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中国男篮要不要归化球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陆玮鑫     2022-09-17 09:55 | |

中国男篮(红色球衣)的表现难以让人满意

最近男篮欧锦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少球队归化球员的表现也引发球迷热议:近几年表现越来越孱弱的中国男篮,需不需要引进归化球员?

不支持归化的球迷认为,引进归化球员不利于本土球员的发展,也无法解决中国男篮的根本性问题。而支持规划的理由是:既然本土球员不给力,那么为何不通过归化球员弥补短板?

是否要归化


在世界篮坛乃至世界体坛,归化已经是司空见惯。以欧锦赛为例,归化球员遍地可见,弱一点的球队里,保加利亚有博斯特、格鲁吉亚有麦克法登、波黑有罗伯森,强队中西班牙有曾效力浙江队的布朗、希腊队也有个泰勒·多西……弱队用归化球员来拉近和强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强队也用归化来弥补球队短板。实际上,在亚洲篮坛,除了伊朗和中国队之外,其他球队也引进了归化球员。

波兰队的归化球员斯劳特

从内因方面讲,中国男篮是需要归化球员的。自从2019年在本土折戟男篮世界杯之后,中国男篮的表现越来越拉胯,如今在亚洲范围内都没有了统治地位,今年的亚洲杯上甚至不敌黎巴嫩止步八强。具体到球队人员配置,中国队的现状是内线的周琦具备洲际级别战斗力,锋线没有以前那么有特点但还能一战,而后卫线上不要说是和世界二流强队竞争,就算是亚洲层面都已经不占优势。试想,如果亚洲杯时中国队有个黎巴嫩队阿拉基这样的核心后卫,何至于被对手牵着鼻子走?

受疫情影响,CBA这三年举步维艰,对于国手的磨炼作用不大,郭艾伦、孙铭徽、赵继伟等后卫已经遭遇瓶颈。实际上,中国男篮主教练杜锋在谈到归化球员问题时,也持认可态度,他认为国家队阵容实力下滑太严重,除了内线拥有周琦的强力支持之外,后卫线和锋线的力量都不足以挑战世界强队,“我们所有的后卫跟欧美高水平后卫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他们需要提升个人进攻的能力,也要能在第一时间把球送到中锋手中。”

归化一两名球员,确实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男篮后备人才不足的问题,但是从短期内来讲,用归化球员完成世界大赛任务还是很有必要的。中国男篮明年有世界杯任务,而世界杯成绩又关乎奥运资格,不容有失——中国队已经无缘东京奥运会,如果再错过巴黎奥运会,那么对中国篮球的伤害将是巨大的。再说了,现在国际篮坛归化成风,中国男篮也没必要“独善其身”,归化一个带动全队提升,事半功倍。

可以归化谁


归化球员肯定能提高球队实力,这是经过多次世界大赛证明的结果。而一个能力出众的归化球员,对于中国男篮即战力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归化来一个强力得分点,无论是后卫还是前锋,都能马上解杜锋的燃眉之急。但国际篮联规定,每支球队只能引进一名归化球员,那么如果要引进的话,中国男篮应该引进什么样的球员?

CBA福建队外援高登

据了解,中国篮协也有意引进归化球员,并且已经向国家体育总局上报了归化计划。至于归化球员的标准,首先肯定是水平要足够,足以带动全队;其次最好是有一定的中国血统,对中国文化有认同感;最后则是要较为年轻,能够为中国男篮出战多届比赛。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表示,归化球员没必要找NBA大牌球员,找CBA联赛里的优秀外援就够用,毕竟他们和国手之间比较熟悉,例如吉林队的琼斯、广东队的布鲁克斯以及福建队的高登等都是合适人选,只不过他们没有中国血统,也许有些球迷情感上难以接受。

2018年,安德森(左)回到深圳认祖归宗

如果从血缘归化的角度讲,目前效力于NBA森林狼队的凯尔·安德森是个不错人选。安德森拥有中国血统,他的外曾祖父李崇新是一个纯正的中国人,而且安德森对自己是中国混血身份也比较认同,还曾在2018年8月带着母亲回到深圳认祖归宗,他的中文名李凯尔也被写进了李氏家谱。从个人能力上来说,安德森是NBA的稳定轮换球员,有非常不错的持球、传控和投篮能力,他能够串联全队并在关键时刻得分,另外他的防守也很不错,这都是中国男篮所需要的。从年龄上来看,安德森今年29岁,正值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如果归化成功的话,他至少能够代表中国男篮出战两届奥运会。

当然,即使中国男篮引进了归化球员,也只是暂时可以提升球队成绩,属于治标不治本的做法。中国男篮想要真正强大起来,还必须从自身找原因,切实做好青训等各项工作,这才是长久之计。(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