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没能登顶世锦赛 但“大心脏”的陈雨菲仍然值得肯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吴旭颖     2022-08-28 20:00 | |

1比2不敌排名世界第一的山口茜,今晚的羽毛球世锦赛女单决赛中,奥运冠军陈雨菲没能夺得个人首个世锦赛冠军。但是对于此前两次世锦赛之旅均止步半决赛的陈雨菲来说,亚军已经是一次突破,这个“大心脏”的中国姑娘,已经成为毫无疑问的中国女单一姐,她的未来也值得期待。

图说:半决赛逆转淘汰戴资颖  资料图(下同)

今天的羽毛球世锦赛决赛之前,奥运冠军陈雨菲就上了网络热搜,而热搜的主题就是“如果赵俊鹏拥有陈雨菲这样的大心脏”。小将赵俊鹏是中国羽毛球男单选手,本次世锦赛一鸣惊人杀入半决赛,可是在半决赛对阵泰国名将昆拉武特时发挥不佳,第一局领先反而被逆转后,次局开局便出现心理崩盘迹象,被对手打了一个0比10,最终以6比21溃败,无缘决赛。反观陈雨菲,半决赛中对阵中国台北名将戴资颖,她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局面下连扳两局,第一次杀入世锦赛决赛,展现出极佳的心理素质。对于前两次参加世锦赛只闯入四强获得铜牌的陈雨菲来说,这场半决赛的胜利意味着她将在本届世锦赛上更换奖牌颜色,并已经创造个人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

大心脏,如今已经是陈雨菲的标签。特别是东京奥运会女单决赛决胜局中击败戴资颖后,陈雨菲在大赛关键时刻总是能够成为胜利者,她的心理建设、精神力量方面确实是异常强大,在一些困境和硬仗面前,经常能够实现对对手的逆转。其实以前陈雨菲经常是戴资颖的手下败将,两人此前一共交锋23场,她只赢过6场。但是现在,陈雨菲已经成长起来,世界排名第四的她在自信心和技战术上,已经是世界顶级。东京奥运会后,陈雨菲和戴资颖四次碰面各胜两场,其中她赢了后两场——加上本次世锦赛半决赛的胜利,陈雨菲对阵戴资颖已经是三连胜。

图说:陈雨菲

陈雨菲一直用“比较简单”来形容自己,遇到困难时会比较“轴”,不会放弃,并且凡事都会往好的方面想,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也许正因为陈雨菲的“轴”,才练就了她在赛场上的“大心脏”,总能在落后的局势下连续追分翻盘,也正如她自己所言,“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告诉自己不要放弃。”

陈雨菲本赛季在公开赛中出勤率极高,韩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共6站,都是“背靠背”作战,其中马来西亚大师赛和公开赛都打到了决赛,消耗极大。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赛季陈雨菲经常遭受伤病困扰,身体状态也不在最佳,但是很多困难比赛她都战斗到了最后。在长期受到伤病困扰的情况下,陈雨菲还能一直跻身于世界一流高手行列,并在各种比赛当中往往成为最终的争冠者,这也是因为她比赛气质的提升,带动了自己技术能力的整体发挥。

比如在马来西亚公开赛对阵戴资颖时,陈雨菲就在5比12的劣势下上演连得12分并逆转的精彩一幕。而在5月份的尤伯杯决赛上,代表国羽一单出场的陈雨菲与韩国天才少女安洗莹之间也上演了一场经典的逆转大战,当时陈雨菲是在决胜局17比20落后的绝境中连得5分击败了对手。两次经典对阵,获胜的都是具有惊人意志力的中国姑娘陈雨菲,不得不说24岁的她比赛气质和心理变得越来越强大了。

图说:陈雨菲

在杀入世锦赛半决赛之后,陈雨菲又成了“全村的希望”。要知道,上一次中国队杀入世锦赛女单决赛,还是2014年哥本哈根世锦赛的李雪芮,而中国队上一次拿到世锦赛女单冠军,还要追溯到2011年伦敦世锦赛的上海姑娘王仪涵。如果能在决赛中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山口茜夺冠,不但能终结中国队11年的女单冠军荒,对于陈雨菲自己来说也有着重大的意义——这不但将是她个人世锦赛第一冠,她也将集齐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尤伯杯、苏迪曼杯五项冠军,成就个人羽毛球赛事大满贯,攀登到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

虽然作为国羽“一姐”的陈雨菲肩负着巨大的期待和压力,但她自己并没有背上心理包袱:“从我这次来日本参赛,大家都在谈论中国队11年没有赢得女单冠军了,这本身就是无形的压力,我也尽量屏蔽这些信息。我也希望为中国队赢得这份荣誉,但不想让它成为包袱。”

最终,面对卫冕冠军又是主场作战的东道主选手,本次世锦赛陈雨菲没能登顶,留下一点遗憾。但相信在她越来越成熟之后,未来夺得世锦赛冠军、成就个人大满贯不是梦。(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