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海岸 > 正文

上海五年级小学生:数学书上,世界遗产提名地的名字和面积错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任天宝     2022-09-07 11:29 | |

图说:五年级数学课本上引用的是旧数据,名字也错了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金旻矣)“数学书上东滩保护区的名字和面积,好像不太对?”新学期伊始,宝山区杨泰实验小学五(7)班的白碧鸿同学,发现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五年级课本有个小问题。记者求证获悉,教材上的“上海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正确名称应为“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也有出入。

  小白说,数学课本的第4页写有“上海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为326km²”“核心区(165.92 km²),缓冲区(10.7km²),实验区(64.93km²)”等,“但我记得保护区名字里有‘鸟类’,总面积也没这么大。”他回家问妈妈,妈妈鼓励他上官网求证。对比后,他发现保护区数据已更新,教材“落后”了。

图说:保护区功能区面积2020年已调整

  记者在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网看到,目前保护区总面积为241.55 km²,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核心区面积183.76km²,是主要保护对象的集中分布区域,是以5类鸟类类群为代表的主要栖息地、觅食地和越冬地;缓冲区面积10.07km²,经批准后可以从事非破坏性的科学研究、教学实习和标本采集活动;实验区面积47.72km²,可以从事科学试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旅游以及驯化、繁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等活动。

  那为何教材会出现不同数字?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主任钮栋梁说,首先,326km²是崇明东滩国际重要湿地的面积,其中鸟类保护区面积为241.55 km²,教材没有进行准确区分。

  其次,因长江河口滩涂生态系统演变导致鸟类栖息地发生变化以及实施互花米草生态控制和鸟类栖息地优化项目后生态修复区运行管理等需要,2020年时,经科考、专家论证及相关部门批准,保护区的功能区曾有调整,三区面积已改变。尤其是核心区面积的增加,体现了上海对生态环保的重视。而该课本为2017年7月第4版。“教材引用了旧数据,官网数据是最新的。”钮栋梁说。

  对此,妈妈李女士说,小白从小热爱自然,曾获环球自然日“2021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上海市中小学生百优“新时代好少年”(尊重自然奖)等奖项。“教材很接地气,除了数学,还能学到其他知识。但教材影响的是全市孩子,应该更准确。”李女士说。

  目前,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成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若申遗成功,将成为本市首个世界遗产。东滩管理中心希望,教材也能“与时俱进”,帮助上海小囡更好地了解这颗明珠。

  【相关链接】崇明东滩:候鸟补给的“加油站”

  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黄海生态区南缘,是候鸟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简称“EAAF”)的中间节点。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横跨东北亚和澳洲,大多数候鸟无法连续完成如此长距离的迁徙,因此需要在中途停留和觅食。因此,东滩位置十分重要。

  早在1998年,东滩鸟类保护区就成立了,当时名为“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1999年,被正式列入东亚——澳大利西亚涉禽保护区网络。2000年,被列入中国重要湿地名录。2002年,被中国列为未来5到10年优先保护的17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51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示范自然保护区之一,并被列为重点建设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作为过境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停歇地、越冬候鸟的重要栖息地,每年均有近100万只次迁徙水鸟在东滩栖息或过境。保护区内目前已记录到鸟类300余种,其中有22种全球受胁物种、18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59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我国履行国际有关公约和协定的重要窗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