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傅国华:把建筑写成文字,化作音乐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22-09-22 09:37 | |

  傅国华在上海的KFS建筑设计事务所坐落于闹市中心,却有竹林蔽日,红砖与玻璃的共同构造赋予了建筑以现代的硬朗和石库门的家常,正是在此处,傅国华和他的团队为上海设计了500万平方米的建筑项目。中凯城市之光、达安花园、上海滩花园洋房、徐汇滨江百汇苑……漫步上海街头,举头总是能与他的作品不期而遇,“都是好多年前的作品,别提了,别提了。”他不好意思地摆摆手。

图说:傅国华 受访人供图 (下同)

  这位华裔加拿大籍建筑设计师,2021年获得了“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日前,《KFS建筑设计事务所,傅国华建筑师事务所20年精品实例100例》,由大连理工出版社出版。9月,刚刚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建筑设计与设计艺术的心路历程》《珠海横琴建筑实践20例》,是四五月间傅国华在家完成的。至此,10本关于建筑设计和建筑演艺的书籍全部出版。建筑设计、做音乐剧、写书,他在这三个领域中循环自如,不知疲惫。


情理之中 意料之外


  2010年起,傅国华便开始了建筑创作的回顾和展望的写作,既有专业水平的《机场航站楼设计理念》,也有《建筑师/箱客舍/箱剧场/音乐剧》《城市与建筑的精彩对话》《建筑10例》《90花园别墅》等相对通俗的建筑理念。《珠海横琴建筑实践20例》是近十年来傅国华投身中国热土——珠海横琴,这一粤澳深度合作区所参与的建筑实践,完成的一系列标志性的建筑设计——浪漫跳跃如舞蹈瞬间的“东西汇”,与水中倒影共抚琴弄弦的“天沐琴台”,状如一叶扁舟的横琴码头,如六朵小浪花涌起般的横琴50号地块综合体等。

图说:傅国华的出版作品

  建筑与其他艺术一样,要追求感官上美的感受。这一点傅国华在横琴的建筑上尤见用心。

  “天沐琴台”是傅国华受委托设计的横琴标志性建筑。创作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历来就是建筑师的梦想和难题。一个标志性建筑首先要受到城市市民的喜爱,能够体现城市文化与精神,同时又要是独一无二的。苦苦思索一个月,傅国华终于想到,横琴可以就字面理解为横过来的一把琴,“在天沐河的水面上,一半钢筋水泥的建筑,一半水波粼粼中的倒影,共同构成一把横卧的琴,岂不是很美妙?”整个建筑底下大上面小,符合力学原则,符合造价节约的原则,也符合大众审美。“最好的设计就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图说:位于横琴的“天沐琴台”

  “东西汇”则对应着傅国华作为制作人、导演、编剧的音乐剧《晓东和露西》,音乐剧讲述了两位分别来自东西方的建筑师之间的情爱缠绵。究竟是《晓东与露西》触发了建筑的浪漫,还是建筑启发了音乐剧的多情?“东西汇是个文化戏剧类建筑,我把跳舞的想法演绎到建筑上,也就形成了两个超高层,好像是两个人搂在一起跳舞。另外三个100多米的高层建筑用连桥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三人的共舞。五个建筑一气呵成,形成欢快的节奏。”

图说:横琴“东西汇”


建筑之外 舞台之中


  傅国华把建筑设计、音乐剧,和对城市温度的理解融合到了一起。在完成上海“河谷3号”的建筑设计之后,他把音乐剧《河谷3号的故事》搬上了舞台;“安贝尔花园”则对应着音乐剧《寻找安贝尔》。对上海文化广场KFS集装箱箱剧场的构思又形成了音乐剧《交换生》,体现了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的设计思想。2020年,傅国华将这三个建筑师系列的音乐剧和上海芭蕾舞团合作,完成了现代芭蕾《青蓝紫》。他以建筑为中心,把舞台空间当成建筑来构思。

  对于潮流的高度敏感让傅国华感叹,要普及建筑教育,普及建筑文化,无论是通过音乐剧还是现代舞,受众都是有限的。一场音乐剧或者现代芭蕾,观众可能只有500—800人。他更希望通过年轻人喜爱的方法把城市的文化和历史、建筑本身的故事传输给年轻一代。而其中,数字技术和电竞游戏是一个不错的途径。傅国华透露,下阶段,他可能会在“元宇宙里造房子,借游戏通关的方式,讲述一个城市的兴起、发展、建造、扩大”。这是一个更广阔而无形的舞台。(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