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抖音直播联合中央民族乐团发起“DOU有国乐”计划,打造民乐演出第二舞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夏扬     2022-08-24 16:37 | |

图说:抖音发起“DOU有国乐”计划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金志刚)中国民乐正在直播间里找到新时代的传承方式。8月24日,抖音直播联合中央民族乐团发起“DOU有国乐”计划,打造民乐演出第二舞台。通过该计划,中央民族乐团百名艺术家将入驻开播,带来百余场线上音乐会。同时,抖音直播将面向民乐演奏者、民乐乐团开放合作,提供资源扶持、专业合作等多方位支持。抖音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在致辞中表示,抖音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上民乐演出平台。

日均4200场线上演奏会,直播间成民乐人新舞台

近年来,“国潮热”“民乐风”兴起,中国民乐在表现形式上推陈出新,传播渠道也扩展至“云端”。今年元宵节,中央民族乐团“壬寅虎啸”音乐会直播全网点击量超过2400万次。疫情期间,上海民族乐团也推出“云享民乐”,在特殊时期为上海市民带来数十场线上音乐会直播。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表示,视频传播对艺术品类天然的友好,已经为直播平台聚集起大批民间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观众基数也呈裂变式增长。她举例称,过去一个月,中央民族乐团与抖音直播联合发起的“乐上花火 国乐大会”活动各赛段直播观看量超过1100万,视频播放量已突破1.3亿。

数据显示,在抖音,民乐直播的观看人次已经超过61亿。过去一年里,抖音民乐类直播场次累计超过178万场,时长达233万小时,二者均同比增长近一倍。这相当于在抖音直播,每天都有4200场民乐演奏会上演。

据介绍,过去一年,有87%的抖音民乐主播能够获得打赏收入。其中,如独弦琴、箜篌、埙等相对小众的民族乐器也创造了上万级别的“票房”。

“国家队”百位艺术家齐入驻,牵手主播带来百余场音乐会

会上,中央民族乐团作为指导单位、北京网络文化协会作为支持单位加入了“DOU有国乐”计划。

中央民族乐团是国内外规模最大、民族乐器最完备的综合性国家级音乐表演团体。乐团于1960年由周恩来总理主持创建,被誉为“世界第一,中国唯一”,是民族音乐的“国家队”。通过本次合作,抖音直播将为这支民乐“国家队”打造专属的线上第二舞台。未来一年,中央民族乐团百位艺术家将联合站内主播,带来百余场高品质线上音乐会及公益直播演出。

目前,代表二胡、中胡、琵琶、笛子、唢呐等民族乐器顶级水平的12名乐队首席已全阵容入驻。截至8月16日,已有乐队首席、胡琴演奏家金玥,扬琴声部首席、演奏家谌向阳,笙声部首席、演奏家吴学伟等134位艺术家开播,累计场次1307场,观看人数超过711万。

图说: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致辞并宣布乐团百名艺术家集体入驻抖音开播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民族乐团与抖音直播还将通过节目共创、专业培训等合作方式,为民乐主播提供与演奏家交流、学习、表演的机会。

赵聪表示,中央民族乐团官方抖音账号还将策划开发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特色音乐课程,“通过抖音公益平台定向投放、组织观看的服务模式,为偏远山区的音乐教师和孩子量身打造欣赏、学习民族器乐、声乐与提升艺术审美水平的‘云端教室’,让抖音直播间的蓝色爱心汇聚成更加耀眼夺目的蓝色海洋。”

“DOU有国乐”计划助力民乐演奏者获得新收入

“DOU有国乐”计划负责人石敏介绍,抖音直播接下来将围绕四个方面帮助民乐演奏者获得新收入,计划在未来一年帮助1000名民乐演奏者月入过万,让100名民乐非遗传承人获得开播收益。

首先,抖音直播将投入过亿流量,在帮助民乐新人主播稳步成长的同时,对民乐专业演奏者、民乐乐团增加额外的流量扶持。值得一提的是,满足条件的民乐非遗传承人还将获得助力金支持。

图说:抖音集团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致辞

其次,抖音直播计划建立更多专业领域的合作。除了与中央民族乐团建立长期深度的合作,还将通过官方账号的固定栏目,邀请行业名家,打造系列直播活动。“我们希望能够搭建专家、职业乐手、爱好者的互动桥梁。”石敏说。

此外,为帮助民乐乐团、民乐演奏者更好融入直播间内的第二舞台,抖音直播将为民乐主播提供官方运营服务,对直播间打造、直播内容与技巧等进行培训指导。

同时,对于有专业表演能力的民乐演奏者、民乐团,平台还配备了付费演出、多机位同步播放等产品能力,帮助民乐行业实现线上多元化经营,提升观演体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