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莉雅:乌兹别克斯坦首都金融中心项目正由上海企业建设,希望能像陆家嘴一样具有国际影响力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⑩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李争,韦嘉维     2022-09-16 07:00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10期邀请的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莉雅,她为上海建工乌兹银行办公总部项目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10期

  英文名:Troynina Natalia

  中文名:莉雅

  国籍:乌兹别克斯坦

  职业:上海建工乌兹银行办公总部项目翻译

  中亚是“一带一路”发展的重点地区,近些年上海建工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拓市场布局,其中的乌兹别克斯坦更是被誉为“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改革开放新举措让这个拥有三千多万人口的古老国家焕发了新的生机。9月15日到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就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名城撒马尔罕召开。

  24岁的莉雅,是上海建工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ALOQA、ASAKA、PSB三座银行办公总部项目的翻译。工作两年多来,她看着三幢高楼一幢接一幢地拔地而起,当地也从一块荒地变成了塔什干的经济中心。

  中国企业用创新技术赢得业主好感

  乌兹别克斯坦首都的“塔什干新城”国际商务中心,是乌兹别克斯坦推进改革开放的重点系列项目,很多世界知名建筑承包商都来竞争。

  “项目共有三家业主,情况各不相同,需求也有个性化差异,充分沟通就显得弥足珍贵。”莉雅说,当地主要用俄语交流商务和技术问题,精通语言有助于双方对项目的准确理解并达成一致,再讲几句乌兹别克语更能拉近彼此距离。莉雅表示,项目谈判过程并不是简单的商务会谈,而是需要先深入了解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并在前期设计中融入富含乌兹别克文化特色的元素,再结合时代气息创新突破。

  最终,上海建工集团赢得其中的金融中心项目,不仅因为其设计理念打动了业主,而且解决了业主最关切的高层建筑安全坚固问题。原来,项目所在地是9度地震区,1966年曾毁于大地震,重建的城市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允许建造高层建筑。后来正是因为改革开放带来的契机,政府决定建高层建筑。

  “我们的设计方案经过了反复的高层建筑模拟计算,并采用多种创新的抗震措施,确保大楼结构可经受强震考验。”莉雅回忆道,设计效果图也彰显了银行业的稳重与大气,将银行办公总部打造成为城市形象标志和国家改革开放旗帜,这样的理念最终打动了业主。

  如今,三幢超高层大楼的幕墙已基本完成,预计很快将会呈现出一个崭新的金融中心。“我希望塔什干新城也能像上海陆家嘴一样具有国际影响力。”莉雅说,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愿意来到这里,她相信上海建工未来还会在当地拥有更多的机遇。

  中国人做事效率很高

  “这三幢大楼未来将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地标性建筑,上海建工能够承接该项目,充分显示了业主对我们的认可和信任。”莉雅说,尽管在项目部工作只有两年多,但她对中国同事深感敬佩。中国人非常珍惜时间,做事效率也很高,这就是海外的中国企业和当地一些企业在文化上最大的不同,值得当地人学习。

  莉雅的中文说得很顺溜,这得益于她从俄罗斯高中毕业以后,在中国念了本科。“我进入辽宁省鞍山师范学院后,从零开始学习汉语。我时常怀念在中国学习的那些日子,对我来说,虽然学习中文是一个艰巨漫长的过程,但是也让我学会了做事情不轻言放弃,要持之以恒,要不懈努力。”莉雅说,尽管她已经毕业回国两年了,但对中国的亲近感从未消失。

  在中国学习的日子里,莉雅还去过北京、上海、杭州、青岛、天津等城市。让她印象深刻的则有两件事:网上购物体验,十分便利,发货速度也快;还有中国地道的美食,她特别喜欢东北的锅包肉和猪肉酸菜炖粉条。

  “那些气势恢宏的城市高层建筑,那些琳琅满目的中国商品,那些色香味俱全的中国美食,以及中国人积极的生活方式,都是令我怀念的。”莉雅说道。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9月7日起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裘颖琼

  视频:李若楠 陈炅玮

  翻译:邵宁 王兆隆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董春洁 谢辉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