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一场覆盖“长三角”的夜市,开到了龙湖这座TOD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22-08-23 14:16 | |

  走出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可快速到达龙湖虹桥天街。在一个多小时前,李女士还在杭州和客户洽谈工作,而现在却在这里的夜市里选着滑板:“虹桥以前就是过境站,没有地方可以停下来,不过商圈成型后,这里慢慢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这几年,在杭州上海双城工作的她,生活也和龙湖虹桥天街这座TOD综合体紧密联系在一起。

  上海的夜经济正逐渐回归。上周末,龙湖上海虹桥天街在起户外商业街区“一里九巷”打造的“虹桥869·后备箱集市”正式开市,现场人气火爆,其中像李女士这样的长三角人群(含商家)甚至占到40%以上,除了高铁抵达的人群,更有从全国飞抵虹桥出差的商务人士。

  “这场夜市像是开到了整个长三角。”现场一位开着苏牌车来参加活动的市民说,而在他旁边的私家车一辆是皖牌一辆是浙牌——都是虹桥天街的老用户。这座“跨城际”TOD综合体,正不断展现出它的商业多样性。据悉,该夜市活动也将在8月19日-9月10日期间每周五及周六持续举办,以持续拉动区域商业消费。

(龙湖上海虹桥天街“虹桥869·后备箱集市”活动)

  虹桥夜市的背后“交通核”转向“城市核”

  上述夜市火爆的背后,是商务区多年来的前瞻规划高效落地,同时,区域内的核心商业体长期运营,形成合力。

  据悉,龙湖上海虹桥天街,正陪伴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进入第六个年头。2016年12月,与虹桥枢纽连通的虹桥天街正式开业,总体量25万平方米,成为虹桥商务区体量最大的多业态综合体,并凭借交通优势迅速聚集人气。

(龙湖上海虹桥天街)

  在虹桥天街,人们感受到的便利正是建立在TOD模式之上的。这种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可以缩减出行成本,在“10分钟生活圈”内,满足人们从生活到商务的各项需求。

  早早开始探索的日本东京,已经率先感受到TOD带来的“利好”。六本木、涩谷、丸之内均为知名TOD板块,它们成为一个个活力节点,被放置在城市这张无边界的大网里。区域资源通过这些活力节点快速流动起来,让所在片区一跃成为世界性地区性经济、文化与艺术的新地标。

  在全球大型城市,像纽约、柏林等,TOD都有广阔空间与机会,上海也是国内率先进行TOD开发的城市,虹桥TOD商圈也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

  以目前的虹桥天街为例,项目辐射周边35万常住人口、10万商务客群和虹桥枢纽日均116万人次客流,服务范围从周边到跨区,再到跨城。经过多年的发展,虹桥天街之于板块的意义也已开始发生变化。业内专家认为,虹桥天街更带动了区域从“交通核”转向“城市核”,重塑区域价值和业态,成为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空间。

  提升商圈吸附力:从填补空白到人气反哺

  如果说虹桥TOD是利用“跨城际能量”实现区域提升的案例,那么,在上海的其他区域,龙湖则采用了不尽相同的方式。同样是打造“夜经济”,在闵行,龙湖闵行天街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沪闵街市”3.0版将“老沪闵的新潮感与新街头的旧时光”呈现在大众眼前。而在宝山区,龙湖宝山天街打造的“丹霞街市”呈现出本地居民喜闻乐见的消费业态为主。

  2018年,上海先进制造产业明星企业“伏能士”中国总部落户宝山,相关负责人坦言,之所以选择宝山,一方面是看中区域内机器人产业集聚度,另一方面是看中了周边配套,如龙湖天街商业、学校和医院,可以帮助员工解决后顾之忧。

  有配套即可引流;有人即有产业;有产业即有城市发展引擎。一座成功的综合体对区域的辐射力可见一斑。

  那么,宝山天街是如何做到的?

  过去,上海商业板块存在结构不平衡的现象。近年来在上海土地供应引导下,龙头企业扎堆新城,使得一批优秀的外环外地标级项目脱颖而出,上海内(环)外(环)有别的界限日益融合,商业布局逐步均衡。

  宝山天街正是新趋势下的代表项目。2017年,宝山区一站式购物中心龙湖宝山天街开业,填补区域内优质商业空白,至今人气颇旺。项目落地前,宝山天街精细择址筹备,所处的北上海“新顾城”板块核心区域,集聚了大体量成熟社区,辐射圈内常驻人口近74万,加上顾村公园每年500万次客流量,整体消费潜力巨大。凭借龙湖商业品牌号召力,宝山天街引入多样化、立体化、全链条的儿童业态,知名品牌齐聚,符合“家庭式消费”趋势,为周边居民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体验。

(龙湖上海宝山天街“丹霞街市”)

(龙湖上海闵行天街“沪闵街市”)

  简言之,好项目、好内容,深挖板块内在潜力,同时形成周边消费吸附力,是龙湖在宝山的另一种商业生态营造模式。

  商业活力的持续:新商业体新体验陆续落地

  在上海,龙湖商业的布局以及所在商圈成型也是整座城市快速进化的缩影。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2021年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交出“年报”,新增首店数量全国第一,夜生活综合指数位列全国第一,天街也是其中的重要参与力量。

  “龙湖在上海已开业的五座商业体聚焦首店经济,把国内外品牌推出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引进,实现差异化竞争。”一位商业观察人士评论。与此同时,一些新锐品牌也在龙湖完成了从孵化、成长到拓展的过程。

  随着近年来上海加速五大新城的建设,龙湖的新商业体也在加快在上海新板块入市的步伐。比如,在今年,市民非常关注的龙湖上海金汇天街,近日就有新的动态。金汇天街规划有近200家品牌入驻,其中包含近60家区域首进品牌。项目将打造长约百米“星梦水游”沿河主题街区,营造休闲惬意的生活方式空间,打造金汇区域商业封面。据了解,该项目预计将于今年9月30日盛大开业。

  除了物理空间的新落地,更新颖的是,消费者可以在龙湖集团旗下住宅、购物中心等各类场景中消费或参与活动获取珑珠,珑珠的应用场景也正渗透在天街的每一个消费场景,消费者在大部分天街商户消费可以直接使用珑珠抵扣。更多元的消费场景及方式,正被龙湖逐步点亮。

  从开发区域,到带动人气,再到人气反哺,龙湖商业综合体凭借远见、能力成为城市不可或缺的共建者,携手共进实现良性循环。今年,上海还将深化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龙湖还将继续助推区域价值多维提升,与上海一起走向未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