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数字化时代,公众急救能像互联网打车一样便利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赵菊玲     2022-08-19 20:14 | |

如果有人在面前突然晕倒,在等待120的急救时间里,你知道应该如何施救吗?徐汇的一家创业公司决定回答这个问题,七年来,他们借助科技的力量将这个问题变得更简单、更有效。

让急救像互联网打车一样便利

“哪位是懂急救的人?有人突然晕倒了!”4月19日晚间,徐汇区秀水苑的业主群内忽然发出了一条急救求救信息。封控期间突发紧急事件,一时间,大家的心都揪起来了。

好在社区内有经过训练的志愿者,在判断患者无呼吸无反应后立刻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教会在场的其他人员学会胸外按压一起施救,也在呼唤App上发起呼救,根据App提示去取相隔最近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经历15轮按压救助后,120赶到现场接手施救。

一起疑似心脏骤停的社会事件得到了公众的快速响应,留给社区的思考却是深远的。上海合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恩科技)CEO赵驿告诉记者,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曾发布一组数据,我国每年因心脏疾病猝死的人数多达54万人,平均每1分钟就有1人因心脏骤停倒下,而心脏骤停80%发生在医院外。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位,人群越集中,急救需求越高,再加上疫情期间,急救资源紧缺,社区急救问题也愈发突出。

4月份起,合恩发起“上海社区急救关爱员”倡议,关爱员正在抢救

赵驿曾是一名医生,他更明确其中隐藏的风险。2015年起,他决定开始做这样一件事——打造“黄金4分钟”急救圈,让急救像互联网打车一样方便。根据介绍,心脏骤停的最佳救治时间仅有短短的四分钟,俗称黄金四分钟,每推迟一分钟,生存几率将下降10%。而这四分钟里,心肺复苏和AED是挽救心脏骤停患者最关键的两大要素。

随着社会认知度的提升,AED设备已经开始逐步介入院前急救。根据合恩科技的数据,上海自2015年9月开始在公共场所设置AED设备,目前已经有超过5000台设备安放在上海的大型交通枢纽以及人流密集型场所。

有了设备还要能用起来,赵驿带领合恩科技团队打造了一整套的公众互助急救体系,在AED设备端,他们研发了智能机柜;在便捷使用方面,他们推出了呼唤App;在急救培训方面,他们制作了专门针对普通人医疗急救课程。App上可以看到区域内AED设备的点位,一旦有急需,任何人在App上呼救,附近的急救员、智能机柜都会收到明显提示,生命通路就会被激活。

自2015年合恩开启首场急救培训课程以来,至今授课传播面已覆盖中国25个省市自治区,累计培训超过10万名学员;服务超过500场中大型体育赛事,处理急救伤情1.6万例。全国范围内,累计成功救活10例心脏骤停的生命。

在虹梅路街道扎根,挽救生命是最好的激励

资料图

“每一次急救成功对我们都是很大的激励。”公共急救不同于一般的创业项目,公众认知和参与度的提升很重要,同时也需要政府、园区等各方力量的实际支持。“虹梅路街道有一整套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发展,也给了我们实打实的支持。”

2020年疫情之后,合恩科技所在的虹梅路街道与企业加强合作,开展了全民CPR+AED活动,打造公众互助急救虹梅模式。辖区内20多个点位安装AED急救装置并开展相应的急救知识课程,为园区员工和周边群众提供生命安全保障。

公共急救认知度进一步提高,也确实挽救了一个珍贵的生命。2021年,上海聚动力贝岭体育公园足球场内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倒地、心脏骤停,恰巧不远处的贝岭大厦一楼大厅内就布置了AED急救装置,再加上球场管理员们的紧急施救,现场将该男子生命成功复苏,后由120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观察治疗。

这对赵驿和企业来说,意义非凡,他生活在徐汇,对区域内的漕河泾开发区也十分熟悉,开始创业就选在了自己成长的地方。在这片创业乐土上,他得到了许多金融、人才政策方面的支持,也将自己的创业项目深入到了这片区域,切实改变着区域内的公共急救认知,助力营商环境的改善。

资料图

“突发事件带来的认知持续时间十分短暂。”谈起近年来引起公众关注的猝死事件,赵驿十分冷静务实,他更倾向于通过项目落地等方式长期对公众施加影响。疫情以来,社会关注度有所分散,政府的运营投入也受到影响。但赵驿和团队明白与生命紧密相关的项目“急不得”。目前,合恩科技正在加强与大型央企、国企的合作,借助他们的力量进一步扩大影响。

刚刚过去的7月份,上海电信的15家营业厅配备启用了AED设备,同时组建了“爱心急救大使”志愿者服务队伍。呼唤App上又多了15个象征希望的红点,80多名爱心大使加入急救员阵营。公共急救正在缓慢向好,也呼唤着更多人的参与。

通讯员 王旭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