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海外员工大声说出对中国的爱!《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百集融媒体产品今天上线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龚紫珺,倪彦弘     2022-09-07 07:05 | |

  全球100位

  就职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员工

  他们眼里的,

  中国企业、中国文化是什么样的?

  他们想看的中国美景

  爱吃的中国美食又是什么?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

  百集融媒体产品

  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中共上海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新民晚报社联合出品的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9月7日正式上线。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先睹为快

  这100名海外员工来自全球六大洲的40多个国家,他们所属的中国企业在海外深耕多年,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这当中有来自中国中铁、中船集团、东方航空等央企;有来自光明食品集团、上汽集团、上港集团等上海国企;也有来自寰泰能源、米哈游等民企。

  近年来,中国企业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发挥广泛的辐射带动作用,创造着丰富的社会人文价值。对世界经济来说,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脚步,中国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经验走向更多国家和地区,有利于推动经贸等各领域互联互通,稳定全球供应链,给世界经济增添新活力。尤其对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来说,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有利于增加当地就业,带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得益于中国企业的快速发展,这100名海外员工的事业与生活也蒸蒸日上,他们热爱中国文化、积极学习中文,对中国、对上海充满了向往。他们亲身经历了中国企业为所在城市的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改变。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企业的见闻、与中国人交往的动人故事。

  从9月7日起,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系列

  将在本市主流媒体所属新媒体平台

  东方卫视等电视频道

  商业网站及国内国外平台

  持续刊播一百天。

  【述评】

  海外员工大声说出对中国的爱

  以色列人塔尔加入上港集团之前,对中国基本不了解。成为上港集团的一员后,他多次拜访中国,对中国的兴趣与日俱增。

  从陌生到熟悉,从好奇到探究,从拒绝到喜爱,这背后并没有什么功利色彩,而是一个普通的外国人,用自己的眼睛,用自己的心去看、去感受的结果。正如塔尔所言:“当接触到了中国的人民、文化、美食,还有难以忘怀的美景,我对中国的文明、城市发展以及强大的基建能力感到十分震撼。”

  不断“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上海企业,日益庞大的海外员工群体,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和他们的亲朋好友,对中国产生类似的情感。

  去年,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与本报联合推出《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全网播放量突破16亿,成为现象级产品,火爆一时。今天,本报再次重磅推出《老外讲故事》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百集融媒体产品,邀请包括塔尔在内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与中国人交往的动人故事,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与认同。

  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视角。这些年,西方政客为了打压阻挠中国发展,蓄意抹黑孤立中国,西方媒体也惯用偏颇的视角、诡异的滤镜,挑动意识形态之争,蒙蔽外国民众的双眼。如何才能廓清迷雾,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接受中国,喜爱中国?中国企业的海外员工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的特殊身份,他们的亲身经历,让他们的表达更加真实可信,也更容易被当地民众所接受。

  我们常说,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心相通,就是心灵沟通和价值认同。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如何才能知心?为了同一目标,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可能是增进了解和互信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中国在海外的企业,在当地打拼事业,开拓市场,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给当地发展作出贡献,带来机会,这就是增进了解和互信的一个美好起点。

  当外籍人士不断在合作中亲身感受中国人的勤劳勇敢、奉献无私,领略中国文化的多姿多彩、源远流长,了解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远大志向……他们肯定会发自内心地产生尊重和认同。当他们大声说出对中国的爱,就有了今天这100集的融媒体产品。

  给自己起了一个充满东方韵味中文名字的意大利姑娘马慧心,加入东航后印象深刻的一次航班,是2020年3月12日的MU787航班——那个航班只有9个乘客,却携带了31吨行李,他们是首个中国援意医疗专家组和防疫物资!

  而当马慧心了解到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时,意大利也是第一个派出专家组施以援手的国家,她更加震撼。“这让我理解了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也被中意两个文明古国的绵长友谊所打动。”

  上汽法国公司的员工朱立安·罗伯特说,以前,法国人大多认为中国只是一个大工厂,是一个制造大国。但现在,中国在欧洲人的印象中已经从世界代工厂,到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依靠不断地在未来研发上投入、引领行业的全球技术研发工厂。

  新加坡人贾亚加入上海隧道工程(新加坡)有限公司后发现,员工家庭有任何问题,公司总是会提供支持和帮助。“这就是中国公司给人的感觉,比许多其他西方的公司要更加温暖,犹如一个大家庭。”贾亚还特别喜欢读中国哲学家老子的语录:“老子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在当今世界依然适用。”

  是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海外员工看中国”只是一个开端。当开放的中国日益走向世界,世界也有了更多途径和方式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故事”“中国道路”“中国奇迹”。未来,也一定会有更多的外国人用亲身经历,打败傲慢与偏见,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

  新民晚报原创稿件

  记者:叶薇

  述评:潘高峰

  海报:董春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