年,初入上海京剧院的史依弘演出机会尚不多,演出二团的团长问她,有个大世界的演出想不想去,要演一个星期。史依弘当机立断,要!她还要演《霸王别姬》。

  那个舞台很小,小到上场门到下场门都不富裕,台下的观众也不像剧场从头坐到尾,随时都可能离开去玩其他项目。史依弘却很坚定:“那时我刚刚毕业,能上大舞台演文戏的机会很少,能有这样一个演出机会已经很高兴,哪怕台下没有观众,我也要去演。”

  第一次登台演《霸王别姬》,台下的观众稀稀拉拉,史依弘却看到了三个熟悉的身影。卢文勤、张美娟,还有也曾教过她的许美玲三位老人,拄着拐杖,互相搀扶着坐在台下,给了她极大的鼓励。哪怕只有一个观众,你也得好好对待,这是老师们默默无言,传递给史依弘最坚定的力量。

图说:演完《霸王别姬》后,史依弘和卢文勤(左)、张美娟(右)合影 受访人供图

  2017年,史依弘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演出了12场《霸王别姬》,本报曾报道其“从大世界走向大都会”。史依弘和京剧大家尚长荣一起拍摄的电影《霸王别姬》也成了第一部3D京剧电影。她感慨:“所以其实不在于舞台大小。对于演员来说,舞台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只要你能够上舞台,哪怕观众只有一两个,你也要尽情地演唱。”带着这样的舞台哲学,更多的精彩将会一一绽放。(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