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看陨石、聊“嫦娥石”、写祝福……这回他们用科学的姿势聊中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钱文婷     2022-09-12 09:15 | |


图说:科学沙龙“用科学的姿势聊中秋”特别活动  主办方供图(下同)

  中秋佳节,在吟诵“海上明月共潮生”“月如无恨月长圆”外,是否有一种更新鲜“硬核”的方式,来拂去嫦娥的婀娜和桂影的婆娑,一睹明月的真面目?

  昨晚,科学沙龙“用科学的姿势聊中秋”特别活动与广大网友见面。“嫦娥五号”科学家、“硫元素”代言人、“陨石猎人”等青年科学家与科普红人,带着“未来科学家”们从科学的独特角度解读和诠释月球浪漫的传说。

  “对我来说,中秋节除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外,还特别想念月球上的‘嫦娥’和‘玉兔’。”说这话的,是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何志平,目前正主持我国嫦娥七号和天问二号光谱探测有效载荷的研制工作。

  到今天,人类探测月球已有130多次了,成功抵达月球开展巡视和采样返回的,是22次。他告诉同学们,从2003年至今,在我国探月工程任务中,技物所共承担了12台(套)科学与工程载荷的研制任务。“嫦娥四号任务是人类历史首次探访月球背面,我们研制的激光测距和激光测速载荷,让‘嫦娥’能稳稳地降临月宫。”何志平说,“嫦娥五号装载的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有双‘火眼金睛’,光谱范围拓展到了3.2微米,具备了探测水化合物的能力。获取科学数据后分析月球成分,还可与采样返回后的实验室数据展开比对。”

图说:青年科学家与科普红人做圆桌分享

  这不,在中秋节到来前一天,国家航天局与国家原子能机构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共同宣布了一项嫦娥五号的最新科学成果——中国科学家首次在月球上发现新矿物,新矿物被命名为“嫦娥石”。上海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天文馆展教中心网络科普部部长施韡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嫦娥石”是一种磷酸盐矿物,存在于月球玄武岩颗粒中。我国科学家们通过X射线衍射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手段,在14万个月球样品颗粒中,分离出一颗方圆约10微米大小的单晶颗粒,并成功解译其晶体结构。

  话锋一转,施韡开始“直播带展”——在上海天文馆中“征程”展区里,也有来自月球的馈赠——被封装在水晶球中、9毫克的月球土壤。那么,想“触摸”月球的最近距离是驱车前往临港吗?在科学沙龙的现场,上海天文学会理事、陨石收藏家张勃带来了三块珍贵的陨石。普遍认可的一种假说认为,月球形成之后的4.1亿-38亿年间,正是太阳系的混乱时期,无数石块在行星间乱窜,当它们撞击月球时,巨大的能量会将月壳物质抛向太空,一部分月球岩石在地球引力作用下飞向地球,其中极少数变成了月球陨石。

图说:“陨石猎人”张勃带到现场的三块陨石

  “这块编号为‘NWA 13582’的陨石,我们叫它‘月亮代表我的心’,因为它的形状恰巧是心形的,是我在撒哈拉沙漠牧民手中发现的。”张勃说,另一块来到现场的陨石更加奇特——中间有一道荧光绿的玻璃,这被认为是小行星剧烈撞击月球后内部形成的,这块重2.1克的陨石标本是张勃从俄罗斯收藏家手中换回的。

  除了带给同学们最前沿的科技知识,科学家们也在潜移默化中告诉大家科学探索的真谛。

  “我们探索宇宙、探索月球是为了什么?‘有用’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有时候不仅是为了‘有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全球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硫元素代言人姜雪峰说,“但人类的成长很多时候是好奇心所驱使的,我觉得科学最好的事情,就是让人类知道未知。”他接着陨石的话题告诉年轻人,看到一个现象的时候,不要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而是多想想为什么——陨石为什么多是圆形的,和鹅卵石被水冲刷形成鹅卵状有什么不同?

  “人类能否通过基因编辑技术研制出全新的基因药物,让人类在月球上的无氧环境中生存?”“在月球上发现的外来物质,如何推断它是否是月球原生的?”“月球上有很多陨石坑,那月球上的陨石去哪里了?”一个个问号被年轻人抛出,除了结合自身研究和同学们一块儿探讨,科学家们更想表达的是,月有阴晴圆缺,科学很多时候是在看到一个半圆的时候,能想到另外一半圆的模样。基于前人画出的半圆,能不能看清整个圆的全貌,需要充满好奇、勇气的年轻人不断尝试。

图说:大家往邮筒中寄出对中国航天的祝福

  主办方最后设置了为中国航天写下祝福和希望的环节,姜雪峰在明信片上写下:“探索未知,等待未来”。

  “用科学的姿势聊中秋”特别活动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联合举办。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