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非凡十年·我的获得感|上海“15分钟健身圈”让运动融入市民生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22-09-23 12:13 | |

图说:市民健身步道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上海市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十四五”期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6%以上。截至2020年底,上海已累计建成各类市民健身步道(绿道)和骑行道1954公里、市民益智健身苑点17556个、市民球场2714片、市民健身步道(绿道)1669条、社区市民健身中心101个、市民健身房186个。“一江一河”滨水岸线,徐家汇体育公园等完成改建投入使用。“15分钟健身圈”不断完善、延展,运动融入你我的生活。

图说:市民在健身苑点锻炼


强身:生活社区筑健康之家


  每天上午,年已六旬的许中强步行至人民公园,在公园改建后的益智健身苑和上海石锁石担联谊会的会员们一同锻炼。几十斤重的石锁在许中强身前上下翻飞,轻盈得就像一只皮球。公园健身场地改建时,会员们特殊的健身方式同样得到满足。在香樟树的护荫下,健身苑不仅辟出石锁石担的练习区,而且新配了卧推的杠铃。许中强说:“这里需要哪些设施,哪些服务,体育局和公园改建时多次听取我们的意见。”

  截至去年底,上海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逾542万人,占户籍总人口36.3%。像许中强这样锻炼强度的市民属于少数。从体质监测收集的数据分析,上海市民的身体力量略显不足,肌肉力量下降,身体的机能也会随之下降。去年6月,由尚体健康科技运营服务的上海市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揭牌。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全市建成40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分布在13个区30个街道,累计服务超过100万人次。这里采取免费或低价收费(99元/月)的服务模式,并由社区健康师为居民量身定制,提供针对性的健身服务和指导。居民有所养也有所乐,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得到重要的补充。

图说: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受欢迎


体验:一江一河喜览“秀带”


  过去十年,上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1.67平方米扩展至2.44平方米。“15分钟健身圈”的定义不断延展,不仅社区附近的场馆场地,许多城市地标区域和风景点,如今也成为市民健身并感受城市风貌的好去处。

  苏州河畔的梦清园,一条全长750米的健身步道沿着花径穿过园区,好似给公园镶上一条细细的腰带。根据市民需求,普陀区体育局率先推出区级健身步道的建设标准,并做到因势、因地制宜。梦清园的河畔步道,材料使用快速渗水的沥青,更符合环保标准。顺着步道,附近居民可以一边观赏苏州河景,一边锻炼健身。

  黄浦江45公里滨江岸线、苏州河42公里公共岸线先后贯通向市民开放,“一江一河”串珠成链,“工业锈带”变身“生活秀带”。每逢周末,馨乐妈妈就带着上初中的孩子踏上自行车,从家附近的杨浦大桥出发,沿黄浦江东岸22公里的车道,一路骑到前滩。妈妈说,馨乐原本比较宅家,但在自己和她爸爸的影响下,如今已爱上骑行,“周末骑自行车在黄浦江沿岸打卡,成为我们全家的保留节目。馨乐还把途经南浦大桥、世博园和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的美景都记录下来,通过视频号分享。”

图说:在徐汇滨江跑步的市民


社交:体育公园觅良友知音


  今年7月,改建后的徐家汇体育公园部分场地向市民开放。篮球公园每日4场,每场3个小时,收费为每人20元/场次。场地负责人张祎鑫介绍:“晚上7时至10时的场次是客流高峰,不下雨的话,会接待近120人次。”服务功能综合的体育公园成为市民锻炼健身的新宠。因为运动形式丰富了,社交属性也变强了。经常,许多年轻人来公园玩板球、飞盘以及陆地冲浪。

  市民陈瑜说,爱上飞盘,不仅是因为这项运动的有氧强度高,还因为能结交新朋友,“我在运动社团weeklysport的微信群里登记报名,然后由社团组织场地和比赛。飞盘可以男女一起玩,场上队员分工明确,又特别讲究沟通配合。”陈瑜说,在运动社团的组织下,自己已经打卡了三邻桥体育文化园、黄浦滨江滑板极限公园等多个景观场地,在健身社交的同时,越来越喜爱上海这座满满活力的都市。(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金雷)

图说:玩飞盘的市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