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静止的风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李新章     编辑:钱卫     2022-08-19 15:39 | |

坐在小河边的那张母亲坐过的长椅上,直到风儿静止了,平静的河面像一面镜子,照得见过往,照得见母亲的微笑。

母亲84岁,独自待在乡下老宅。年纪大了,加上病魔缠身,身体每况愈下。她时常劝母亲,搬到她镇上的家里去住,她可以每天做些有营养的膳食,尽一份女儿的孝心。可母亲执意不肯。母亲身体硬朗时,每年总要到她家住上一两次,每次待上个把月。她知道,母亲是觉得自己时日不多,怕给孩子们留下阴影,才坚决不愿住在她家。无奈,她与姐姐商量,请了一位护工,24小时陪护照顾母亲。

这段时间,母亲脾气越来越大,常与护工争吵。周日,她回乡下,见三个大包裹在沙发上一字排开。没等她坐下,母亲便一把抓住她的手说,玲啊,阿妈要去你家住上几天。她欣喜地说,瞧您说的,什么叫住上几天,你要愿意,一直住我家好了。临出门,母亲从冰箱取出一袋糯米粉说:“玲啊,阿妈知道你也特别喜欢吃葱油米粉疙瘩,阿妈特地去村里的轧粉厂,为你又加工了五斤糯米粉。”

母亲终于住进了女儿的家里。之后,她与老公分工明确,男主外,负责买菜,女主内,负责做菜。老公每天一早都要请示岳母:“妈,今天您想吃些什么?我给您买。”而她呢,今天鸽子汤,明天麻辣蛏子,早上粗粮米糊,中午热气羊肉,晚上虾仁烩面……每天变戏法似的,给母亲做些既好吃又营养的美味。母亲会时常进厨房,喜欢站在她的身后,安静地看她蒸煮煎炒。虽然母亲胃口不好,吃得不多,但几天下来,母亲像一棵刚施过肥料的秧子,终于缓过劲来,消瘦的脸上时常泛起慈祥的笑容。

第五天,母亲提出想去楼下走走,她欣然答应。走了一会儿,她搀扶着母亲在小河边的长椅上坐下。那是一个三月的早晨,阳光很好,没有一丝清风,河面平静如镜。母亲说:“算命先生说我能活到86岁,我就说嘛,他的话不能全信。”她说:“信他干吗?您能长命百岁。”

有一天,母亲从冰柜里拿出那包糯米粉说:“玲啊,你以前说过,要跟我学做桂花肉的,今天,阿妈就教你怎么做。”在母亲的指导下,剁碎肉、搅米粉、开油锅、控火候、砂糖勾芡……每一个步骤,她都认真琢磨,认真记在小本上。当一盆金灿灿的冒着热气的桂花肉在她眼前呈现时,她一把抱住母亲,依在她的怀里,开心得像个小孩子。

这样的日子,才过了九天,母亲的病就突然恶化,被送进医院。医生冲她与她姐摇了摇头,姐妹俩哭成泪人。母亲一手一个,拉着她与她姐的手,用虚弱的声音说:“玲啊,芬啊,阿妈活不到86岁了,别浪费钱了,你们送我回乡下老家吧。”

母亲弥留的时候,乡下老屋的窗外风雨交加。傍晚七点半,下了一天的冷雨,几乎与母亲的心跳同时停止了,冷风,也几乎与母亲的呼吸同步静止了。母亲安详地离开了这个她无比留恋的世界。

她一直不能接受母亲去世的事实。每次站在灶前做菜,她总觉得母亲还在她身后,安静地看着她蒸煮煎炒。时常会习惯性地问上一句,阿妈,可以放酱油了吗?阿妈,你尝尝,咸淡差不多了吗?然而,当她回头时,身后却空无一人。

每次,当她特别想念母亲时,她就会取出母亲送她的那袋糯米粉,做一碗母亲最喜欢吃的米粉疙瘩,边吃边想念和母亲一起品尝米粉疙瘩的情景。她会把自己想象成母亲,学着母亲的样子,把糯米粉与燕麦粉按照3:1的比例,搅拌成棉絮状,搓成条,切成疙瘩小块……想到她手里捏弄的那些糯米粉,是母亲留给她最后的礼物时,她就会伤心流泪,就会哭着问老公:“这袋糯米粉吃光以后,我还拿什么去想我的阿妈呀?”

很多时候,她会去楼下,坐在小河边的那张母亲坐过的长椅上。她一直坐等,直到风儿静止了,树叶安静得如一张照片,平静的河面,没有一丝涟漪,亮晶晶的,好像一面镜子,照得见过往,照得见母亲的微笑。

(李新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