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海岸 > 正文

再过3天,68岁“淮国旧”重回淮海路!主打二手奢侈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马丹     2022-09-26 12:12 | |

图说:淮国旧老照片 采访对象供图 下同

  1954年9月29日开业的“淮国旧”,曾是上海人的淘宝圣地,承载着许多美好记忆。1992年,它为建设南北高架而让道,几度搬迁后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时隔三十年,68岁的“淮国旧”选在诞生之日“重生”,不但重回淮海中路,还将以时尚之姿擦亮金字招牌。

  记者从益民集团获悉,9月29日,全新的“淮国旧H22”将落户淮海中路766号,启动试营业,前来打卡的市民既能在主题展馆内品味老上海风情,也能选购心仪的二手奢侈品,使“淮国旧”觅宝不再是回忆和传说。

  “淮国旧”里觅宝,是老上海人的记忆

  说起“淮国旧”,上海谁人不怀旧?

  1954年9月29日,“淮国旧”以“国营上海市贸易信托公司旧货商店”在淮海中路424号开业,后来又改名为“淮海贸易信托商场”和“五星公司”。但无论怎么改,上海人还是叫它“淮国旧”。仅仅三个字,就点明了它的地址——淮海路上,所有制性质——国营商店,经营范围——卖旧货为主。

  柜台成排,货品成林,当时的“淮国旧”集上海旧货之大成,各种商品应有尽有。很多老百姓是冲着便宜实惠的日常用品而去的。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还没结婚,有空就爱去‘淮国旧’淘货。”张阿姨年轻时住在曹家渡,家里三个姐妹合用的缝纫机就是从那里买回来的。“当时买工业品都要工业券,像缝纫机、自行车都要凭票供应。但是‘淮国旧’里有处理品和二手货,只要用心淘,就能找到性价比很高的商品,关键是敞开供应,不用票证。”

  不仅是日用品,还有舶来的世界名品。老古董、旧钟表、皮大衣不在话下,甚至还有徕卡相机、派克金笔、劳力士手表……这些世界名牌商品在当时很少能见到,“淮国旧”却打开了一扇窗,让不少人开眼界、长见识,成为上海人认识世界名牌的启蒙之地。

  1992年,“淮国旧”因建设南北高架而让道,此后20多年里在淮海路周边几度搬迁,最后渐渐消失在上海人的视野里。再加上中央商场、虬江路市场,上海的三大旧货市场近年来均已没落,但在经历过这个年代的上海人心中,却是无法磨灭的美好回忆。

  还是卖“旧货”,切入二手奢侈品赛道

  时隔三十年,“淮国旧”要重回淮海中路了。相信许多人乍一听这消息,都会有同一个疑问,“淮国旧”还要卖旧货吗?

  时代变迁,如今早已是物资丰富的年代,我们进入了一个追求崭新生活的时代。旧货市场开始落寞,寄卖回收等商业形态也逐渐在市场上消失。但与此同时,精致消费的浪潮叠加精明消费的态度,再加上可持续时尚,一些年轻人转变了消费理念,带动二手奢侈品市场正以几何倍数的速度增长。在淮国旧H22项目经理马牧看来,“淮国旧”振兴的时机已经到来。

  “2020年已被经济学家定名为‘中国二手元年‘,特别是一些有消费能力的年轻人,他们喜欢有风格的二手奢侈品、二手潮玩、中古家居等等。与此同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二手奢侈品存量巨大,都给’淮国旧‘带来机遇。”

  马牧说, 在老上海的旧货市场,“淮国旧”可谓家喻户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是当时仅有的“奢侈品店”——店内陈列中外知名品牌的奢侈品,并可供普通市民进行买卖。因此,一些老上海人以兜“淮国旧“来代表他们在那个年代的前卫与”懂经“。

  “当年的‘淮国旧’有这样的品牌地位,为今日的转型发展奠定基础。”她告诉记者,新店以“淮国旧H22”为名,既有对过往的传承,也有品牌的新生。“H代表淮海路、淮国旧的开头字母,也是英文second-hand(二手)的其中一个字母。2有着多重意思,既象征二手循环,倡导赋予商品二次生命的环保消费方式,也有在2022年第二次重启淮国旧品牌的意思。”

  打造主题场景,变身网红打卡地

  意大利品牌Mobellio的一对保时捷沙发,运用第一代保时捷911跑车零件,以意大利沙发工艺切割再造,将老爷车变成可以居家使用的汽车沙发,售价超过50万元;香奈儿全琉璃手拿晚宴包、玳瑁盒子包、藤编盒子包、滑雪头盔,都是极其稀有的二手奢侈品;还有LV和村上隆合作的限定款樱花手提包,LV鳄鱼皮梦露系列手提包则集齐了三种颜色……

  在“淮国旧H22”带来的二手奢侈品中,重奢占比达到95%,除此之外,还有Off-white、Supreme、VETEMENTS、Comme des Garcons、Mastermind、Chrome Hearts等二手潮牌都能在店内找到。

  马牧表示,目前,“淮国旧”已获得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上海有限公司颁发的“奢侈品鉴定示范基地”,同时拥有一支由日本高级鉴定师、国家资深鉴定师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奢侈品鉴定团队。“这些鉴定师已获得‘中国旧货业协会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员会’或‘中国检验认证集团’等机构颁发的奢侈品鉴定师资质,对二手奢侈品的真伪和真实成色情况进行鉴定。

  在“淮国旧H22”,消费者不仅可以淘到各个年代、各个品牌的二手奢侈品,还能走进“穿越时空”的主题空间,打卡老上海风情。“我们在一楼设置了几个特色展馆,分别是星光照相机主题馆、淮国旧历史馆、中古家具show room和老上海风情擦鞋店等。”马牧告诉记者,走上二楼,移步换景的主题馆更多。

  琉金岁月珠宝馆里展示了香奈儿历年来的经典重工琉璃古董珠宝及时尚首饰,奢侈品丝巾画廊则以爱马仕、香奈儿等品牌的限量稀有丝巾为为主角。坐进25米长的沿街咖啡吧,能把百年商业街的街景尽收眼底。与沪上知名男士特色美发店IMUSE BARBER SHOP合作的联名展示馆,武康路人气花店Rosa Gallica的限时快闪店,以及沪语电影《爱情神话》电影中主要绘画作品作者赵宏的个展等,这些艺术画展、打卡空间都将不定期更换。

  更潮、更年轻、更好玩,重回淮海路的“淮国旧”希望吸引更多新老粉丝,在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同时,也为百年商街注入“有趣的灵魂”。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特约通讯员 孙霞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