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外贸逆风发展,8月进出口总值再创历史新高,达4149.7亿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编辑:韦嘉维     2022-09-24 19:32 | |

  走出疫情影响,,一批上海外贸主力军打出“翻身仗”。今年下半年,上海外贸进出口逆风发展,呈现“V”形回升势头。最新数据显示,继7月进出口总值首破4000亿元并创单月历史新高之后,上海市外贸额再度刷新纪录。今年8月,上海外贸进出口规模达4149.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8%。其中出口1742.7亿元,增长26.2%;进口2407亿元,增长9.2%。

  多方发力,外贸进出口一路上扬

  9月23日,装载着商品车的拖车排起长队,陆续驶入码头装船。今天凌晨1:30,办完边检出境手续后,利比里亚籍“金星”轮装载着3337辆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驶离洋山锚地水域,助力中国制造快速走向海外市场。

  随着上海汽车产业链复工复产趋于正常,汽车出口逆势而上展现顽强韧劲。在上海东南角的南港码头,今年8月出口商品车达37311辆,创2022年以来单月新高。作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配套的滚装出口码头,大部分车辆刚下临港产业区内车企生产线,就第一时间被运抵岸边。9月以来,从这里出口的中国品牌汽车继续增多,从名爵到吉利再到比亚迪,品牌种类更丰富,辐射区域更广泛。

  不停摆、长时效、稳增长,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也带着“中国制造”逆风前行,凸显中欧经济往来的强大韧劲和潜力。今年6月至9月,“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总量25列,装载集装箱1261个,货值约7.96亿元人民币。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表示,很快“中欧班列-上海号”将在新能源汽车、特殊化工品、天然气等“高、精、难、尖”产品的运输上实现重大突破。

  除了“中国制造”快速走向海外市场,也有“美好生活”从海外奔赴而来。数据显示,今年7月,高端消费品进口增速领跑,拉动全市进口增长2.8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钟表、首饰、钻石等高端消费品均出现两位数增长。

  秋高气爽的周末,走进虹桥品汇的顾客络绎不绝,挑选着日本的面膜、新西兰的红酒、德国的玩具、意大利的橄榄油……充分利用进博会的平台优势,虹桥品汇不仅有琳琅满目的国外商品摆上零售货架,更搭建起了包括虹桥国际咖啡港在内的10个百亿级进口商品集散平台。

  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重点产业所需原料零部件进口尤为旺盛。其中计算机通信产业生产所需的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设备、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零附件进口分别增长23.2%、42.2%、73.7%,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所急需的镍铁、碳酸锂进口更是增长216%和37倍。这些都是上海实体产业加快回补的最好印证。

  优化环境,高水平开放带来政策红利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在稳经济、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带来的挑战,为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工具推动着上海外贸经济逆风发展。

  今年上半年,上海连续出台了多批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全力支持外贸龙头企业、重要配套服务企业以及“专、精、特、新”等中小微企业恢复进出口业务,同时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帮助外贸企业化解防疫、用工、物流、资金等难题。

  持续优化的口岸营商环境也助力外贸进出口数据上扬。小到一枚牛油果,大到一艘船舶,通关便利度在政策突破下“争分夺秒“。今年1月,中国和肯尼亚签署了肯尼亚鲜食鳄梨(牛油果)输华协定,为了保证来自非洲大陆的新鲜牛油果尽快进入市场,上海海关给予了“提前申报”、“两步申报”、“快速验放”等改革便利措施,通关时间缩短到了两天内,让进口商上海牛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惊喜不已,总经理刘陌苏说:“新政策为我们打开了新商机。”

  上海不仅是进口商品的集散地,也是中国船舶工业的重镇。今年1-8月,上海累计出口各类船舶共407艘,同比增长40%。作为上海主要船舶生产制造企业的主管地海关,浦东海关开辟了“邮轮项目”专用通道,对大批量进口设备“随到随检”,对相关船用生产成套设备免除强制性产品入境验证与能效产品入境验证前置审核手续,确保快速安全投产。

  上海外贸企业的蓬勃活力还在“大虹桥”持续迸发。“我们的外贸底子仍然很厚,而且发展后劲很足。”前不久,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认定了30家贸易型总部,包括国际货物贸易企业、平台交易企业等不同类型。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进博会溢出效应,一批高能级贸易平台和主体将在大虹桥加快聚集,对贸易型总部加大金融支持、提供营运专项补贴和人才专项补贴等25条支持措施也在加速落地。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