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好的音乐家也是魔术师!郎朗邀你跟着琴声共赴迪士尼奇妙之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2-09-14 08:52 | |


中国钢琴家郎朗全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将于本周五在全球各大音乐平台上线,实体CD专辑也将同步开售。让你的耳朵跟随郎朗来一场迪士尼奇幻之旅吧!新专辑由德意志留声机厂牌与迪士尼音乐集团合作发行,分别在伦敦、纽约、上海和巴黎完成录音。收录的作品包括《木偶奇遇记》《森林王子》《冰雪奇缘》《魔法满屋》等主题曲的新版本,而郎朗也在演绎中注入了自己对动画电影音乐的独特诠释。今天上午,郎朗在位于美国加州圣塔莫尼卡的环球音乐集团总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分享了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的策划和制作故事。

郎朗和迪士尼结缘在他13岁时,“那年我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第二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并获得金奖,当时的奖励之一就是去东京迪士尼乐园游玩。”那是郎朗第一次听到《小小世界》,“这段旋律伴随了我很长一段时间。”2016年,郎朗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盛大开幕式上表演了《冰雪奇缘》中的《随它吧》。在2023年迪士尼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时,他再度携手迪士尼展开新的冒险。

多位国际音乐人加盟专辑录制,安德烈·波切利为《泰山》主题曲《你在我心里面》献声,创作歌手、钢琴家乔纳森·巴蒂斯特演绎了他的奥斯卡获奖歌曲《没关系》,哥伦比亚创作歌手塞巴斯蒂安·亚特拉将《魔法满屋》中奥斯卡提名歌曲《两只毛毛虫》的感动再度带回给听众。郎朗的妻子吉娜·爱丽丝也参与了录制,她在新专辑中诠释了《木偶奇遇记》的插曲《向星星许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二胡演奏家果敢、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也参与了录制。

新专辑的编曲与呈现完全围绕钢琴展开,编曲大师斯蒂芬·霍夫爵士、娜塔莉·特南鲍姆和兰迪·科伯等用他们的魔法手指,在保持旋律本身魅力的同时,用更富想象力的编曲处理,为音乐涂抹上新的色彩。斯蒂芬·霍夫爵士毫不讳言对郎朗的喜爱:“将深受几代人喜爱的乐曲转化为钢琴独奏曲是种挑战,我们的改编是植根于古典音乐改编传统的,我喜欢这种挑战。”

郎朗的演绎与“定制化”编曲相得益彰,他的演奏中既能让人联想到德彪西、肖邦的音乐世界,也不乏高超技巧的展示。为鼓励年轻一代音乐家,郎朗希望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能来探索古典音乐。在他看来,动画片激发想象力,而想象力有助于音乐之路的拓展:“迪士尼的音乐风格多样,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启发。我希望所有年龄段的人都能喜欢这张唱片,重新体验我们第一次看到迪士尼电影时的快乐。”

全球范围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这也改变着古典音乐的生态。郎朗坦言:“最近古典音乐市场确实很艰难,疫情改变了人们听音乐的方式,哪怕像琉森这样重要的音乐节,也在极力推荐大家重返音乐厅,可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古典音乐面临的挑战。”谈及数字时代的来临,他坦言是“有利有弊”:“以前欧洲传统国家,如意大利或者德国,很注重现场聆听,但如今在不建议聚众的情况下,大家渐渐也都习惯在网络聆听数字音乐。只能说,这对古典乐迷而言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怎样用钢琴来演绎迪士尼的经典乐曲,怎样在古典乐和流行迪士尼歌曲中寻找平衡,这对参与旋律改编的郎朗也是一大挑战:“迪士尼的音乐在于魔术和梦幻,我们在选择配器和做节奏的时候,就会特别注重保留梦幻感,好的音乐家也是魔术师,能让熟悉的旋律开出崭新的花朵。”之所以要做这张《郎朗的迪士尼》专辑,他的初衷在于分享:“我不是那种特别陶醉于自我音乐欣赏的人,我觉得哪怕是古典音乐也要传播和分享。迪士尼的音乐能让不同领域的人们交集在一处,我想要用我热爱的钢琴来传递我的音乐、我的情感。希望我的演奏能成为一座桥梁,让心和心触碰,灵魂和灵魂相遇,这是我做音乐、做大师课、做音乐教育的初心。”

据悉,《郎朗的迪士尼》发行的同时,郎朗也在为下一张专辑做准备。他将录制圣桑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并和吉娜合作《动物狂欢节》。(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