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互动 > 正文

我的进博故事·大平台|不断创新探索,护航进博“越办越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顾越     编辑:钱卫     2022-09-17 15:59 | |


自首届进博会以来,我本人即将连续5届全面参与进博会。5年来,我不仅见证了进博会首次举办便成为世界级展会和创新平台的壮举,而且经历了中国太保通过进博会平台不断探索保险服务全球创新之路的难忘历程。

服务国家、护航进博,中国太保责无旁贷。串起回忆的点点滴滴,服务前四届进博会的过程中,中国太保始终坚持创新探索,为进博会的所有参与方撑起一把把安全保护伞。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顾越

我至今仍然记得,在为首届进博会制定保险方案时,如何同时保证展品及时入关参展和国家关税不受损,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通常情况下,展品入关需要由银行出具保函,手续繁、时间长且资金要求高。中国太保产险团队借鉴国际经验,与海关等单位反复研讨,创新设计了符合国际惯例的“先通关后征税”的关税保证保险。

关税保证保险在首届进博会开展前3天“一鸣惊人”。当时,进博会承办方收到了参展珠宝商的紧急申请,如按常规手续办,这批价值连城的珠宝肯定无法及时申报入境参展。我们接到任务后立刻受理,只用半天时间出单,珠宝准时亮相进博会。有了“不一般”的创新产品加持,护航进博更顺畅了。

保障第二届进博会,我们的创新重点是按国际通行做法,结合中国实际设计开发,使主办方、参展商、供应链服务商及服务的各个环节,都能得到全面、周密、专业的保险保障。

很多参展设备价值非常高,在进博会前会十分密集地从全球各地运到上海。国际参展商一直遵循这样的惯例——参加大型国际展览一定要有保险保障。我们为进博会的全球参展商、供应链服务商量身定制了“进博保”,并纳入官方参展手册,提供一站式全面保险服务,并可实现网上办理。同时,我们还创设了打消展商顾虑的知识产权保险;为全国各地交易团定制开发了“交易团综合保险服务方案”,提供涵盖贸易融资、运输、报关、仓储等全链条的综合保险服务,使保障更全面、服务更便捷。走访不少参展商后,我们得到了“和国际规则一致”“跟国外一样便捷”的普遍评价。从单个产品创新到全链条全流程的综合保险创新,护航进博更全面了。

第三届进博会保障期间,我们采用最新物联网技术,确保展会万无一失。全面评估前两届的风险状况后,根据进博会不同阶段风险特征,我们创新设计了不同的风险服务方案。针对布展期、撤展期用电需求大、用电设备多、火灾风险大的特点,我们在关键节点布设了热传感器,并在后台实时予以监控,一旦节点温度超出预警值,干预措施便会立即启动。我们还与应急管理等部门合作,成立联合巡检队伍,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共同巡检,一旦有险情,第一时间处置,极大提高了风险处置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从传统保险服务到主动风险管理,护航进博更有力了。

到了第四届进博会,中国太保更多参与服务国家战略。2021年是中国开启“双碳”征程元年。进博会是中国开展主场外交的重要平台。推动实现“零碳”进博,不仅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而且是中国向世界做出“双碳”承诺的实际行动。为此,我们联合社会各方反复研讨自主创新,从零起步,设计开发了进博会“碳中和”综合解决方案,并在进博会期间正式发布“零碳”进博方案;推出“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碳资产损失保险”等系列产品,开创了保险企业助推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局面。从服务进博到服务国家战略的全面推进,护航进博我们更自豪了。

点点滴滴的回忆还有很多。每一届进博会,我都会协助开展招展招商工作;展期的每一天,我都身处进博会现场,与海内外客商交流,签署各种合作协议,深刻感受进博会的全球影响力。进博会推动全球交流和经济发展,溢出效应显著。社会各方对保险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保险不仅在经济补偿方面发挥稳定器作用,更在社会经济发展、推进社会转型、推动社会治理优化的进程中发挥助推器作用,保险的意义通过进博会平台发挥得更加充分,可作为的领域更加广阔了。

   从2018年服务首届进博会至今,我们借鉴国际最先进经验,从简单模仿到自主创新,走上了中国太保护航进博、保险服务全球的创新之路。创新探索并非一路坦途,但持续创新成就的是国家级平台的安全运行和国际交流的全面推进。作为中国太保服务进博团队的一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和欣慰。转眼间,第五届进博会举办在即,我们正全面备战、持续创新,期待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的复苏作出我们新的贡献,护航进博会“越办越好”。

(顾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