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伊丽莎白二世的中国情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齐旭     作者:翟桂叶 齐旭     编辑:赵菊玲     2022-09-09 09:49 | |

自1952年25岁的伊丽莎白公主成为英国女王起,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统治英国长达70年,是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这比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康熙皇帝也还多了9年。

而在位这70年里,女王一直与中国有着特殊的情缘。

图说:伊丽莎白二世1926年出生,属虎 图源:GJ

“碰巧”也属虎

伊丽莎白二世在英国伦敦第一次会见中国客人,是在香港回归后的1998年3月。

当时,时任中国总理的朱镕基与女王进行了友好谈话。据时任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回忆说:“女王对当时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和形势很感兴趣,还兴致勃勃地询问朱总理,朱总理就为她介绍了一番。”

1999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第一个访问英国的中国国家元首。在白金汉宫举行的盛大国宴上,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回忆起了她1986年第一次到访中国时与当时还是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的交往。她甚至提起了一个“巧合”——她与江泽民是同一年出生,按照中国的生肖算都属虎。

也就是在这一天稍早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英国皇家军乐团三次高奏中国国歌,这种做法在英国历史上实属罕见;而在江泽民访英期间,女王六次陪同其参加相关活动,这在礼宾上也做了破例安排。

接待中国常客

在这以后,中国国家领导人成了女王的白金汉宫的“常客”。即便是2014年,年事已高、不再出席任何典礼活动的女王,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年6月到访时,还是在温莎宫见了面,这显然是一种非常友好的举动。

图说:为迎接习近平主席而举办的国宴,座次由女王亲自安排 图源:GJ

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女王以超高规格礼遇接待。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的官方账号连发5条帖文为此访预热,其中包括她1986年访华时的照片;女王还邀请习近平夫妇出席自己主持的私人午宴,亲自过问欢迎晚宴的菜单、餐桌的花束式样和摆设等细节。这次访问后来成了英国王室官网上用来介绍王室接待国事访问的最佳示例。

在为习近平主席举行的晚宴上,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致辞时又一次回忆起了她与菲利普亲王1986年的中国之旅。这不仅是她对中国的第一次访问,也是历史上英国君主的第一次。不止一次,女王在许多场合都提到过这次中国行。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为期一周的首次中国行,可以用一封信、一位老人、一组照片来归纳。

一封信,说的是那一次她带来的1602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写给中国万历皇帝的亲笔信的复印件。“因为当时的信使不幸遇难,这封信一直没能送到。”伊丽莎白二世说,到访中国是她的一个夙愿,也一直十分期待这次访问,“幸运的是,1602年以来的邮政事业已经进步,你们邀请我们来这里的信件平安送到了。接受这一邀请给了我们极大的快乐。”

一位老人,是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的邓小平。得知女王不吸烟,烟瘾极大的邓小平全程未吸一支烟,表现了极大的自制力。并且此次会面,双方妙趣横生,被视为女王访华期间的一个小高潮。女王事后回忆说,邓小平虽然年事已高,但思想如此敏捷,充满活力,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说:女王身穿红色大衣出席欢迎仪式 图源:GJ

而女王此次访华留下的一组经典照片,至今都在网上流传。这组照片记录了诸多细节:在欢迎仪式上,为呼应中国国旗的颜色,女王身着红色大衣,搭配红色阔边礼帽,在李先念的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在与邓小平的会面中,二人开怀大笑;见到真人大小的兵马俑时,女王的细微表情……

钟爱中国瓷器

除了对与中国政要的官方会面格外上心外,女王对中国文化也特别关注。这与英国王室所收藏的中国“秘宝”的熏陶密不可分。

早在1947年,女王还是伊丽莎白公主时,就收到了来自中国的一幅题为“雏凤俪凰”的湘绣作为女王大婚的礼物。2002年,女王登基50周年时,江泽民主席赠送给女王一件雕刻着象征长寿的仙鹤檀木屏风。2006年,女王80大寿时,收到一个绘有女王肖像的中国鼻烟壶。此外,女王还收到过“秦俑复制品”“龙纹花瓶”“仙鹤瓷盘”“英国女王真丝绣像”等各种中国风礼物。

除了文物收藏,女王对其他各式中华文化都显得很有兴趣。在1986年访问中国期间,她被媒体记者拍到用筷子夹龙眼,吃一些英国人看起来“触目惊心”的海参;在上海豫园的湖心亭,品尝中国绿茶;走访云南,领略中国西南边陲的自然美景。当年女王在云南种下了稀有的英伦玫瑰,而如今在英国的白金汉宫里也栽种着中国客人送给她的花卉。

不过,最让女王喜爱的可能还是中国的瓷器。女王的温莎堡里,摆放着不少精致的中国瓷器,件件堪称佳品。而在伦敦市中心的摄政街上,一家纪念品商店的店主说,购买王室纪念瓷器是英国人的传统,店里出售的印有女王照片的瓷盘都是中国制造的。

图说:长孙威廉王子大婚时,女王赠送寓意“早生贵子”的澄泥石壶作为礼物 图源:GJ

女王送礼也青睐中国风。2011年女王的长孙威廉王子大婚前夕,女王特意从中国定制了一个名为“早生贵子”的澄泥石壶送给威廉和凯特。这个石壶是由苏州藏书澄泥石雕家蔡云娣创作,他以中国文化为题材进行设计,利用了中国传统婚礼中红枣、花生、桂圆三物象征着“早生贵子”的美好寓意。

特约撰稿人 翟桂叶 新民晚报记者 齐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