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让国外的外国人讲述他们与中国企业的故事”《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融媒体产品举行上线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编辑:尹尚胜男     2022-09-07 19:47 | |

  把一枚银色的徽章仔细佩在胸前,指着上面中英文双语镌刻的“爱的上海”,阿思势笑容很灿烂。阿思势是上海和睦家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尼泊尔人,“老外讲故事”俱乐部成员。

  今天下午,他和其他俱乐部成员受邀参加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中外新闻界联谊会,在全球最高酒店——上海中心J酒店,与中外记者们共同见证了《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融媒体产品上线。

  “这是一个很新、很独特的视角,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加入讲述中国故事的队伍。”看了现场发布的预告片和首集微视频,阿思势赞赏不已。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让阿思势等一众外国友人报以热烈掌声的,是《老外讲故事》系列第二季。同样是100集的鸿篇巨制,故事的主人公,是100位来自全球六大洲40余个国家的外籍人士,全部就职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分支,既有带领公司发展壮大的管理者,也有投身研发一线的技术专家,还有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普通员工。

  面对镜头,他们以外国人的视角,讲述自己身处中国企业、观察中国的真实感受,表达了对中国的热爱以及对中国人民的情谊。这是上海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系列后又一现象级产品。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如此深刻而长远,而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如此广泛而深切。

  2022年是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再过一个多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将召开,中国共产党将如何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施政纲领,二十大将带给世界一个什么样的中国,举世瞩目。

  上海是国际社会观察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使“世界影响力”的能级显著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充分彰显、“国际大都市”的风范更具魅力。

  这样的时空背景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让外国人更加了解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了解开放、包容、创新的上海,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寻找一条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的新路。

  特雷通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丹麦人李曦萌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了今年经历的疫情。“很多生活在上海的外国人,都经历了种种困难,关键时刻,中国人外国人团结一心战胜了病毒,大家对上海、对中国的信心没有变。”李曦萌说,令他感到遗憾的是,许多国外朋友并不了解情况,却对中国“动态清零”的政策提出质疑。“中国为了自己人民的健康,采取最适合自己的防疫方式,这无可厚非。”李曦萌认为,当下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沟通,取得互信,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找到最好的办法,不断解决问题,共同度过艰难时刻。

  “去年,我是《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的一员,很荣幸可以分享自己亲历的、真实的感受,让更多外国人都来关注中国、了解中国、喜爱中国。今天看到新一季‘老外讲故事’上线,感到特别开心。”李曦萌说,让国外的外国人讲述他们与中国企业、中国员工合作中发生的故事,这个想法非常好,一定会有很多外国人感兴趣。

  “我在中国生活的时间,比在自己的国家还要长。”在上海生活了19年的阿思势认为,上海就像一个“火锅”,让不同文化、不同国籍的人汇聚在一起,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城市魅力。在这里,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可以努力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老外讲故事特别好,但是,光有在中国的老外讲故事还不够,那些生活在国外,平时接触不到中国的外国人,更需要有人为他们架起沟通的桥梁。”阿思势说,他相信今天新上线的新一季《老外讲故事》,一定会很好地扮演这一角色。

  “我爱上海!”采访结束时,阿思势对着镜头喊出自己的心声。下一秒,意犹未尽的他拉住记者,握着拳头又加上一句:“上海加油!”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