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上海发布面向Web3.0操作系统 加速应用生态培育及元宇宙产业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陆佳慧     2022-09-21 13:11 | |

来源/东方IC

新民晚报讯(记者 郜阳)今天上午,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发布了面向Web3.0的Conflux OS操作系统。

Conflux OS是遵循Web3.0计算范式,管理和调度Web3.0底层计算资源的网络操作系统,其运行的载体不是单台计算机或智能手机,而是整个Web3.0网络。简单来说,Conflux OS最核心的计算资源不是来自于本地的CPU、内存、硬盘等硬件,而是Web3.0网络中存在的公共服务,包括区块链共识系统提供的数据存储和计算能力、IPFS 提供的数据存储服务、第三方服务商(基于 TEE、MPC、FHE 等可信计算技术)提供的计算服务等。

Conflux OS通过管理和调度这些来自于Web3.0网络公共服务的资源保障数据存储和计算的中立性和可信性,并以此帮助Web3.0应用实现用户对于身份、数据和算法的自主权。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互联网经历了从最初的仅可读、单向传输、阅读式的Web1.0;到可读可写、双向传输、交互式的Web2.0,Web2.0平台以社交媒体和电商为主,用户创造和参与的数据为平台所有、被平台控制;再到当前以区块链共识系统和智能合约技术为核心,赋予网络用户管理身份、掌控自身数据及应用算法自主权的下一代互联网Web3.0,正加速迭代自身无法克服平台垄断数据、数据信息孤岛等弊病的Web2.0。Web3.0将实现数字空间的可信价值传递,推动新一轮全球数字经济浪潮。

据悉,Web3.0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的“自主权”,赋予用户管理数字身份、掌控个人数据、监督算法应用的自主权,以此重塑互联网参与者的信任与协作关系。

类比于PC和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Conflux OS作为Web3.0操作系统实现了系统开发者和应用开发者、运营者之间的合理分工,通过统一的系统接口和应用开发、运行环境,有效降低了开发和运营Web3.0应用的技术成本,让开发者和运营者更专注于业务逻辑,有利于Web3.0应用生态乃至整个元宇宙产业的蓬勃发展。

此外,Conflux OS还向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的Web3.0终端入口,不仅协助用户方便快捷地管理个人数字身份,还通过Web3.0应用商店提供经过审核的安全可靠的应用,避免用户因高风险应用、钓鱼网站等蒙受损失。

Conflux树图区块链创始人、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院长龙凡教授介绍,Conflux OS操作系统在功能上分为四个层次:用户客户端、生产力工具、开发环境和基础服务和底层基础设施。“Conflux OS操作系统将解决目前Web3.0生态多链并存环境下应用开发与适配成本高、跨链信息难以互通的现状,通过Conflux OS创造统一的Web3.0应用开发与运行环境,架起Web3.0底层基础设施与应用间的桥梁,加速我国Web3.0应用生态的培育和元宇宙产业发展。”龙凡说。

图说:树图区块链研究院首席技术官伍鸣走上科技节红毯(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陶磊 摄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成立2年多来,创新成果频现:成立不久后Conflux树图区块链系统正式上线;今年2月更安全、更兼容的Conflux树图区块链系统2.0发布。如今Conflux区块链系统事物处理能力超3000TPS,性能领跑全球,现用户数量已成长到超过2400万、系统智能合约部署数量超 13000个。

与此同时,树图还积极推动标准研究工作,牵头主导IEEE P3217《区块链系统应用接口规范》国际标准,今天发布的Conflux OS操作系统正是该标准研究过程中的重大创新成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