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真正的元宇宙,将是强大AI能力与虚拟空间的完美结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作者:金志刚     编辑:钱文婷     2022-09-02 08:42 | |

  9月1日,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智联世界,元生无界”的主题,充分凸显了“人工智能”与“元宇宙”这两大热门话题。开幕首日,百度智能云主办“以虚强实·元宇宙激发产业新动能”分论坛,谈及元宇宙的未来落地,百度集团副总裁袁佛玉表示,“真正的元宇宙,将是强大AI能力与虚拟空间的完美结合。没有AI构建的底层框架,就不可能创造出足够迷人的元宇宙上层建筑。”

图说:袁佛玉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未来,百度将通过云智一体的特色能力提供元宇宙基础设施,以开放的合作模式推动元宇宙发展,实现元宇宙与实体经济的虚实融合,助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没有AI技术突破,元宇宙就是海市蜃楼

  现阶段,元宇宙已经来到“以虚强实”赋能产业的黄金阶段,也可以说,元宇宙正在“去虚向实”,真正价值开始不断显现。近期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相关产业规模将达到3500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指出,元宇宙具备未来杀手级应用的一切特征,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在通信、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技术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构建泛在精准感知,打通虚拟与现实域界。

  元宇宙不会一蹴而就,元宇宙也没有“终极版本”,但会分期兑现。行业共识认为,足够成熟可用的元宇宙要在5-10年左右才可以落地,到那时,教育、娱乐、广告、工业等领域的商业模式都会元宇宙化。

图说:张平

  广阔前景之下,实现元宇宙的产业落地离不开5G、AI、区块链、数字孪生、云计算等技术。行业共识认为,5G和AI,将是对产业规模贡献最大的两大支柱。袁佛玉表示,AI技术,不仅是驱动数字世界持续运行的底层基石,也贯穿了元宇宙从设计、研发、构建、运营、再到体验的各个环节。无论是元宇宙中“人”的沟通、交互,还是场景的打造,都离不开智能语音、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AI技术。

  百度希壤正式发布“生态伙伴九大创新坐标”

  基于百度领先的AI能力和百度智能云的强大算力,首个国产元宇宙平台“希壤”在半年内,已经落成70多个元宇宙活动及空间。希壤以技术为基础,以开放为理念,将与客户、开发者、用户一起,打造一个身份认同、经济繁荣、跨越虚拟与现实、永久存续的多人互动虚拟世界。

图说:百度希壤元宇宙空间

  此前,借助智能视觉技术、智能语音技术、实时音视频RTC(Real-time Conmunicaiton)技术、空间音频技术和百度智能云的强大算力,希壤在业界率先实现了10万用户规模的同屏互动和超大型露天复杂开放会场的舞台中央演讲者声场重建。

  论坛中,百度希壤也正式发布“生态伙伴九大创新坐标”,聚焦开放共创、应用创新、重磅里程三大方向,多维体现希壤作为元宇宙基础设施,与生态伙伴携手,正在打造行业最佳实践。据介绍,希壤平台已经开启了超过20个核心行业的“元宇宙第一次”,打造了目前最为开放和繁荣的国产元宇宙生态。“我们将以人工智能为基石,不断突破元宇宙核心技术,持续完善元宇宙基础设施,构建多元、开放、积极的理想未来。”百度副总裁马杰分享道。

  与超媒体控股共同打造第四所人文化生态社区;和风语筑一起搭建上海奉贤城市会客厅,举办新华社全国两会元宇宙报道“跨时空访谈”、元宇宙春节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和冯唐合作,从举办色空×希壤虚拟空间艺术展到发布元宇宙三维艺术作品“元立方”,艺术与元宇宙拥抱……百度希壤发布的“生态伙伴九大创新坐标”,几乎每一个都令人对元宇宙充满了遐想和期待。

图说:马杰

  元宇宙价值正在分期兑现,AIGC将颠覆内容生产模式

  还记得会写作文的百度数字人度晓晓吗?今年6月7日,度晓晓参与作答了全国新高考Ⅰ卷题为《本手、妙手、俗手》议论文,40秒就根据题目创作了40多篇文章,平均1秒生成1篇,随机抽取其中一篇,其分数已赶超约75%高考考生。一个月后,度晓晓又挑战了上海高考英语作文,虽然因为她在文中配了一幅AI生成的插画,属于在考卷上做标记,只能被判为零分,但她的英语作文内容本身却得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梅德明的认可。

  度晓晓只是百度数字人“家族”中的一员,数字虚拟偶像希加加、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央视网数字主播小C、首个银行虚拟员工小浦、龚俊数字人……这个“家族”里早已人才济济,且各具特色。

  而这些数字人的背后,依靠的正是数字人生产平台“百度智能云曦灵”,这一集数字人生产、内容创作、业务配置服务为一体的平台级产品,为广电、互娱、金融、政务、运营商、零售等行业提供一站式的虚拟主持人、虚拟员工、虚拟偶像、品牌代言人的创建与运营服务。

图说:百度AI数字人希加加作画

  数字人的打造需要语音、语义、视觉、大模型等全链路的技术支持,百度是唯一可实现全链路AI能力的公司。通过新一代可视化语音交互,带来全新的交互与服务体验,让每个企业和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专属数字人。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目前“百度智能云曦灵”将数字人生产周期从几个月缩短至小时级;“文心·一格”能在短短数秒实现一语成画,AIGC将颠覆现有内容生产模式,可以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创造出有独特价值和独立视角的内容。

  百度文心大模型被评选为八大“镇馆之宝”之一

  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文心大模型被评选为八大“镇馆之宝”之一。文心大模型的模型参数规模达到2600亿,是百度自主研发的产业级知识增强大模型,既包含基础通用的大模型,也包含面向重点任务领域和行业的大模型,以及丰富的工具与平台,支撑企业与开发者进行高效便捷的应用开发。

  大模型相当于解决AI模型的通识教育,降低AI技术开发和应用的门槛,它还能通过“飞桨”开源开放平台、百度智能云等赋能工业、能源、金融、通信、教育等行业。

图说:百度智能云体验中心

  此外,行业共识认为,区块链技术也是元宇宙的技术底座之一。在这一领域,百度从2017年起就开始布局百度超级链(XuperChain),坚持国产自研、自主创新技术研发,目前拥有500余篇区块链技术专利,用户数超过350万,已在政务、司法、医疗等20多个领域广泛落地。

  普通人比较熟悉的数字藏品就要用到区块链技术。今年5月,百度百科独家首发艺术家黄永玉《十二生肖》数字藏品;携手Qee品牌特别推出Qee元宇宙未来系列数字藏品;限量发行由度晓晓和龚俊数字人联合打造的系列音乐数字藏品《每分 每秒 每天 (AIGC典藏版) 》,均秒空。

  的确,没有AI构建的底层框架,就不可能创造出足够迷人的元宇宙上层建筑。现在,我们就可以体验元宇宙的初级阶段。本届WAIC展区,百度智能云借助虚实结合的展台设计,集中展示了数字人、元宇宙等创新应用,向观众展示现实与虚拟世界融合的无限可能。在张江科学会堂一层,观众也可以戴上VR,进入虚拟世界,成为“元住民”。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