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军事 > 正文

K时已到!“20”登场 空军航空开放暨长春航空展开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健     作者:吴健     编辑:赵菊玲     2022-08-26 12:40 | |

一朵朵伞花,如花蕾迎风怒放;一架架战鹰,如雄鹰炫舞长空……今天上午,空军航空开放暨长春航空展在长春大房身机场开幕,展示空军“奋斗强军·奋飞十年”建设发展成就。在现场,记者领略着人民空军高超的技能和红色雄鹰翱翔的英姿。

图说:歼-20 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摄(下同)

不到一小时,看到“双20”

8时40分许,空军航空大学千名学员拉歌,带起整场气氛。9时,活动开始,最激动人心的空中表演——“K时”则在20多分钟后拉开帷幕。

航空大学教员组成的天之翼、红鹰表演队相继升空。初教-6、教-8飞机的七机编队、八机队形变换,一系列高难动作让人目不暇接。

不久,与教练机力度不同的声响覆盖机场,刚在位台岛大规模演训中名声大噪的空军“颜值担当”——重型歼击机陆续亮相。尤其在10时35分左右,从外场赶来的歼-20引来人群欢呼,低空通场后,歼-20做了水平急转弯、向上半筋斗翻转等动作,若用于实战,这些动作会大有裨益。因为多数现役战机搭载多普勒雷达,工作原理是“相对速度越大,探测距离越远”,歼-20突然转向,急速降低与对方的相对速度,会造成对方雷达丢失目标。

图说:运-20

相隔几十分钟后,被网友昵称“胖妞”的运-20运输机仅滑跑很短距离就大迎角起飞,庞大的机翼几乎笼罩跑道一隅。常言道“剑走轻灵,刀行厚重”,运-20即使不装物资,加注燃油后的起飞重量也相当于几架歼-20,这般“分量”的战机能如此“泼辣”地起飞,令人始料未及。超过10分钟的表演中,运-20实施了战斗上升、大坡度盘旋、防御机动转弯等动作,或许放到矫健的歼击机身上算不了什么,但由大飞机来表演,真有“铁塔跳舞”之感。但这可不是花架子,随着现代战争没有前后方界限,过去相对在安全区域飞行的运输机也要直面地面火力威胁,这些动作都有实战考虑。

图说:航空飞行表演精彩纷呈

装备矩阵,体系制胜

与前几届相比,今年航空开放活动的静态展陈颇具匠心,展示飞机机头大多朝向东南方,且配置飞机时也减少固定桩,使拍摄背景更加清爽。记者注意到,空军装备均呈战斗单元布置,成体系地展现建设成就,反映制空作战“体系制胜”的特点。

观察参展战机周围的人气,自然是歼击机最旺,但“热闹”之外,“门道”更重要。记者发现,主办方将初、中、高级教练机同歼击机、轰炸机等机型集中在一起,体现“为战而训”与“鹰击长空”的内在联系。当前我军积极探索实战化训练新模式,更注重战术训练和实战锤炼,让飞行员尽快从“能飞”进化到“能战”。

而与作战飞机比邻排列的预警机、运输机、加油机、运输搜救直升机等,堪称空军“力量倍增器”。专家告诉记者,虽然这些飞机没有武装(或仅有自卫武装),但重要性不亚于歼击机,“它们不是替代关系,而是协同关系”。像头顶“大蘑菇”的空警-500所代表的预警机,当年比歼击机更早投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警巡,强大的态势感知与空中指挥功能,让歼击机快速反应,应变制敌。

图说:空军航空开放日暨长春航展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停在机场东北面的运油-20加油机是首次对外公开。外观上,它与运-20的最大区别是两翼最外侧多出加油吊舱。公开画面看,运油-20为歼击机输油时,释放软管,锥套徐徐与歼击机受油管对接,原理和汽车加油站作业相似,但加油场景搬到高空,加受油机须在相对速度、方向稳定的动态环境中工作,难怪空中加油刚出现时被称为“空中杂技”,至今也仅有少数强国空军掌握。一位曾接受空中加油的空军退役飞行员告诉记者,运油-20的入列,是战略空军的重要标志,“只要需要的时候有油,我们就放得开手脚!”

而靠在“大块头”身边的“小精灵”——直升机也很有看点。像蓝色迷彩的直-8直升机能执行高难度战斗搜救任务(CSAR),特点是必须进入战区,在敌火威胁下搜寻待救人员并实施紧急医疗救援,之后再将伤者送至指定撤离点,这要求直升机等平台具有足够的低空夜航能力和自卫武器,同时也要求随机搜救人员具有紧急救援、快速垂绳、野外求生乃至单兵战斗等技能。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吴健(本报长春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